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资产负债观下现金折扣的会计处理

作  者
苑秀娥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资产负债观下现金折扣的会计处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在资产负债观下,现金折扣应该采用净价法核算,现金折扣调整营业收入和购货成本。
  【关键词】资产负债观   现金折扣   会计处理

   一、资产负债观及其在我国会计准则中的体现
  资产负债观和收入费用观原本是计量企业收益的两种不同理论。资产负债观指从资产和负债的定义、计量出发,直接通过资产和负债的变动来计算收益,认为收益的本质是某期间净资产的增加,只要引起净资产变动就确认为收益(所有者的投资及对其分配利润除外),不考虑交易或非交易。可见,资产负债观下的收益更接近真实收益的内涵,其强调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应当着眼于资产和负债的定义、确认和计量。因此,资产负债表为财务报表体系中的第一报表。收入费用观则通过收入与费用的直接配比来计量收益。按照收入费用观,通常是在产生收益后再计量资产的增加或是负债的减少,主张以交易为中心,收益的确定要符合配比原则和历史成本原则,财务会计处理的重心在于对利润表中各要素的处理,资产和负债的确认和计量将依附于收入和费用的确认和计量,资产负债表成为重要性仅次于利润表的第二报表。收入费用观的不足之处在于确认收益时不能以资产、负债的真实价值为标准,而是运用递延、应计、摊销和分配等会计程序,以致账面收益带有很大的主观性,特别是当管理当局存在收益平滑或盈余管理行为时,其账面收益与实际业绩不可能一致,反映的收益必然不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