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美国联邦政府双轨制会计:评介与启示

作  者
殷 红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美国联邦政府会计实行的是典型的“双轨制”模式,包括权益会计和预算会计。它们虽自成体系,但也相辅相成。本文介绍和评价了美国联邦政府双轨制会计的形成背景、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以期对我国当前政府会计改革能有所启示。
  【关键词】双轨制   权益会计   预算会计

      一、美国联邦政府的权益会计
  美国联邦政府中的权益会计类似于企业的财务会计,按照“资产=负债+净资产”这一会计等式,以每个联邦机构为会计主体,构建权益会计账户和报告体系,旨在真实和完整地记录和反映联邦机构的各项经济交易和事项,并需要编制资产负债表、净成本表、净资产变动表、受托活动报表、项目绩效计量报表,向社会公众、新闻媒体、议员以及联邦机构的执行官员提供有关联邦政府的各项经济活动及其结果的信息,以解除联邦政府的受托责任;同时为项目管理者、执行官员以及国会成员提供信息,以便他们能够更加经济、有效地组织安排政府的各项活动和功能,促进社会福利。权益会计在会计基础上主要采用修正的应计制,并采用准则的形式对会计活动加以规范。到目前为止,美国联邦会计咨询委员会(FASAB)已经发布了“联邦财务报告目标”、“主体与披露”、“管理讨论与分析”、“美国政府合并财务报表的预期使用者与质量特征”、“应计制基础财务报表的要素定义与基本确认标准”、“有区别的基础信息,必需的补充信息以及其他辅助信息”等6个概念公告和36项具体会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