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4期)
学术交流
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供求机制的博弈分析

作  者
刘 隆,张咏梅(教授)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岛 266590

摘  要

    【摘要】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作为一项政府行为,实际上是信息供求双方(政府和社会公众)博弈的结果。本文基于博弈论的视角,对政府财务信息供求双方的博弈进行分析,并解释了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对其作用机制。
【关键词】政府财务信息;信息披露;博弈论;供求机制
【中图分类号】F20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04-0014-3一、引言
基于微观信息学的观点,政府财务信息供给方(政府)和信息需求方(信息使用者),在多次博弈后,使披露的信息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形成一种平衡机制。在这种平衡机制下,信息使用者基本可以满足自身需求,而政府能够使信息披露支出控制在其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一旦这种信息供求平衡机制被打破,会出现两种情况:其一,信息披露的质量或数量超出平衡机制下的要求,政府的披露成本会增加,而对于信息使用者而言,由于接收信息超过平衡点,可能会引发信息超载,不利于信息使用;其二,信息披露的质量或数量低于平衡机制下的要求,那么信息使用者就无法基于相对不完善的信息做出最佳决策。
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这种平衡机制实质上是政府和信息需求方的一个博弈过程。政府通常在权衡财务信息披露的成本和收益后决定是否披露信息;信息需求方在权衡获取政府财务信息的成本和收益后决定是否为获取信息而采取行动。
二、文献回顾
笔者以“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为主题在中国知网进行搜索,人工剔除不相关及相关性差的文献,截至2016年7月,共搜索到14篇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11篇博硕士论文(见表1)。同样,以“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为关键词在中国知网搜索,截至2016年7月,共搜索到6篇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1篇硕士论文(见表2)。
由表1和表2可以看出,我国对于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研究进展十分缓慢。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对策分析等方面,而上述文献中仅有两篇期刊论文和一篇硕士论文涉及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该领域学者将注意力集中在我国政府财务信息披露改进方面,却忽略了从其影响因素出发可以更好地把握完善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可控因素,从这方面进行研究更具可操作性。
张曾莲(2015)经实证分析后提出,适当增强审计处罚力度可以促进政府财务信息披露;常丽(2011)则从政府财务信息披露收益与成本角度对信息供给方的自愿性做出分析;刘玉峰等(2016)认为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因素、政治因素、技术因素等;李薇薇(2010)从政治经济环境以及成本效益原则对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供求影响因素分析后发现,民主的政治环境使政府财务信息披露成为可能,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以及政府在信息披露成本收益之间的权衡会对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产生影响。
以上关于政府财务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的文献并没有从博弈的角度分析信息供求双方的行为。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本文采用博弈论方法对政府财务信息供求双方行为展开研究。
三、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供求博弈
(一)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供求博弈的基本假设
1. 参与人。由于政府财务信息所隐含的经济形势信息可能会对社会公众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假设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供求博弈的参与人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双方都是理性的,并会选择使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策略。
2. 策略。假设政府可以选择的策略集合为A={A1,A2}={提供(信息真实、完整、有效),不提供(隐瞒或谎报)};社会公众可以选择的策略集合为B={B1,B2}={获取,不获取}。
3. 博弈类型。静态博弈,双方决策前均不知对方的策略,双方同时选择策略。
4. 收益和支出。
(1)政府的收益和支出假设。若政府尽责提供真实、完整、有效的财务信息,则可以通过出版相关书籍、有偿提供数据库等方式获取经济收入R,同时由于信息完善将会带来国际上的政治效益和社会影响L,同时书籍印刷、数据库维护等需成本支出I;若政府选择隐瞒或谎报财务信息,仍然会有书籍、数据库等经济收入R,以及相应的成本支出I,同时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D,但一旦被广大社会公众发现,不仅无法获取政治效益和社会影响,还需耗费人力物力对信息进行完善,将投入尽责成本F。
(2)社会公众的收益和支出假设。若社会公众选择获取政府财务信息且政府选择提供信息,社会公众则可以通过有效的财务信息了解国家经济形势,从而进行相应的经济活动,此项行为可获取收益为X,但是为获取及分析财务信息,耗费人力物力,投入成本Y;若社会公众选择获取政府财务信息而政府不提供有效信息,那么社会公众将投入更大的成本来获取有用信息,此时投入成本为P(P>Y);若社会公众选择不获取政府财务信息,信息的缺失使社会公众将面临一定风险C。
一般而言,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是一种长期行为,短期内难以获益。因此可以假设政府的隐瞒或谎报能够被选择获取信息的社会公众发现。政府财务信息披露博弈如表3所示:

 

 


(二)政府财务信息披露博弈模型求解
假设政府会以α的概率提供真实、完整、有效的财务信息,以1-α的概率不提供,其混合策略S1=(α,1-α);社会公众将会以β的概率获取政府财务信息,以1-β的概率不获取,其混合策略S2=(β,1-β)。则政府的期望效用函数为:
U1=α×[(R+L-I)×β+(R+L-I)×(1-β)]+(1-α)×[(D+R-I-F)×β+(D+R-I)×(1-β)] (1)
对式(1)中α求偏导,令其为零:
∂U1/∂α=L-D+F×β=0
得到政府效用最大的条件为:
β∗=(D-L)/F (2)
同时,由于0≤β≤1,所以0≤D≤F+L。
因此,当社会公众选择获取政府财务信息的概率β>(D-L)/F时,政府的最优策略是提供财务信息;当β=(D-L)/F时,政府提供和不提供财务信息的效用是相同的;当β<(D-L)/F时,政府的最优策略是不提供财务信息。
社会公众的期望效用函数为:
U2=β×[(X-Y)×α+(-P)×(1-α)]+(1-β)×[(-C)×α+(-C)×(1-α)] (3)
对式(3)中β求偏导,令其为零:
      =α×(X-Y+P)-P+C=0
得到社会公众效用最大的条件为:
α∗=(P-C)/(X-Y+P) (4)
同时,由于0≤α≤1,所以Y-X≤C≤P。
因此,当政府选择提供财务信息的概率α>(P-C)/(X-Y+P)时,社会公众的最优策略是获取政府财务信息;当α=(P-C)/(X-Y+P)时,社会公众获取和不获取政府财务信息的效用相同;当α<(P-C)/(X-Y+P)时,社会公众的最优策略是不获取政府财务信息。
将式(2)与式(4)联立,得到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混合策略均衡解:
S∗=(S1∗,S2∗)=((P-C)/(X-Y+P),(D-L)/F)
 (5)
当政府提供财务信息的概率为(P-C)/(X-Y+P),社会公众获取政府财务信息的概率为(D-L)/F时,博弈双方的效用同时达到最大值。
四、供求双方行为的作用机制
(一)政府行为作用机制
政府提供财务信息的最优概率α∗=(P-C)/(X-Y+P),与P-C呈正向变化,与X-Y+P呈反向变化。
一般地,社会公众面临的信息缺失导致的风险难以通过相应措施降低,只有在危机来临时通过弥补行为对此进行补救,因此与α∗正相关的因素中,可控因素只有P,即政府“不提供”财务信息的情况下,社会公众为获取信息而发生的成本支出。由于因素P既在分母中出现,又在分子中出现,现讨论P与α∗的线性相关关系。
对α∗求P的偏导:


由式(6)可知,α∗与P负相关。当政府不提供财务信息时,社会公众为获取信息而多耗费的成本支出越大,即获取信息的成本在政府提供财务信息和不提供财务信息时的差值越大,社会上不满的声音就会越大,基于广泛的舆论压力以及由此引发的政治经济影响,政府将会产生更高的自愿性去提供财务信息。
同时,由于α∗与X呈反向变化,与Y呈正向变化,因此,社会公众利用政府财务信息取得的利润越小(X-Y越小),越容易引发社会公众的不满,其对政府“提供”财务信息最优概率的作用途径与P相同,最终都会促使政府提供财务信息。
(二)社会公众行为作用机制
社会公众获取政府财务信息的最优概率β∗=(D-L)/F,与D-L呈正向变化,与F呈反向变化。
一般地,政府行为带来的政治效益和社会影响会受到其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利这类行为的消极影响,因此L应是D的相关函数,即L(D)。L和D对α∗的影响同步不同向。政府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利会造成政治效益下降,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使社会公众产生强烈的信息获取需求。
同时,如果政府在披露财务信息过程中的行为违反相关规定,被社会公众发现后政府的尽责成本增加,那么政府将会有更大的意愿提供财务信息。只要尽责成本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那么政府这种提供财务信息的行为就会是持续的。政府按规定长期提供财务信息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社会公众对国家财务有着更加长远的了解。在此基础上,由于社会公众有理由相信政府经济发展走向与本身预测大致相同,即便是短时间内不获取政府财务信息,其承担的风险也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因此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政府的尽责成本越大,社会公众选择获取政府财务信息的概率越小。
五、结论
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虽然不是新的研究领域,但是从博弈论视角对信息供求双方行为展开研究的却很少。本文通过博弈论分析政府财务信息供求双方(政府和社会公众)的行为,得出以下结论:政府提供财务信息的概率与社会公众的信息获取成本正相关,与社会公众的信息获取收益、信息缺失风险等负相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财务信息的概率与政府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行为正相关,与政府按规定披露财务信息带来的政治效益和社会影响以及尽责成本负相关。

主要参考文献:
张曾莲.政府网络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影响因素与经济后果研究[J].电子政务,2015(9).
常丽.公共财政框架下的政府财务信息供求分析[J].财政研究,2011(12).
李薇薇.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供求关系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0.
刘玉峰,王家俊,姚申申.政府财务信息披露动因及路径选择[J].财会月刊,2016(2).
潘俊,李靠队,许良虎,李敬涛.环境驱动、冲突协调与政府财务信息披露[J].会计研究,2014(6).
张琦,方恬.政府部门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及影响因素研究[J].会计研究,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