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权益结合法探析

作  者
潘煜双 周燕峰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比分析权益结合法与购买法的区别的基础上,指出了权益结合法存在的合理性,并对权益结合法的应用提出了一些建议,对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企业合并   权益结合法   购买法

      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是企业合并业务的两种会计处理方法,虽然这两种方法会导致盈利报告的差异,但它们通常不会导致现金流量的差异,也不会对企业的获利能力产生影响。有效市场假设告诉我们,会计政策的选择只要不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量,或企业只要对会计政策的变更给予了充分披露,会计政策的选择就不会对企业的市场价值产生影响。根据该假设,如果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都是理性的投资者,且企业充分披露了其会计政策的选择情况,则购买法与权益结合法的选择不会影响企业的价值,也不会对投资者的决策产生误导。因为理性的投资者有能力根据企业充分披露的会计信息区分不同会计政策所带来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