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审计职能拓展要求下的治理导向内部审计模式构建

作  者
余德慧 丁时勇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总结了内部审计模式变迁的过程,并从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和手段方面分析了传统内部审计模式的不足和新型内部审计模式的优越性,探讨了如何构建新型内部审计模式及其实施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内部审计   治理职能   公司治理   审计模式

      审计职能的拓展是审计发展的核心内容,受托经济责任是内部审计发展的动力。当前,以受托经济责任为理论依据之一的公司治理理论的发展,对内部审计职能和模式的发展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一、内部审计职能的拓展是利益相关者对受托经济责任要求提高的结果
  1.受托经济责任内容的变化和内部审计职能的拓展。受托经济责任是按照特定要求或原则管理受托经济资源和报告其经营状况的义务,受托经济责任划分为行为责任与报告责任两大方面(蔡春,2001)。受托经济责任的实质是按照特定要求或原则行事,其内容是一系列的特定要求,它们来自委托人群体对受托人理想行为的期望与要求。由于委托人群体中的成员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因而委托人的这种期望与要求是从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不断变化发展的,因而受托经济责任的内容也是由单一到多样不断扩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