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实践探索

作  者
夏 萍

作者单位
新乡学院 河南新乡 453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企业产品成本核算的方法并结合高校自身特点,探讨了我国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并对其中的重点问题作了进一步说明。
  【关键词】高校   教育成本   成本核算

  高校教育成本的核算是制定政府拨款标准和收费标准的重要依据,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质量的有效管理手段。本文探讨了我国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并对其进行了具体说明。
  一、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
  (一)高校教育成本项目设置
  将高校教育成本按照经济用途划分,可得到具体的成本项目,它反映了高校教育成本的构成情况。我国按照《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规定的教育事业支出项目核算高校教育成本。“教育事业支出”项目包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其他费用等11项。这一做法混淆了教育成本和教育事业支出两个概念。袁连生将“教育成本”项目设置为工资、公务费、业务费、修缮费、折旧费等5项。笔者认为,这种“教育成本”项目设置比较科学、合理。考虑到与教育成本核算账务处理的结合,笔者将高校“教育成本”项目设置为直接人工费用、直接教学费用、教学辅助费用、行政管理费用等4项。下面分别予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