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6期)
教学之研究
在线商业博弈对员工财务报表理解能力的培养效果检验

作  者
赵 源1,万 涛2(副教授)

作者单位
1.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西安710032;2.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安710021

摘  要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于员工能力培养的时间和空间约束越来越少。例如,在线学习可以对离线教育进行补充。如今,商业博弈也不仅仅局限于以往的离线形式,而是能够实现在线博弈。因此,针对在线商业博弈的实证研究,对于运用业务博弈进行能力培养的教育机构和企业来说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本文从在线业务博弈的实施结果出发,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因果分析确认其实施效果,即论证网络业务竞争对员工财务报表理解能力的培养效果。
【关键词】商业博弈;在线学习;协方差结构分析;财务报表
【中图分类号】C93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6-0114-4一、引言
当前,商业博弈(简称“BG”)作为经营者训练员工的重要手段逐渐被企业所应用。BG在实施过程中经常会因为没有采取适当策略从而产生劳动力过剩、设施闲置、库存过剩、包含现金在内的资产闲置等,进而导致运营失败,以及由于缺乏动机或者团队不充分合作从而导致企业经营状态不佳等。因此,通过BG体验模拟业务能够使员工在实际业务中减少失败,由此产生的实践效果也值得关注与期待。
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不仅需要举办相关的企业活动,还必须举行具有竞争优势的活动。为此,有必要收集合适的信息,并基于这些信息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场合采取适当的企业行为。BG不仅被应用于大学教育领域,还被应用于企业培训领域。企业通过BG了解财务报表(本文BG中选用的财务报表有借贷对照表、损益计算书、制造成本报告单、现金流量表)的构成,以财务报表数据为基础制定经营战略,使用会计信息作为决策依据。同时举办基于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市场活动等与企业行为相关的PDCA(Plan-Do-Check-Act)活动。通过以上的活动深入理解经营业务,从经营者角度有计划地培养企业全员养成行为模式,真实地体验其实际业务,从而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信息时代使得员工能力培养的时间和空间约束减少,例如在线学习手段的运用已经完全能够实现以往离线教育的功能。BG也是如此,已经从以前的离线实施转变为现在的在线实施,于是针对离线BG效果的实证研究产生了团队协作与BG经营业绩关联性的研究问题。学者们对在线BG效果的研究越来越多,但是对其效果进行统计性或系统性研究的成果却很少见。例如,关于利用网络环境的商务博弈开发手段的研究通常把重点放在开发手段的逻辑性方面,而对BG实施效果评价的研究从未提及。此外,将传统的企业整体BG应用于网络,难以对采用分散网络的运营形式进行整体评价,并且很难对依靠互联网实施的BG进行系统性和统计性评价。
因此,本文基于在线BG的实施结果,运用结构方程模型的因果分析明确其运营效果,即验证网络BG对员工财务报表理解能力的培养效果。
二、在线BG的特征
在线BG的概要、体系构成及在线BG的运用内容在以往的研究中都有详细论述,本文的研究重点是对在线BG的预期目标进行统计学调查,以及分析在线BG条件下财务报表理解能力培养的效果,以下通过离线BG和在线BG的对比论述在线BG的特征。
在竞赛空间方面,离线BG只能局限于特定的场合,而在线BG在联网的情况下随处都可以实施,也就意味着在脱离企业的情况下也可以随时随地参加。
在竞赛时间方面,通常规定当参加者全部实际存在时,在线BG和离线BG都在限定的时间内举行。但是,如果一位参加者的竞赛对手是虚拟对手,在线BG就能够随时实施竞赛。离线BG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制约,在线BG受时间和空间的制约较小。竞赛接入互联网时空间问题将不再存在,由于竞赛时间的不同,因此假定全部参加者都是真实存在的,并且受到时间的制约。
在设备方面,离线BG需要纸质的BG申请资料、组建系统以及设备、打印机等,但是,在线BG只需要将提交的资料输入互联网,必要时其他的资料也能够以电子文件的形式下载,并且可以购入服务器组建竞赛必需的网络系统。
在经济性方面,在线BG比离线BG更加经济,可以从工作人员数量、竞赛时间、纸质档案的提出到电子档案的转变等因素推断出来。
在交流方面,离线BG的说明和广告等都是工作人员对参加者的单方向行为,而在线BG则通过BBS(Bulletin Board System)、论坛等进行双方向交流。因为交流模式不固定、不确定,所以可以增强竞赛的趣味性。
在工作人员数量方面,其受BG规模和质量的影响,离线BG需要大量人员,而在线BG只要一人。如果设定为虚拟模式,除去服务器和网络的管理,可以完全不需要竞赛实施方面的工作人员。
在技术方面,离线BG需要组建数据库、程序语言、BG知识等系统和管理技术等,在线BG不仅需要组建系统、管理技术,还需要组建Linux、数据库、Web服务器和网络等。
在匿名性方面,举办离线BG需要所有参加者以真实姓名且面对面地开展,而在线BG能够在BBS论坛等使用匿名的方式自由发表言论,这一点相对于离线BG来说容易形成积极主动的、有益的人际交流关系,但是较高的自由度也会产生诽谤、中伤等负面影响。
在接触性方面,离线BG由于受时间和空间制约较多而稍弱于在线BG。例如,离线BG的主要工作人员需要遵循既定规则的模板,在线BG随时随地都能通过互联网的设备连接到BG系统或者主要工作人员及参加者。但是,在线BG也可能产生服务器速度下降或者由于网络故障导致网络速度下降的状况。主要对策往往是增大服务器容量、扩展内存、完善网络及RAID(Redundant Arrays of Inexpensive Disks)系统等,RAID是由几个硬盘组成的一个虚拟硬盘,硬盘容量增大,不容易发生故障导致数据大量丢失,因此,RAID对于在线BG的实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内容扩充性方面,离线BG的主要扩充内容是工作人员,而在线BG不仅是工作人员,参与者也在BG数据库里积累了很多信息,使信息的主题更加多样化。例如,在线BG作为战略合作的一环,可以在参加的企业之间进行产品销售委托合作、生产委托合作、企业之间销售及购买设备等。以上的活动信息不单单由工作人员发出,也可以由参与者发出。
在提出方式方面,离线BG需要参加者提交纸质资料,而在线BG依靠互联网就可以完成信息的更新。接入互联网的设备可以利用PC(Personal Computer)、手机、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竞赛设备等。而且通过数字设备间的配合、有线与无线之间的连接、通信与广播之间的融合,互联网覆盖的范围会更为广阔。因此,在线BG需要考虑利用任何一个平台组建系统。
在记录提交路径方面,离线BG首先需要参加者向工作人员提交纸质版,再由工作人员输入BG系统。而在线BG中参加者可以直接登录在线BG服务器,输入BG各个项目页面需要的数据,并按下提交键就可以了。
在数据录入方面,离线BG需要参加者手写后直接录入,具有直观体验BG的优点,但是与在线BG相比增加了时间和成本,而且一旦发生录入错误或者漏字、脱字等现象,就会降低效率。例如,当参加者把资料提交给工作人员后在录入过程中发现错误时,需要参加者和工作人员双方同时修改。而在线BG依照模板输入操作程序,直观且易理解,而且能够多次自由地对数据进行更新、删除等,几乎不会增加费用。此外,因为安装了输入检测系统,对于输入错误的问题,可以设定阻止违反程序的输入。
在国外参加者的增加方面,因为离线BG需要一个固定的实施场所,异文化参加者可能会存在翻译或口译及其他的文化障碍,而在线BG除语言翻译之外的文化障碍因素要少得多。
在环境方面,离线BG在以离线环境为主体的情况下实施,而在线BG不能在离线环境中实施,即在线BG需要在线环境才能实施。在此,“在线”是指不论是否有实际的回路,只要不借助人力而是通过通信的方式就能够传送信息的方法;“离线”是指不通过通信的方式而是借助人力完成信息的传递,“离线系统”是指将含有虚拟参与者的BG安装到个人电脑上使用。且具备在线条件的环境要求发达的网络技术、高性能的个人电脑、完备的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设施、普及的因特网等等。
三、实证分析
开展在线学习能够通过测试成绩评价在线学习系统的效果,有时还会采用问卷测评验证测试成绩,本文中的在线BG也是以此来计算BG实施成果。例如,本研究对于成长性、现金流动量、安全性、流动性等26个测试项目进行了测评,除了验证在线BG的成绩,还通过问卷调查的结果明确在线BG和员工财务报表理解能力之间的关系。
在此,本文运用在线BG取得的问卷调查结果,采用协方差结构分析法讨论在线BG的教育效果给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虽然几乎所有的活动期间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但是通过统计性因果关系验证在线BG的教育效果,可以促进在线BG的实践运用。
本文为了论证因果关系构建了结构方程模型,结构方程模型可以测定方程和一般式。结构方程的计算运用了分析协方差结构专用软件SPSS公司的Amos。协方差结构分析可以改善契合度需要的LM检验(Lagrange Multiplier Test),Amos采用了修正指数,结合Wald检验(Wald Test)的使用,可以在验证检验因子(或者变量)之间关联性的同时选择变量,有助构建更明显的因果关系模型。本文通过反复检验发现模型显示了最高值的契合度。以下对具有较高契合度且有新见解的模型进行说明。
1. 调查概要和内容。为了确定在线BG的运营效果,笔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是具有互联网BG演练经验的正在参加培训的新入职员工。为了使调查者具备BG的相关知识,教学计划中增加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计算机应用等BG相关科目,让经过学习的员工以实习的方式参加在线BG。此次实证研究的调查对象是具有在线BG经历的员工,调查目的是测定运用因特网之后的培养效果,调查人数共43人,回收问卷43份,回收率100%。此外,在整理、分析数据时已确认被调查者的回答都是有效回答,所以对43名参加者(男26人,女17人)进行了统计学分析。
调查内容分为BG效果和网络运用效果两个方面,BG效果又细分为学习、经营管理能力、评价和系统等三个方面,网络运用效果细分为信息技术、效率化、运营灵活性等三个方面。以上的调查内容从实行度的角度进行了58项提问,对于各个问题拟定正态分布的五阶段间隔尺度以进行有效性评价。即从最低“1”到最高“5”之间选择最合适的程度选项。本文从观测变数角度选取与财务报表理解和应用相关的模块。由于篇幅的关系,图1中只显示了在线BG问卷调查的一部分。
2. 财务报表的理解和活用的关系模型。企业财务报表体现了企业活动,本文使用的财务报表是设定时间内决策和前期决策结合的结果,在借贷对照表、损益计算书、制造成本报告单等财务报表中都一一得以体现。制作的现金流量表可以求得前期和当期之间的差额,以掌握当期资金流动情况。
由于在线BG参与者积累了模拟企业活动的经验,同时也必须公开每期活动的财务报表,因此以上活动使参与者具备了将企业活动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的能力,参与者不仅需要具备财务会计技能,也需要具备管理会计方面的技能。作为经营计划和管理的一环,经营者需要对成本和收益进行策划和控制。例如,成本计划需要规划成本控制活动,而控制活动基于成本和收益等数据,通过成本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现金流动管理、研究开发管理等展开活动,而管理会计能够提供这些有益于经营管理的会计资料的信息。
在PDCA活动过程中,BG对于费用和收益具有策划和管理能力,而且可以不断改进模拟经营活动,利用收益性、成长性、安全性以及流动性等评价指标制定计划,编制出能够完成以上目标的财务报表。例如,员工为了尽可能地完成ROA(Return On Asset,总资产收益率)指标,需要讨论策划方法、经营活动的实施改进等。
因此,首先按照调查内容设定财务报表的理解和运用的关系模型,即以图1中的问题为关键词选取借贷对照表(BS)、损益计算书(PL)、现金流量表(CF)、制造成本报告单(CR)、财务报表相关性、经营分析,然后基于以上各个项目决定加权因子,即把上述借贷对照表、损益计算书、现金流量表、制造成本报告单的加权因子作为“财务报表的理解”,把财务报表相关性和经营分析的加权因子作为“财务报表的运用”(参照图2),为了清楚理解因子间的关系,本文假设了因果连锁,运用协方差结构进行分析。
假设: BG重视财务报表的理解和应用。
此处所说的BG是指在线BG,因为这是将已有参加过在线BG经历的人作为研究对象测定变数。陈述假设之前,围绕假设的加权因子观测变数进行了说明。一般来讲,学习了会计或者相关知识的人,在积累了财务报表相关知识之后就能够进行实践运用。如果能够通过在线BG验证以上的因果关系,就能显示出在线BG的有效性即效果。
通过计算可知:卡方χ2值为5.88;模型契合度P值为0.66;显示模型能力的GFI值为0.96(AGFI=0.88),显示出很高的能力;表示稳定性的AIC值为31.88,是替代模型中最好的;近似误差均方根(RMSEA)为0.000;CFI为1.0。以上数值说明研究模型是合理的。
相关统计数据的结果、关系如图2所示。
财务报表的理解和运用的模型因子有两个,第一个因子是借贷对照表、损益计算书、现金流动表、制造成本报告单(图2中分别表示为e1、e2、e3、e4),称为“财务报表的理解”,第二个因子是财务报表的关联性、经营分析(图2中分别表示为e5、e6),称为“财务报表的运用”。
当构建模型因果关系最强且由最切合的活动构成时会得到最佳的分析结果,为了清晰地显示构建模型的切合程度,本文分别采用了模型变数切合度和说明因子对目的因子的决定系数进行判断。
由图2可知,“财务报表的理解”对“财务报表的运用”的影响因果系数是0.94,同时,模型的解释力D1是0.88,由此可以得知,财务报表的理解和运用的关系模型用这两个因子大约能够解释90%,此时,两个因子之间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可以认为员工对财务报表的理解能力越强,越重视财务报表的运用,证明运用网络后BG对于财务报表理解能力的培养具有很大的作用,在线BG比离线BG更能有效培养员工对财务报表的理解能力。本文显示在线BG中BG发挥了与离线BG同样的作用,主要原因是本文仅仅对在线BG进行评价,没有对在线BG与离线BG做统计性的实证比较研究。
四、结语
因为教育部门非常认可BG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效果,所以近年来教学中广泛运用BG。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员工们接入互联网设备也可以随时随地享受BG教育的成果,本文正是对于信息社会中在线BG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明确了以下两点:第一,通过在线BG与离线BG的对比整理了在线BG的特征;第二,研究显示,运用互联网BG能够帮助员工培养财务报表理解能力。因此,可以广义上理解为在线BG的实施效果最佳。今后的研究希望基于统计学的角度论证在线BG的其他效果,如预测分析、生产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立案、构建组织或团队以及培养经营管理者等。

主要参考文献:
危小超,胡斌,聂规划.需求驱动的移动商务价值链组织的多阶博弈仿真[J].中国管理科学,2014(4).
王河流,蔡淑琴.基于财务报表信息重构的权益估值模型选择[J].税务与经济,2016(1).
肖序,熊菲.环境管理会计的PDCA循环研究[J].会计研究,2015(4).
Fakoya M. B., H. M. Van Der Poll. Integrating ERP and MFCA Systems for Improved Waste-reduction Decisions in a Brewery in South Africa[J].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13(2).
Jasch C.. The Use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ccounting(EMA)for Identifying Environmental Costs[J].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03(6).
吉利,张正勇,毛洪涛.企业社会责任信息质量特征体系构建——基于对信息使用者的问卷调查[J].会计研究,2013(1).
胡四修.跨国企业集团内部财务控制博弈研究[J].学术探索,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