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7期)
改革探索
PPP模式下投资风险控制探微

作  者
吴芳芳

作者单位
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武汉430056

摘  要

     【摘要】本文以PPP模式下的投资风险控制相关理论为基础,以南京南瑞PPP项目为实际案例,首先分析了该公司PPP项目可能面临的融资风险、信用风险、竣工风险及不可抗风险等,然后利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和概率法对该公司发生风险的可能性和承担风险的能力进行评价,最后为南京南瑞制定了合理性较强的风险承担机制。
【关键词】PPP模式;投资风险;风险评估;风险承担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07-0042-6一、概述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民需求的不断上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已成为我国必须重视并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民生活满意度的高低。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截止到2010年,我国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的投资已经达到了将近8000万美元,但这对于我国庞大基数的公共服务设施需求而言仍显得杯水车薪。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缺口巨大、国家财政难以满足,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效率过低等。而PPP模式则允许私人部门参与到国家的基础建设中,使得私人部门的大量资金进入到国家的基础建设中,大大缓解了国家在基础建设投入中所承担的压力,能够有效加速我国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使用,达到惠国惠民的目的。
与传统的投融资模式相比,PPP模式虽然具有巨大的优势,但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PPP模式下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所涉及的投融资金额往往巨大,建设周期较长,这些特点都会使PPP模式下的投融资面临着更加复杂且多变的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公私双方需要承担的风险也会更大。在我国,PPP项目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而由南京南瑞、南瑞集团、中铁二局电务、中铁二局和南京地铁组建的PPP项目较为成功,是本文的研究对象。
二、PPP模式下投资风险控制相关理论
(一)风险管理理论
1. 风险的定义。传统意义上的风险被定义为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产生不同程度利益损失的可能性,忽略了对利益获得的考虑。现阶段一般将风险的不确定性分为风险型和不确定型两种。风险型强调企业在经济行为中可能获得收益或遭受损失;不确定型则是客观地表达出风险是不可预知的,利益损失和利益获得都是潜在存在的,两者是共存的。
2. 风险管理的内涵。实务界一般将风险管理分为三个阶段:发生前、发生时和发生后。发生前的风险管理是指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避免造成损失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和手段,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发生时的风险管理是指为应对风险带来的损失和危害及时采取合理的控制措施,并将风险损失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以保障项目的继续实施和顺利完成;发生后的风险管理是指将风险造成的损失和危害降到最低,以保障顺利完成项目,并达到较为理想的收益及运营状况。
3. 风险管理的过程。一般情况下,PPP项目所涉及的都是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周期长、不确定因素特别多,面临的经济与技术方面的风险特别大。PPP模式下风险管理的过程一般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分担三个阶段,如图1所示:

 

(二)PPP模式相关理论
1. PPP模式的定义。联合国相关组织认为PPP模式有双层含义:一是公私双方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参与到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中,以满足公众的需求;二是为满足公共服务需求而构建合作关系以实施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加拿大公私合作协会认为,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私营资本进行优势互补,且对资源、利益及需要承担的风险进行合理配置,以满足公众对于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而形成的联盟。
美国PPP国家委员会认为,PPP模式为同时具有外包和私有制特性,充分发挥私有部门在技术、资金、专业和经验上的优势,为公共基础设施提供服务的公私合作方式。
我国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将PPP定义为:公私双方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构建的长期合作关系。其中社会资本的职责为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并可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进行合理收费以获取投资回报;公共部门的职责为对私有部门的建设和运营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真正为民所用。
2. PPP模式下的投融资方式。本文在建设、融资、运营及资产本身性质方面对PPP、TOT以及BOT等模式下的投融资模式进行了比较,详细结果如表1所示:

 

 

 

 

 

由表1可以看出,在整个过程中,私有部门参与程度最高的是BOOT模式,而PPP模式则紧随其后,一般情况下,私有部门参与项目的程度与项目顺利实施程度成正比。
3. PPP模式的特征及投融资目标。PPP项目的投融资过程如图2所示。
由图2可以总结出PPP模式的特征:私有部门从项目的开始阶段就开始介入,有利于整个项目的风险识别和风险分担,形成优势互补、共担风险的局面,促进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PPP模式的投融资目标可总结如表2所示:

 

 

 

 


由表2可知,PPP模式下的投资兼顾了公私双方的利益,并能施惠于民,对我国基础设施的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有效提升有着重大的意义和促进作用。

 

 

 

 

4. PPP模式的优缺点。本文通过对PPP模式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出PPP模式的优缺点,具体如表3所示:

 

 

 

 


三、南京南瑞PPP模式应用现状
(一)南京南瑞PPP项目
1. 项目简介。在国家大力推行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南京南瑞为不断开拓业务领域和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与南瑞集团、中铁二局电务、中铁二局组成联合体,并与南京地铁组建PPP项目。该PPP项目是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网中的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要包含供电、通信、安全保障、信号传输、消防和售票检票等集成系统和相关工程的建设。
南京南瑞的PPP项目合同价款超过16亿元,联合体与南京地铁共同出资进行该项目的建设,其中南京南瑞按照合同规定投资金额达到将近8亿元,占整个项目48%的股份(详见表4),并在项目公司成立之后签订了不超过21亿元的总包合同。

 

 

 


2. PPP项目参与者及其关系。南京南瑞PPP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为私营部门、公共部门、项目公司、融资银行、财务顾问以及相关保险公司。其中,私营部门是由南京南瑞、南瑞集团、中铁二局电务和中铁二局组成的,南瑞集团是南京南瑞的控股大股东,中铁二局则是中铁二局电务的控股大股东,其股权结构如图3所示:

 

 

 

 

 


公共部门是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地铁建设有限公司,南京地铁建设有限公司是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直接隶属于南京市政府。项目公司是由联合体与南京地铁以现金出资的方式组建的,其出资规定如图4所示。
(二)PPP模式对南京南瑞的影响
第一,南京南瑞通过参与南京都市圈PPP项目可以有效地提高整体技术水平,促进企业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开拓新的利润市场,实现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PPP项目大多涉及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南京南瑞的参与会带动相关产业及企业的发展,提高其在产业链中所处的地位和权威性。
第三,南京南瑞通过该PPP项目将本企业的智能电网产品推向社会,有效地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第四,在项目顺利完成并运营后,南京南瑞可以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南京南瑞PPP项目投融资结构
截止到2014年年底,南京南瑞的实体现金流只有6.8亿元,而PPP项目中规定的一期投资金额就达到7.72亿元,同时南京南瑞不可能把所有的现金流投入到该PPP项目中,因此南京南瑞必须在2015年PPP项目开始之前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足够的融资。南京南瑞主要通过贷款方式完成资金筹集,其投融资情况如图5所示:

 

 

四、南京南瑞投资风险管理分析及改进建议
(一)风险概述
结合柯永健、王守清(2011)的研究,本文将PPP模式下的风险归纳为五大类,分别为政治风险、合同及法律风险、金融风险、建设风险和经营风险,具体如表5所示。
(二)风险分析
1. 风险因素调查。南京南瑞PPP项目属于二期工程,因此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不涉及车辆和土建,风险也不考虑这两方面的因素。本文将其风险因素主要体现的方面进行汇总分析,如表6所示。
2. 南京南瑞风险的定性分析。
(1)金融风险。
一是融资风险。南京南瑞与南京地铁草签的协议中规定南京南瑞负责整个项目的设备集成采购。南京南瑞在项目协议期限内完成总投资之后,草签协议才能生效,如南京南瑞未在协议期内完成项目投资,则交付的保证金将被南京地铁没收,且参与该PPP项目的资格被取消。该PPP项目为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南京南瑞面临着因短期内无法获得足够融资而被取消资格的风险。
二是利率风险。南京南瑞若选择浮动利率作为融资的依据,则有可能因为利率向上浮动过大造成融资成本的急剧增加;同样,若以固定利率进行融资,则会面临利率降低的风险。
三是通货膨胀。该风险主要是指南京南瑞在通货膨胀发生时由于物价上涨造成的风险。
(2)完工风险。南京南瑞参与PPP项目收回投资和获得利益最基本的保证是该PPP项目能够顺利完工、交接并按计划运营。但是,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会因为成本控制不合理、管理不善导致项目质量出现问题从而无法顺利完工,形成完工风险,这也是南南瑞面临的最为关键的风险。
(3)信用风险。在南京南瑞的PPP项目中,南京南瑞与南京地铁签订了两个协议,一是南京南瑞需要提供总价为21亿元的设备集成总包服务,二是股权回购协议。从协议中可以看出,南京地铁在该PPP项目中的信用风险是由南京南瑞来承担的。也就是说,南京南瑞承担着因南京地铁不履行协议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导致南京南瑞无法顺利完成整个项目的信用风险。
(4)政治风险。
一是政策性文件变更及相关制度不健全。在我国,PPP项目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相应的法律法规尚不成熟;同时,随着PPP项目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国家对其服务要求与价格制定可能做出新的调整。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南京南瑞的PPP项目遭受重大损失甚至失败。
二是政府决策失误、工作程序冗长。在PPP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前,项目公司做出的可行性分析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私有部门和公共部门在PPP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同时可能存在由于政府部门决策失误、工作程序比较复杂造成审批等待时间过长等情况。
3. 风险承担。按照风险分担原则及项目公司签订的协议,本文对PPP项目参与者的风险承担进行汇总,如表7所示。
从表7中可以看出,南京南瑞承担的风险主要有金融风险、政治风险、信用风险、完工风险以及不可抗拒风险等。
(三)风险应对措施与建议
南京南瑞与南京地铁通过合约的形式进行责任与义务的划分及确定,即PPP项目是通过合约形式对风险的承担进行确认的。因此,在签订协议时,应明确PPP项目各部门承担的风险,具体如表7、表8所示。
结合表8中南京南瑞面临的主要风险,本文从金融风险、政治及信用风险、完工风险和不可抗拒风险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与建议:
1. 金融风险。南京南瑞在该PPP项目中的融资组成为:2014年投资1.5亿元,2015年年底投资6.22亿元,共投资7.72亿元。但是,南京南瑞2015年年底的可用资金不足6.22亿元,因此以中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向银行申请贷款,并协议采用等额还本付息的方式进行还款。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由南京南瑞与南京地铁共同承担。可见,南京南瑞主要承担的金融风险是融资风险,因此建议南京南瑞充分利用PPP项目协议中南京地铁赋予的特许权,从多家银行或金融机构得到融资,以减轻和分散短期内巨额融资的压力和风险。
2. 政治及信用风险。政治及信用风险一般是因PPP项目中的公共部门态度转变造成的违约风险,违约形式包括故意拖延审批时间、对相应法律法规进行不利于项目建设的调整、费用支付不及时等。因此,南京南瑞在签订项目协议时应要求PPP项目中的公共部门——南京地铁承担政治及信用风险。
3. 完工风险。形成完工风险的因素有很多,本文仅对南京南瑞面临的主要完工风险形成因素进行分析。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若监管不力或施工方偷工减料,可能造成项目质量存在问题,进而导致项目返工、项目出现再次设计等,使得项目总成本超出预算,形成超支风险。南京南瑞在开展PPP项目前应建立专业团队以保障项目质量;制定考虑了物价变化、设计变更等因素的全面预算,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由于技术水平落后导致选择了不合理的设备形成技术风险,其应对措施是南京南瑞应通过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以保证产品的可靠性和优越性。
4. 不可抗拒风险。除对以上可以控制的风险进行有效预防和控制之外,南京南瑞应制定针对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并对项目可能面临的不可抗拒风险选择合适的保险。

主要参考文献:
Nissar T. M..Risk Management in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Contacts[J].Public Organization Review,2007(1).
基于案例的中国PPP项目的主要风险因素分析[J].中国软科学,2009(5).
郭健.公路基础设施PPP项目交通量风险分担策略研究[J].管理评论,2013(7).
柯永健,王守清.特许经营项目融资(PPP)风险分担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