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社会责任会计报告框架构建研究

作  者
何 玉 李 杰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 210046 临沂市肿瘤医院 山东临沂 276000

摘  要

      【摘要】目前,对于企业社会责任会计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最广泛认可的企业社会责任会计报告框架应该是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会计报告指南。该指南基于三重底线(TBL)思想之上,将企业主要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分为经济、环境与社会三个方面进行报告与披露。企业可以自愿参照该指南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进行报告与披露。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社会责任   报告  会计

      一、社会责任会计是企业社会责任(CSR)发展的必然要求
  随着CSR的发展,就必然需要对CSR信息进行披露、评价与监督,从而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对企业CSR信息的需求。一方面,履行CSR的企业通过CSR信息的披露来向利益相关者发出自己履行CSR的“信号”,为企业争取各种社会资源(譬如更多的资本投入等)。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社会责任会计来衡量各种CSR的成本和收益,从而为企业进一步优化CSR管理提供借鉴与参考。另一方面,不同利益相关者也可以通过企业披露的CSR信息来做出相关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