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谈固定成本利润率指标的应用

作  者
李吉来

作者单位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11

摘  要

  【摘要】固定成本利润率是基期息税前利润对于固定成本总额的百分数。本文依据固定成本利润率对经营杠杆系数进行测算,评价企业经营安全程度,并做出生产经营决策。
  【关键词】固定成本利润率   DOL   经营安全

   经营杠杆系数(DOL)是指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相当于销售变动率的倍数。其计算公式为:DOL=息税前利润变动率/销售变动率。对上述计算公式进行变换可得:DOL=基期边际贡献/基期息税前利润=1+固定成本总额/基期息税前利润。我们将上式中“固定成本总额/基期息税前利润”的倒数,即“基期息税前利润相当于固定成本总额的百分数”称为“固定成本利润率”。固定成本利润率=基期息税前利润/固定成本总额×100%。固定成本利润率表示每百元固定成本所创造的基期息税前利润。由此可得:DOL=1+1/固定成本利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