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并购支付方式合理选择的因素与对策

作  者
刘崇明 陈 丹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河北保定 102206

摘  要

      【摘要】并购支付方式的正确选择对并购活动的成功以及维护并购双方的利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分析了各种并购支付方式的特点与应用情况,继而阐述了选择并购支付方式的影响因素,最后在考虑并购目的的基础上,对并购双方合理选择并购支付方式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并购支付方式   现金支付   股权支付   资本结

      在企业并购活动中,支付方式的确定是完成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并购交易最终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在不同的条件下,企业必须考虑相关因素,合理选择不同的支付方式,以对企业财务状况更有利,最大化企业价值。
  一、并购支付的主要方式
  1. 现金支付方式。现金支付是指并购方通过支付一定数量的现金来购买目标企业的资产或股权,从而实现并购交易的一种支付方式。现金支付适用于以下情况:①早期并购市场上金融支付方式比较单一的情况;②希望通过“买壳”来实现上市,系并购业绩较差、主业相关度不大的公司;③并购对象系股权比较松散、第一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相对较小的目标公司。现金支付方式是我国企业并购的主要支付方式。目前,我国企业并购的平均支付金额达2亿元人民币,这对于一个相对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说,压力是相当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