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0期)
改革探索
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识别与评估探微

作  者
宋欣蔚1,夏同水1(博士生导师),孙万刚2(高级会计师)

作者单位
1.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济南250014;2.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济南2501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科研经费风险管理的现状出发,梳理整个科研活动过程,识别科研活动中科研经费管理的风险点,构建了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指标体系,运用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的方法建立科研经费风险评估模型,并通过实例验证其完整性与可实施性。
【关键词】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FAHP
【中图分类号】G6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10-0036-3在以产业转型和科技变革为主导的国际新形势下,推动科研创新、完善创新机制至关重要,而我国现有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办法与有效适应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国务院于2014年颁布的《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中也指出,我国科技项目存在安排分工重复、管理不够科学透明、资金使用效益需要提高等突出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促进优质科研成果的转化,建立适应创新活动的科学有效、清晰透明的科研经费管理评价体系,需要针对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产生的风险进行深入研究。
一、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识别
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是科研工作有效进行的保障。随着国家对创新需求和科技投入的增加,现行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对科研发展的需要。本文围绕近年来科研经费管理的相关问题,梳理科研经费管理的过程,依据“立项、内控、监管”三个环节分别对应的科研经费预算管理风险、科研经费内部控制管理风险和科研经费成果管理风险,对科研经费管理的相关风险进行识别和分析。
1. 科研经费预算管理风险。国内科研经费管理有“重立轻结”的弊端,课题立项申请人拿到课题经费后,不能按照预定成果按质结题;同时也存在科研经费的申请额度往往大于实际支出的问题,导致科研经费的浪费和非有效转化。科研经费预算管理风险是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控制中应当首先关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预算编制风险、预算评审风险和预算审批风险。预算编制风险指因无法根据项目研究的合理需要进行预算编制,导致违背项目预算编制的经济相关性和目标相关性原则的风险。由于科研经费难以准确估计,科研预算具有可动态调整的特点。预算评审风险和预算审批风险指在科研资金使用的过程中,由于科研人员对项目难度的认识不周全,使科研预算评审和审批不恰当,从而导致科研经费的非有效配置。
2. 科研经费内部控制管理风险。科研经费预算定量地为预算分配提供了标准,而为了按标准实现科研经费的有效分配,应当加强科研经费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建立日常的控制机制,防止科研经费被挪用,同时明确经济责任。科研经费内部控制管理风险主要是固定资产及原材料部件采购时产生的材料采购风险,表现为采购与项目不相关的资产、重复采购、供应商及采购价格不合理及虚假采购等问题的发生。在科研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协议外包合同款项设置不合理、虚假协议外包及利益关联方作为供方而产生的风险。同时,还可能存在与科研经费内部控制管理相关的会计核算风险、支付及授权批准风险,以及因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建设缺陷而产生的风险。
3. 科研经费成果管理风险。在对科研过程风险进行控制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科研经费产出管理的风险进行控制。科研经费使用的本质意义是为科技进步和科学创新提供资金保障,因此加强对科研成果的管理,使得科研经费投入转化为有效产出是整个科研活动评价最核心,也是最有意义的部分。科研经费成果管理风险具体表现为研究成果流失风险、违规使用结余经费风险、挪用研究成果风险和审计监管风险。
二、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评价
1. 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指标体系构建。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评估是指定量地反映科研经费管理的三个环节的风险水平。因而,在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量化评价的过程中,必须建立一个准确、合理的指标体系,以确保科研经费管理的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通过对科研经费管理风险的评估,实现对科研经费的有效控制,从而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促进优质科研成果的转化。
根据评价体系设计的科学性、全面性、可比性和适用性原则,从科研经费管理风险的基本特征出发,综合考虑科研经费预算管理风险、科研经费内部控制管理风险和科研经费成果管理风险三个方面,构建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

 

 

 

 

 

 

 

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指标体系由目标层、准则层和指标层三个层次构成。目标层表示科研经费管理风险;准则层包括科研经费预算管理风险(U1)、科研经费内部控制管理风险(U2)、科研经费成果管理风险(U3);指标层为根据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识别,将准则层细化为十二个子指标。
2. 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FAHP)。层次分析法可以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通过两两之间的比较建立评估矩阵,进而明确不同因子的权重。但层次分析法多采用专家打分的形式对目标因子进行比较,主观评判程度较大。本文对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这一模糊信息进行评价,考虑到风险因子边界不明显的特征,提高模型的抗干扰性和客观性,使用层次分析法与模糊综合评判法相结合的评估模型,对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进行定性与定量结合的评估,避免使用单一模型产生的局限性。
使用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法评估科研经费管理风险的主要思路是:针对已建立的科研经费管理风险的指标体系,根据参与科研经费所在项目的专家或相关专业从业人士的判断,建立原始数据集,通过指标体系中具体风险因子间的相互比较建立多准则评估矩阵,计算确定各准则层科研经费管理风险的权重。利用模糊综合评判模型明确各个风险因子的模糊隶属关系,最终综合分析得到该科研院所或高校的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水平。
三、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指标体系的运用
本文以山东省某科研机构为研究对象,采用已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模糊层次分析模型对该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进行评估。
根据已经建立的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指标体系,明确结构层级。将目标层分解为三个准则层及十二个指标层,然后依据风险因子相对重要性程度构造两两比较的评判矩阵。这里采用1 ~ 9标度法进行重要性评价,其中“1、3、5、7、9”分别代表同等重要、较重要、重要得多、更重要及极端重要,“2、4、6、8”表示相邻偏好的中间水平。根据科研机构人员及相关专业人员的意见获得风险因子的评判矩阵。以准则层(包括科研经费预算管理风险、科研经费内控管理风险、研经费成果管理风险)为例,构建了判断矩阵A:
[A=137131517151]
利用和积法将判断矩阵A按行相加、按列归一后,对得到的向量进行归一化处理,得到最大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a=[0.649,0.279,0.072]T,其中最大特征值λmax为3.065。根据一致性指标CI进行一致性检验:
[CI=λmax-nn-1]
一致性检验的结果显示CI值为0.032,RI(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值为0.580,由此得到CR(一致性比例)为0.055,小于0.1,认为判断矩阵具有一致性。此,将满足一致性检验的特征向量a=[0.649,0.279,0.072]T作为科研经费预算管理风险(U1)、科研经费内部控制管理风险(U2)、研经费成果管理风险(U3)的权重。
比照上述方法依次对指标体系的准则层和指标层构建判断矩阵,并利用和积法计算权重,进行一致性检验。计算后分别得到三个准则层下十二个指标层的权重向量:
a1=[0.105,0.637,0.258]T
a2=[0.360,0.152,0.043,0.098,0.347]T
a3=[0.062,0.424,0.171,0.343]T
根据各指标层风险因子在准则层中的权重,运用加权求和的方法,得到层次总排序的结果(如表2所示)。其中每个指标层的ω权值即对应各个指标层风险在整个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指标体系中的权重。最终得到的科研经费管理风险因子集合为[0.068,0.413,0.168,0.101,0.042,0.012,0.027,0.097,0.004,0.031,0.012,0.025]T。从层次总排序结果中可以看出,科研经费预算管理风险的权重达到0.649,超过科研经费内部控制管理风险与科研经费成果管理风险的权重之和,故在风险管理过程中,应当格外重视科研经费预算管理方面的风险控制。

 

 

 

 

 

 

 

 


在上述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指标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根据科研院所实际风险情况建立评判集合,对各类科研经费管理的风险进行评级。评价尺度用评判集合E={e1,e2,e3,e4,e5}来表示,其中e1表示低风险,e2表示较低风险,e3表示中等风险,e4表示较高风险,e5表示高风险。科研机构的十人专家小组根据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的实际情况,对风险程度进行评估,并按照专家人数比例最终确定评判数值,指标层各风险因子按照准则层分类形成评判集合Ri(i=1,2,3),以R1为例:
R1=[0.10.60.20.100.40.30.3000.40.20.20.10.1]
利用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对各个风险因子的权重集合(Wi)和评判集合(Ri)进行合成运算,得到评价决策矩阵C1(其中权重集合W1=[0.105,0.637,0.258]):
C1=W1 o R1=(0.4  0.3  0.3  0.1  0.1)
由此可以分别得到各指标层风险因子的评价决策矩阵C1、C2、C3,并获得综合评估决策矩阵R:
R=[C1C2C3]=[0.40.30.30.10.10.3470.360.20.200.40.3430.3430.10]
利用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对风险因子权重集合(W)和评判集合(R)进行合成运算,得到模糊综合评判最终评价结果C:
W=(0.649  0.279  0.072)
C=W o R=(0.4  0.3  0.3  0.2  0.1)
采用对各个等级进行赋值的方式对该科研院所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进行评价,对e1赋予50分,对e2赋予60分,对e3赋予70分,对e4赋予80分,对e5赋予90分,按照加权平均的算法将多层次模糊综合评判结果与等级赋值矩阵相乘,得到S=0.4×50+0.3×60+0.3×70+0.2×80+0.1×90=84(分)。结果表明该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管理存在较高风险,应当重视科研经费管理风险,进一步提高控制能力。

主要参考文献:
张艳,杨允仙,唐安,焦艳.新形势下科研经费管理评价研究[J].科研管理,2016(4).
张志军,马彩文,王秀菊,梁峰,陈金宏.项目管理视角下科研经费风险识别与防控措施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6(4).
汪静,杨友文,李钢.模糊层次分析法在高校科研经费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管理研究,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