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考试
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题参考答案及解析

作  者
闫华红 田 明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 A
  【解析】 企业市场增加值=股东权益市场增加值+负债市场增加值,在利息率不变的前提下,负债市场增加值为0,所以选项A正确。股东权益市场增加值=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东投资资本,所以选项B不正确。有时,企业与股东之间的交易也会引起股价变化,但不影响股东财富,如分派股利时股价下跌、股票回购时股价上升,因此只有在股东投资资本不变的前提下,股价最大化与增加股东财富有同等的意义,选项C没有说明前提,所以不正确。只有在股东投资资本不变、利息率不变的前提下,企业价值最大化与增加股东财富有同等的意义,选项D没有说明前提,所以不正确。
  2. 【答案】 A
  【解析】 可持续增长率,是指在保持目前的经营效率(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即资产净利率)和财务政策(负债比率和股利支付率)的条件下,无需发行新股所能达到的销售增长,也称“可保持的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