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解析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及确认

作  者
徐元明

作者单位
北京中铁隧建筑有限公司 北京 100022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问题,从含义及确认方面进行了解析,并辅以实例具体说明了资产、负债计税基础的确认方法。
  【关键词】资产   负债   账面价值   计税基础

  计税基础是指按税法规定可以在将来计入成本费用中抵扣的资产或负债的数额。实际上《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以下简称“所得税准则”)并没有对“计税基础”给出一个总的定义,只是在第五条和第六条分别规定了“资产的计税基础”和“负债的计税基础”的概念和计算方法。本文拟对此进行阐析。
  一、资产计税基础的含义及确认
  所得税准则第五条规定:资产的计税基础,是指企业收回资产账面价值过程中,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以自应税经济利益中抵扣的金额。资产在未来使用或最终处置时,转化为成本费用,按税法规定,可以从预期的应税经济利益中抵扣,也就是未来税前可予抵扣的金额。因为资产现在未转化为成本费用,现在不能抵扣,不能抵扣的金额就是未转化为成本费用的金额,也是现在资产的金额。现在资产的金额也就是取得成本减去以前期间已抵扣的金额。由此可得到以下等式:资产计税基础=现在税前不能抵扣的金额=未来税前可予抵扣的金额=取得成本-以前期间已抵扣的金额。上述等式的含义是,资产的计税基础是现在税前不能抵扣、未来税前可予抵扣的金额,等于取得成本减去以前期间已抵扣的金额。根据上述含义,很容易确认各类资产的计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