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7期)
改革探索
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评估与控制剖析

作  者
胡梦泽(博士),田淑阳,邢如其(教授)

作者单位
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石家庄050043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现状与特点,依据《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对财务风险的定义和财务风险管理流程的要求,运用功效系数模型和风险坐标图法,基于13家土木工程建筑行业典型企业的对比数据,研究财务风险识别、评价、预警分析、防控措施,识别出了23种施工企业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提出了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识别的6大类20项财务指标,并以F公司为例,评估了该公司的财务风险现状,为施工企业加强财务风险防控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功效系数模型;风险坐标图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07-0024-7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等文件,对国有施工企业开展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借鉴标准。然而,在当前财务风险管理形势下,如何结合施工行业特点和企业管理实际,识别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重点,建立内部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与标准,使施工企业在满足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完善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是实践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本文以中国铁建集团下属某施工企业为例(以下简称“F公司”),结合“土木工程建筑业”行业数据,就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评价与防控问题开展研究。
一、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特点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的投融资安排、会计核算与管理、财务报告失误对企业造成损失的可能性,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财务风险是指企业难以偿还到期债务的可能性,又称筹资风险或融资风险;广义的财务风险指企业财务系统中难以预计和控制的因素导致实际财务收益偏离预期的可能性。与其他工业产品相比,施工企业的产品主要以工程项目的形式存在,具有多样性、固定性、体积大、价值高、建设周期长等特点,从而导致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具有以下特点:
1. 财务风险的层次性——项目层面和企业层面。项目层面的财务风险主要产生于工程项目主要工作流程中,例如项目立项、投标、造价、建设、验收等环节。同时,由于施工企业每一次项目决策的财务后果累计呈现为企业的整体财务成果和财务风险,导致企业层面的财务风险。企业层面的财务风险主要产生于投资、筹资、营运等资金活动环节。
2. 财务风险水平高。施工企业的生产活动在不同地区开展,外部环境多变,突发情况多,生产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增加了生产中资金安排的难度。
3. 资金压力大。建筑产品占用并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生产周期长、占用流动资金多,同时施工企业垫资施工、交纳质保金等行业惯例,加剧了施工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
二、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识别
1. 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定性识别。结合上述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特点,为实现对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管理责任和可能造成的财务后果等进行分析,本文根据影响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四大外部因素(宏观调控、政治、环境、市场)、三大企业层面因素(筹资、投资、营运)、五大项目层面因素(工程立项、投标、造价、建设、验收),建立了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定性识别清单,如表1所示。2. 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主要指标。《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提出了企业财务风险分析的基本内容和建议指标。在此基础上,结合表1识别出的财务风险,选择能够表征这些风险的财务指标,进而建立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分析指标体系,如表2所示。为保证指标的代表性和行业可比性,在选择指标时,尽可能与《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建议指标保持一致。

 

 

 

 

 

 

 

 

 

 

 


三、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评估与预警方法
1. 样本与数据来源——基于行业比较视角的定量分析数据。开展某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评估,首先要获得风险水平的比较基础。本文希望建立一种基于行业比较的定量分析数据库。通过追踪施工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可以获得开展财务风险评估的经验数据和改进标准,进而明确改进财务风险评估方向和措施。被分析企业的数据主要来源于企业财务报表。目前的行业数据库选择了13家Wind数据库中以“土木工程建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分别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山东路桥、中南建设、中泰桥梁、四川路桥、上海建工、浦东建设、西藏天路、隧道股份、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研究期间为2015年。最终,结合表2的指标体系,获得样本企业所列示的六个方面共20个财务指标数据(详见表3)。
2. 基于功效系数法的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评估。功效系数法是建立在多目标规划原理之上,把所要评价的指标分别对照各自的标准得出相对水平得分;通过功效函数计算单项功效系数,再将各单项指标的相对水平得分转化为可度量的评分值,即单项功效值;然后,通过各指标权数与该指标单项功效值乘积之和,得到综合功效值,并利用该值评估财务风险水平。
该方法有以下优点:①指标覆盖面广。涵盖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和成长能力等影响财务风险的各个方面。②能更全面地评价企业财务状况。可以结合企业的行业特点增减财务和非财务指标。③比较基准更符合实际。根据行业和经验数据确定每一指标的满意值和不允许值,实现了企业自身实际和行业标准的相对标杆的选取和结合。④体现管理者决策态度和目标导向。融合专家打分等权重确定方法,在决策参数中融入企业管理者的判断分析。⑤计算相对简单,结果有效性较强。
(1)功效系数模型:
指标单项功效系数=(指标实际值-指标不允许值)/(指标满意值-指标不允许值) (1)
指标单项功效值=(指标实际值-指标不允许值)/(指标满意值-指标不允许值)×40+60  (2)
综合功效值=∑指标单项功效值×该指标的权重 (3)
(2)模型关键参数的确定。样本企业指标实际值是根据每一样本企业2015年度财务报告,计算各企业主要指标的值。变量指标权重参考《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指标权重,以及与财务风险评价相关研究成果的参数设定方法,同主要财务负责人开展专家意见征询调研获得。最大满意值与最小不允许值参考《2015年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中的数据和行业划分,选择“建筑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为数据对照组,在五级标准值中选择“优秀”标准为最大满意值,选择“较差”标准为最小不允许值。对于《2015年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中未列出的指标(如应收账款增长率),应结合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特点进行设置,最大满意值和最小不允许值分别等于13家样本企业的变量平均值增(减)标准偏差。
3. 基于风险坐标图的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分析。风险坐标图法是《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推荐的风险管理技术方法。它将风险发生可能性的高低、风险发生后对目标的影响程度,作为两个维度绘制在同一个平面上(即绘制成直角坐标系)。对风险发生可能性的高低、风险发生后对目标的影响程度的评估又可结合多种定性、定量方法进行分级划分。
本文将运用功效系数法得出的功效值作为风险发生可能性高低的定量数据基础。若某指标功效值较低,则表明企业在该项指标上出现财务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大。以“小于等于60.99、61.00至70.99、71.00至80.99、81.00至90.99、大于等于91.00”为标准,将样本企业评价分数对应的财务风险影响程度划分为“极高、高、中、低、极低”五个等级,在风险坐标图横轴上分别对应“5、4、3、2、1”。
如果企业的某一指标差于行业内其他企业,则意味着该企业在该指标方面产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根据企业某项指标的单项功效值在行业内的排名进行风险划分:单项功效值排名“1 ~ 3”、“4 ~ 6”、“7 ~ 9”、“10 ~ 12”、“13 ~ 14”对应的风险发生可能性分别是“极低、低、中、高、极高”五个等级,在风险坐标图纵轴上分别对应“1、2、3、4、5”。根据风险坐标图的结果,可实现对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预警。在风险坐标图中由深到浅的三个颜色区域清晰地显示了由高到低的不同水平的财务风险。企业可结合自身相对其他企业的位置和各指标的相对位置进行风险管理的决策。
四、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评估与预警方法的应用
(一)案例基本情况
F公司为中国铁建集团下属工程公司,注册资本近3亿元。该公司属于施工行业,经营范围为公路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铁路工程施工、桥梁工程施工等,其基本指标数据随行业样本公司一并列示于表3中。
(二)财务风险分析结果
1. 功效系数模型结果分析。运用功效系数模型计算单项功效系数、单项功效值和综合功效值,对F公司的财务风险现状进行分析。
首先,计算F公司财务指标的单项功效系数、单项功效值。根据公式(1)、(2)计算出各个财务指标的单项功效系数和单项功效值,同时计算出13个样本企业各财务指标的单项功效值,以便进行对比。以F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指标的单项评价分数为例,计算过程如下(其他样本指标计算过程不再详述):
单项功效值=(4.70-1.70)/(11.30-1.7)×40+60=72.49
本文的计算过程借助Excel完成,例如F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实为4.6987,本文书写为4.70,但计算过程仍按原值计算。
然后,确定施工企业的综合功效值以及财务风险等级。根据公式(3)及上述各指标单项功效值与指标权数计算出综合功效值。结合上文对风险可能性等级的划分,得出F公司与13家样本企业的财务风险评估结果见表4。

 

 

 

 

 

表4显示,F公司总体财务风险管控情况良好,处于低度风险的状态,接近“相对安全”临界值,其综合功效值与所属的集团公司中国铁建基本一致。
从行业比较视角分析,有7家处于低度风险状态、3家处于中度风险状态、3家处于相对安全状态、1家处于安全状态。风险水平更高的企业,意味着相对于行业水平,其财务状况相对较差,净资产收益率相对其他企业较低,其各个指标的单项功效值在行业中相对较低。对于这些企业,财务人员应认真分析影响企业财务状况的各项指标并找出原因,针对每项财务指标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使其朝着最大满意值的方向发展,改变财务风险现状,由中度风险转为低度风险。如果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存在的较高财务风险不重视,任由其发展,很可能使企业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由中度风险转为重度风险。本文将利用风险坐标图进行更进一步的探讨。
2. 风险坐标图结果分析。
(1)F公司财务风险控制重点指标分析。每个企业的财务风险水平结果都是由多项因素共同导致,可能是过高的偿债压力,或是现金支付压力、成本管理不佳、利润率过低等。这些风险因素通过如资产负债率等指标的单项功效系数反映出来。本文以F公司的20个财务指标为对象进行风险坐标图分析,以直观地评估众多财务指标中企业最需要重点着手解决的财务风险点。根据F公司各项财务指标的单项功效值及其在行业中的水平,结合上文所提出的风险坐标图分析方法,分别得出F公司在各财务指标上的风险影响程度和风险可能性等级,将其绘制在图1中。

 

 

 

 

 

 


图1显示:4—总资产周转率、11—净利润同比增长率、15—总资产报酬率、16—现金流动负债比率、19—固定资产比率位于风险坐标图左下角,表明F公司在这五个指标方面的财务风险处于低水平,F公司成长性良好,利润和固定资产均增长迅速,企业业务发展情况良好,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恰当。
3—应付账款周转率、12—净资产收益率、1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17—现金收入比率这四个指标处于应严格控制风险的区域,应专门补充制定各项控制措施;尤其是处于本区域边缘的1—应收账款周转率、7—速动比率两个指标,如不加以控制,将进入高风险区域。
2—固定资产周转率、5—资产负债率、6—流动比率、8—已获利息倍数、9—总资产增长率、13—主营业务利润率、14—成本费用利润率、18—应收账款增长率、20—预付账款增长率均处于高风险区域,F公司应确保规避和转移上述风险并优先安排执行各项防范措施,尤其是已经达到最严重风险预警等级的6—流动比率和18—应收账款增长率。
分析结果显示,F公司的现状是:企业利润在上升,但相对行业经营利润率水平较低。资产负债率高,偿债压力大;固定资产比重大,固定资产周转效率不良;成本管理效果有待提升;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比重双高,表明业主欠款和垫资施工的情况均存在。特别是应收账款问题,在行业普遍降低应收账款的背景下,F公司的应收账款仍在持续增长。经营利润率太低,总资产增长率过快、历史财务负担较重,成本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资金占用过大,导致业务量大规模增长却未能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
(2)F公司关键财务风险指标行业对比分析。基于图1的分析已经识别出了当期F公司主要面临的财务风险类别和相应的指标。可结合企业情况,针对关键财务风险指标,利用风险坐标图进行行业对比分析,找出可以学习参考的行业标杆,进而研究对方的做法,为F公司财务风险的规避提供借鉴。以F公司风险最为突出的指标——应收账款增长率为例开展研究。根据F公司及各公司在应收账款增长率上的单项功效值及行业相对水平,结合上文所提出的风险坐标图分析方法,分别得出各公司在应收账款增长率指标上的风险影响程度和风险可能性等级,将其绘制在图2中。

 

 

 

 

 

 

 

图2显示,在应收账款增长率这一指标上,中铁二局、中国中铁、浦东建设、四川路桥、中泰桥梁等公司处于低风险区域,适宜采取的风险管理策略为承担风险并不再增加控制措施。中南建设、隧道股份、西藏天路等企业处于应严格控制应收账款风险的区域,且应专门补充制定各项控制措施。F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山东路桥、上海建工等企业处于应收账款高风险区域,应确保规避和转移该项风险并且优先安排各项防范措施。
理论上来说,处于最浅色低风险区域(左下角)的企业,属于F公司可以在应收账款管理上学习的企业。同时分析其他指标可以看出,中铁二局、中泰路桥的应收账款低风险是以业务大幅下跌为代价的。这两个企业2015年的主营业务同比增长率分别降低了19%和8.3%,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下降了41%和78%。值得注意的是,浦东建设、四川路桥和中国中铁在应收账款增长率低风险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6%、14%、1.88%,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7.5%、14.7%、18.3%,浦东建设在收入未增的情况下提高了利润水平,这三家企业都维持了比较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特别是与F公司有着非常相似行业背景的中国中铁,在同比收入和净利润都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还维持了较高的应收账款管理水平。上述三家企业的战略部署和管理模式值得F公司进一步开展深入思考。
(三)讨论
本文设计的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评估方法通过F公司的案例得以展示应用。但在案例应用中仍存在不足之处,这些不足也是该套方法在使用时应重点注意之处。第一,在设置功效系数模型的权重参数时,各企业可结合自身的情况,通过管理层和内外部专家间开展充分讨论,找出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参数。第二,企业应建立并维护行业财务风险指标数据库,既可以监测竞争对手和作为对比的标杆,也可结合企业实际和行业情况对其进行修正,使之更符合具体应用企业的功效系数最大满意值和最小不允许值参数。第三,本文在风险坐标图中对风险可能性的判断方法较为粗糙主观。在未来企业实践中,可以结合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进一步提高风险可能性判断的精度,使风险坐标图法的应用更加精准。
总之,理论分析终究要回到管理实践,在通过模型预警找出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风险点后,应结合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政策和执行,深入分析行业先进标杆的管理实践经验,细致梳理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流程和内部控制措施。
五、风险管理框架下的F公司财务风险防控建议
(一)建立适合F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
1. 做好F公司的风险管理信息识别。开展F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建立F公司财务风险评估的基础数据库。可结合在中国铁建等铁路性地定期收集数据。一是定期开展F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工作,形成F公司的财务风险识别清单。二是结合清单开展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建立F公司财务风险监控的一揽子重点指标,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营运能力、现金流管控、资金管理等方面了解F公司的财务系统健康状况。三是建立行业标杆信息库。财务风险水平是由共同的外部环境和行业特点所决定的,只有和行业相对水平进行动态比较,才能找出F公司的差距。因此,应针对F公司建立的财务风险监控指标,有目的、周期性地收集行业内标杆公司和参照企业的数据信息,形成行业基础数据库。
2. 建立适合F公司使用的风险评估方法。依托F公司现有的数据平台和信息管理能力,选择适合F公司使用的财务风险评估模型。本研究使用的功效系数模式和风险坐标图模型就是可行的选择,也是经过充分实践检验并得到政策推荐的方法。这两种方法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充分利用财务管理系统自然形成的财务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同时允许将决策因素、环境因素、F公司特点等主观因素通过专家测评等方式整合入模型,使模型符合F公司的具体情况,并可进行动态修正。具体到F公司实践中,需要定期维护模型并修订F公司的模型参数,如:基于F公司实际情况的各项财务风险指标发生的可能性;各项指标对于公司整体层面上的财务风险的重要性权重;结合公司的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设置指标中的最大满意值和最小不允许值。
3. 形成F公司财务风险管理制度。通过F公司的财务风险评估,可以直接显示财务风险管理中的重点领域和问题。无论是功效系数模型还是财务风险坐标图都起到了财务风险预警作用。应明确财务风险评估在F公司内实施的周期和责任人员,有规律地开展财务风险评估,并就发现的问题在相应管理部门和层级探讨解决方案。当某些指标发出财务风险预警时,能够启动相应的响应机制,由相关人员和部门负责提出解决方案。结合F公司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开展财务风险的事前评估,将预算情况带入风险管理评估模型,并根据评估结果优化预算方案。
(二)针对识别出的风险点开展管理行动
财务风险评估体系需要在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风险管理文化等方面具体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施工企业应结合内部控制体系对上述因素进行完善。以上文分析的F公司应收账款增长率过高的问题为例:F公司应制定合理的收账政策,施工企业应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对欠款单位采取激励和惩罚相结合的措施;建立信用档案,施工企业应根据欠款单位以往的还款情况来建立其信用档案,及时掌握欠款单位的经营状况、财务情况及其现金持有量等信息。

主要参考文献:
邹兵.《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解读[J].商业会计,2007(8).
王团现.基于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框架探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3(3).
张荣超.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西部财会,2014(2).
李玉纳,张友棠,罗政.行业环境风险识别与企业财务预警矩阵定位[J].财会月刊,2016(5).
袁向阳,安秋梅.施工企业财务风险与预警体系的建立[J].交通财会,2010(3).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通知.国资发评价[2006]157号,2006-09-12.
邢广旭.基于功效系数法的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构建[J].市场研究,2014(2).
张友棠,黄阳.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研究[J].会计研究,2011(3).
陆建芬.企业财务风险评价方法思考[J].财会月刊,2014(10).
 张继德,郑丽娜.集团财务风险管理框架探讨[J].会计研究,2012(12).
司马则茜,冯鲁闽.基于资金链的资金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研究[J].财会月刊,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