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影响财务分析师盈余预测质量的因素研究

作  者
沈美佳 孙刚

作者单位
宁波工程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从会计信息质量、盈余的可预测性、财务分析师的专业胜任能力和激励机制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影响独立财务分析师盈余预测质量的主要因素,并指出只有通过改进会计信息系统及完善交易主体的激励相容约束机制才能最终提高财务分析师盈余预测的质量。
      【关键词】盈余预测质量  财务分析师  会计系统

      一、研究目的
  在欧美发达资本市场国家,盈余预测是独立财务分析师的重要工作之一。独立的财务分析师利用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及其掌握的内部信息,利用专业知识并结合个人职业判断,对目标公司的盈余数量和盈余质量进行预测,向资本市场提供重要的信息,影响着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和市场的资源配置,从而提高会计信息与股票价格的传导效率。考虑上市公司盈余信息的重要性,财务分析师的盈余预测质量研究也成为会计与资本市场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笔者拟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会计信息披露的实践和会计原则的国际差异,探讨影响财务分析师盈余预测质量的会计因素与激励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