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上市公司金融资产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分析

作  者
王霜茹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深市A股机械设备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运输仓储业上市公司2008年财务数据为基础,分析不同行业与金融资产有关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不同特点和共同特征,以加强对上市公司与金融资产有关的会计政策选择现实状况的了解,为完善与此相关的会计准则、制度提供参考。
  【关键词】上市公司   金融资产   会计政策   会计估计

      2007年1月1日,上市公司率先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在顺应并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同时,也为企业留下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金融资产也因其存在的普遍性和计量属性的多样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与金融资产相关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将是本文的研究重点。
  金融资产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项、长期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衍生工具形成的资产等。企业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要求,可以将取得的金融资产划分为以下几类: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贷款和应收款项、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为表述的方便,本文将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统称为狭义金融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