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4期)
案例分析
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成本战略研究——以亚太股份为例

作  者
廖联凯(副教授),洪 荭(副教授),戴 殊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武汉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核心竞争力支撑基础、能力表现和价值实现三个维度,以亚太股份成本战略为研究对象,沿着“资源库归集 — 成本池识别 — 成本战略”的路径,揭示了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成本战略形成机理。研究发现:核心竞争力和成本战略之间存在动态演化关系;不同维度核心竞争力,其成本战略侧重点不同。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成本战略形成;动态演化;亚太股份
【中图分类号】F27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04-0081-8当今企业国际化趋势加快、全球化竞争愈演愈烈、企业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程度正在加深,这些都促使企业为争夺市场和生存空间而必须提升核心竞争力。对于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成本战略是企业围绕成本费用而开展的一种长期谋划,是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手段。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正面临着汽车整车厂商降价和生产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企业需要重新制定相应的成本战略,以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和更强的核心竞争力。现有文献对于核心竞争力和成本战略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但少有学者将成本战略从企业战略中独立出来,针对不同的成本重点,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具体成本问题进行研究。因此,本文以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太股份”)为研究对象,分析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成本战略的形成机理,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成本战略选择提供参考。
一、文献回顾与评述
(一)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又称核心能力,是1990年由美国的C. K. Prahlad和英国的Gary Hamel在《哈佛商业评论》中首次提出。此后国外学者们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不同的定义。Leonard Barton(1992)认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所独有的一种特殊能力,属于可以给企业提供竞争优势的知识群。Christine Oliver(1997)将核心竞争力定义为“在‘资源识别——资源积累——资源储存——资源激活’过程中形成的独特能力”。
相对西方而言,国内对核心竞争力的研究相对晚一些。杜纲等(2005)针对核心能力理论的研究现状和我国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企业核心能力支撑基础、能力表现、价值实现三个分析维度。陆亚东、孙金云(2013)认为核心竞争力要能够同时满足有价值、稀有、难以模仿和不可替代四个标准。张熙、徐奇晖(2014)认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长时间形成的独有的特性,具有较强的不可模仿性,能够给企业创造超出预期的收益。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结合亚太股份实践,本文将核心竞争力划分为三个维度:支撑基础维度、能力表现维度和价值实现维度。
(二)成本战略
Simon(1980)首次提出了成本战略管理的概念。1995年,我国著名会计学家余绪缨教授发表了《以ABM为核心的新管理体系的框架》,从此我国在企业成本战略管理方面的研究得到了突破性发展。
国内外学者在研究成本战略时往往是从战略成本管理的角度着手,少有学者把成本战略从企业战中独立出来进行研究。本文将成本战略划分为资源库归集、成本池识别和成本战略选择三个动态变化过程,对亚太股份的成本战略选择进行分析。
(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成本战略的动态结合
成本战略与核心竞争力是密切相关的,它们对于企业长期的生存和发展都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现代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以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同时积极地实施正确的成本战略,以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1. 成本战略服务于核心竞争力。企业在选择成本战略时,应重点关注其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状况。成本是资源的一种货币表现,企业为了形成核心竞争力而消耗资源就是一种成本投入的过程。从战略的视角分析企业各类资源的消耗程度,就能将企业竞争力的形成融入成本战略实施的全过程。
2. 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企业竞争性资源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而竞争性资源也对企业成本的降低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客户对品牌的信赖将会给企业带来相对稳定的客户群和较好的企业产品宣传效果,对企业交易成本的节约和新产品的顺利研发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案例描述
(一)亚太股份核心竞争力分析
亚太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制动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相关业务,目前其相关产品已形成百余种整套系列,并包含五百多种盘式与鼓式制动器总成、ABS、制动主轮缸等零部件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可以为不同种类的汽车提供相应的系统与配套设备。亚太股份行业领先地位的维持离不开其核心竞争力的塑造。
亚太股份核心竞争力分析主要是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三个维度展开的,具体如图1所示。支撑基础维度,亚太股份竞争力包括充足的人力资源、雄厚的财务实力、先进的工艺设备以及完善的管理机制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核心业务提供支撑。能力表现维度,亚太股份竞争力包括先进的、难以模仿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价值实现维度,亚太股份竞争力包括市场的占有份额以及品牌的知名度等方面。
亚太股份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得到有利的外部经济政策支持,同时内部竞争资源充足。为了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本文从核心竞争力三个维度出发,剖析亚太股份的成本战略选择。
(二)基于支撑基础的亚太股份成本战略
亚太股份在支撑基础维度实施的是以制造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包括资源库归集、成本池识别和成本战略选择三个步骤。企业具备人力、设备、财力和管理等资源优势,在成本池中集中表现为制造成本,主要分为人力成本、设备成本和材料成本。
1. 资源库归集。
(1)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企业建立核心竞争力的首要资源,在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组织结构方面,亚太股份采用的是扁平式的组织结构,根据实际需要直接在总经理层级之下设公司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装备制造部、营销中心等15个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之间分工非常明确,岗位职责清晰,为企业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管理机制方面,亚太股份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作为企业取得核心竞争力的体制保障。企业还建立了专门的聘任机制和项目经理负责制,便于产品开发项目的日常管理。
(2)设备资源。亚太股份在生产研发过程中使用的设备和工艺一直处于我国行业领先的地位,其主要生产线有真空助力器装配检测线、制动主缸装配线、制动盘加工线、盘式制动器测试装配线、ABS进出液阀装配、测试生产线等,其平均成新率达到了53%以上,领先于行业水平,保障了生产的安全性以及产品质量。
(3)财力资源。财力资源是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的资金保障。亚太股份2009年挂牌上市,图2反映了2013年度亚太股份财务水平在行业、地域中的情况。亚太股份的盈利能力、成长能力、资产运营和市场表现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和地域平均水平,偿债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和地域平均水平,投资收益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高于地域平均水平。总体而言,亚太股份的财务状况比较好,在行业和地域中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2. 成本池识别。
(1)人力投入。第一,内外结合的公开招聘策略。亚太股份每年招收几十名优秀毕业生,同时注重对内部员工的提拔。内外结合的公开招聘策略优化了公司员工结构,保证了核心竞争力所需的人力资源。
第二,全方位的培训计划。亚太股份一贯注重员工的各项培训工作,并设有公司培训基地,开展各种培训活动。表1为2014年亚太股份培训开展情况。

 

 

 

 

 

 

第三,健全的员工福利薪酬体系。亚太股份采用内部薪酬和外部薪酬相结合的方式,在提供较多晋升机会、自主工作空间、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的同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亚太股份还定期对员工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2)设备投入。亚太股份作为专业研发制动系统的企业之一,投入的生产设备每年至少可以生产三百万件制动系统产品、五十万件ABS产品。同时,亚太股份不断推出一系列的汽车制动系统产品,可以为各种类型的汽车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务。
(3)材料投入。亚太股份的零配件产品主要向其他企业采购,在选定合格供应商后,一般与其签订年度采购框架合同,有效地保障了原材料的供应,同时也降低了原材料采购过程中发生的相关成本。
由此可知,支撑基础维度成本池的关键成本为人力成本、设备成本和材料成本,最终体现为制造成本,具体如表2所示:

 

 

 

 

 


3. 成本战略的形成机理。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基础是企业内部资源的基础维度。该维度的成本战略形成机理为:亚太股份总体目标是通过集聚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反映在这一维度的成本战略目标就是具备充足的人力资源、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以及优质的原材料。因此,亚太股份形成了基于核心竞争力支撑基础的、以制造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如图3所示。
(三)基于能力表现的亚太股份成本战略
亚太股份在能力表现维度实施的是以技术成本(技术协作成本、技术引进成本)和质量成本(鉴定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
1. 资源库归集。
(1)技术资源。技术资源是形成与保持汽车零部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与企业劳动力等基本性要素相比,技术资源会产生更大的外部效益。
亚太股份在ABS、制动系统集成方面具有多项专利,是我国唯一一家能采用碳素纤维材料进行离合器主缸生产的企业,并参与10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见表3)。技术的研发不仅可以使亚太股份提供更先进的产品,还可以使其发挥核心技术优势,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
(2)质量资源。质量资源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源,归属于企业核心竞争力能力表现维度。亚太股份通过购进行业领先的机器设备、安装全方位的检测设备来降低不合格产品的数量,同时建立国家级检测实验室,始终保证产品的质量过关。高质量的产品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维护了企业信誉,并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任。
2. 成本池识别。
(1)技术投入。第一,打造研发平台。亚太股份先后与不同高校合作创建实验室,用于科研创新工作。第二,引进先进技术。2003 ~ 2005年,亚太股份分别向德国、日本、韩国的著名零部件企业引进了有关离合器、助力器等方面的技术。
(2)质量投入。亚太股份十分注重对产品质量的管控,从投入端到产出端都严格按照控制计划进行检查,各装配线上都配置相应的在线检测设备,保证对产品的检测。生产环节则通过月度质量体系内审、质量管理例会、生产安全检查及工艺纪律检查等措施,全面把好实物质量关。
由此可以看到,亚太股份在能力表现维度成本池中的关键成本是技术成本和质量成本。如图4所示,依据亚太股份取得技术路径的不同,可以将技术成本分为技术协作成本、技术引进成本、技术创新成本。质量成本是为保证产品质量而开展各种有关活动的支出。如图5所示,亚太股份的质量成本主要包括控制成本和故障成本。亚太股份基于能力表现的成本池识别见表4。

 

 

 

 

 

 

 

 

 

 

 

 

 

 

 

 

 

 

 

 

 


3. 成本战略的形成机理。企业的能力表现属于核心竞争力的业务与技术维度,该维度的成本战略形成机理为:亚太股份总体目标是通过技术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内核,反映在这一维度的成本战略目标就是通过加强关键技术的研发来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并使自身的技术或能力具有很强的特色和难模仿性。
亚太股份在该维度形成了以技术成本和质量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亚太股份基于核心竞争力能力表现的、以技术成本和质量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如图6所示:

 

 

 

 

 

 

 

 

 


(四)基于价值实现的亚太股份成本战略
亚太股份在价值实现维度实施的是以交易成本和营销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亚太股份已具备客户、供应商、销售市场和品牌的资源优势,在成本池中集中表现为交易成本和营销成本。
1. 资源库归集。
(1)市场资源。进入销售市场是企业再生产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众多稳定的客户和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是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对企业而言,客户就是企业利润的来源,因此客户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价值实现的重要资源之一。如表5、表6所示,亚太股份的零部件产品的销售网络以国内市场为主,海外市场为辅,其中国内市场以公司总部杭州为中心,向全国各地区辐射,海外市场主要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零部件主要采用定点生产方式,销售市场正在不断拓展。

 

 

 

 

 

 

 

 

 

 

 

 


(2)供应商资源。企业与供应商长期稳定的合作,不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还可以提升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因此供应商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价值实现的重要资源之一。亚太股份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均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亚太股份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条件。
(3)品牌资源。品牌不仅是企业最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价值实现的重要资源之一。亚太股份成功进入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优秀名单之列,并在浙江省省内树立了强势品牌形象,提高了亚太股份的知名度。
2. 成本池识别。
(1)细分市场和建立服务中心。亚太股份采取了定点生产和售后维修分市场销售模式。在定点生产市场,亚太股份直接向客户提供汽车制动系统产品。在售后维修市场中,亚太股份采取经销商方式。为了使客户享受到优质的售后服务,亚太股份还建立了自己的服务中心。
(2)注重企业品牌培育。亚太股份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始终树立品牌定位意识,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品牌建设措施,并注重品牌成果的积累,使品牌价值与日俱增。公司先后荣获国家汽车零部件制动器行业龙头企业等荣誉,旗下的“湘湖”牌汽车制动系统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等,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实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3)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亚太股份的各个职能部门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信息的即时共享。亚太股份引进了适合企业业务特征的财务管理软件,并引入电子商务的概念,为客户直接在网上购买产品提供了便利。
从中可以看到,亚太股份在价值实现的成本池中关键成本是识别交易成本和营销成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主要交易客体有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以及下游的整车厂商和经销商等,它们之间会形成合同关系、协作关系、买卖关系等,由此产生各种各样的交易成本。亚太股份的交易成本就是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下游整车厂商及经销商之间进行签约、谈判等所花费的成本。企业营销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耗费就是营销成本,从内外部的角度出发,营销成本可以由日常管理和市场开拓两个方面的成本投入构成。对亚太股份而言,其日常管理成本主要包括营销人员的人力成本、日常办公成本和信息化建设成本。亚太股份的价值实现的成本池识别详见表7。
3. 成本战略的形成机理。价值实现是企业市场与盈利的维度,该维度的成本战略形成机理为:亚太股份总体目标是通过开拓市场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外延,反映在该维度的成本战略目标为具备稳定的客户群和具有知名度的经销商,维持市场占有率,通过参加汽配展览等活动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因此,亚太股份在该维度形成了以交易成本和营销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交易成本方面,亚太股份注重与整车厂商及经销商等的客户关系;营销成本方面,亚太股份加强品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管理。亚太股份基于核心竞争力价值实现的、以交易成本和营销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如图7所示。
三、案例讨论
1. 核心竞争力和成本战略存在动态演化关系。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品牌存在着技术创新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市场运作重视不够的问题。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球著名汽车零部件品牌一直是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努力方向。从成本战略着手是目前的一个突破口。
对于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内部资源是其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基础,这些资源可能是人力方面的资源,也可能是财力或设备方面的资源,共同形成企业成本,其中以制造成本为突出表现形式。企业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后,能够形成自身的专有技术实力和产品质量实力,这是企业能力提升的一种表现。在产品发展过程中,企业通过对外的品牌构建、供应商合作、客户维持和市场拓展等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形成以交易成本和营销成本为核心的成本战略。这些外化的成本投入帮助企业实现经营价值,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将其打造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此可见,核心竞争力和成本战略是动态演化的关系。核心竞争力和成本战略的演化如图8所示。
2. 不同维度的成本战略侧重点不同。
(1)支撑基础维度的成本战略重点为制造成本投入。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基础维度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内部资源的基础维度,为了确保这一维度的竞争力的实现,一方面企业需要充足的人力资源为企业提供人力保障;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先进的零部件制造设备和工艺用于产品生产和技术创新,以及需要优质的原材料保证产品质量。因此,在支撑基础维度,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通过人力成本战略构筑人才梯队、设备成本战略支持技术创新、材料成本战略保障原料供应等实施路径保证基础性资源的及时获取,从而形成企业坚实有力的竞争资源层,获得比较优势。
(2)能力表现维度的成本战略重点为技术成本和质量成本投入。核心竞争力的能力表现维度是企业业务与技术的维度,在此维度上需要加大相关重要技术的研发力度,同时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保证产品具有价值。因此,在能力表现维度,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协作成本战略引导创新技术、技术引进成本战略融合改进技术、鉴定成本战略保证产品质量等实施路径取得领先技术,生产高品质的产品,从而形成企业的竞争能力层,获得竞争优势。
(3)价值实现维度的成本战略重点为交易成本和营销成本投入。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实现维度是企业市场与盈利的维度,因此在价值实现维度,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通过交易成本战略形成战略联盟、服体系成本战略维持市场占有率、品牌管理成本战略提高企业知名度、信息化建设成本战略保障快速供应等实施路径赢得客户,建立强势品牌,抢占市场份额,从而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群,获得持续竞争优势。
四、结论
本文基于核心竞争力理论研究核心竞争力不同维度的成本战略,通过对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领导企业亚太股份进行纵向案例研究,探究成本战略与核心竞争力的动态演化过程,展示案例企业不同维度的成本池识别和资源库归集,进而探讨不同维度下成本战略的形成机理,最终得出有关核心竞争力和成本战略之间的一些规律性认识:①核心竞争力与成本战略存在动态演化关系;②在支撑基础维度,成本战略以制造成本投入为主;③在能力表现维度,成本战略以技术成本和质量成本投入为主;④在价值实现维度,成本战略以交易成本和营销成本投入为主。这对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形成产业集群、促进整个产业之间的合作具有借鉴意义。

主要参考文献:
Dorothy Leonard Barton. Core Capabilities and Core Rigidities:A Paradox in Managing New Product Development[J].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1992(13).
陆亚东,孙金云.中国企业成长战略新视角:复合基础观的概念、内涵与方法[J].管理世界,2013(10).
杜纲,崔婷.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层次——纬度结构及其评价判定模型研究[J].企业管理,2005(1).
张熙,徐奇晖.出口型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路径选择——基于财务管理视角[J].财会通讯,2014(23).
朱乃平,朱丽,孔玉生,沈阳.技术创新投入、社会责任承担对财务绩效的协同影响研究[J].会计研究,2014(2).
高红花.基于精益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质量成本控制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1.
付强.X汽车零部件企业质量管理研究改进[D].长春:吉林大学,2014.
张敏,马黎珺,张胜. 供应商——客户关系与审计师选择[J].会计研究,2012(12).
刘晋维.HQPM公司战略分析与战略选择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4.
杜小艳,黄朝生,周恩德,曾丽. 基于核心能力的湖北汽车零部件企业并购绩效研究[J].财会通讯,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