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职工薪酬的常见舞弊及审计对策

作  者
张宝娟

作者单位
烟台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薪酬支付是企业成本费用审计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文在分析职工薪酬常见舞弊的基础上,提出了职工薪酬审计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职工薪酬   舞弊   利润调整   审计方法

      一、职工薪酬的常见舞弊
  1. 通过变动职工人数调节利润。职工人数的变动会影响企业利润,若企业职工人数变动频繁,极有可能存在利用职工薪酬人为调节利润的情况。比如在企业生产规模并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职工人数大幅上升,就可能存在利用职工薪酬来调减利润,少缴税金。再比如在企业生产规模没有减小、工作效率未提高的情况下职工人数显著减少,就可能存在利用职工薪酬来调增利润,粉饰报表。常见的舞弊方法为:当企业想虚增利润粉饰报表时,其一会将部分职工薪酬在母公司或者合并范围以外关联企业列支,其二直接隐瞒员工人数进行账外核算,其三在支付职工薪酬时计入往来款等,从而降低本企业当期成本费用,虚增当期利润;当企业想虚减利润少缴税金时,其一会将母公司或合并范围以外的关联企业人员职工薪酬在本企业列支,其二虚构职工人数,增加职工薪酬支出等,从而提高本企业当期的成本费用,虚减当期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