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2 期
总第 55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基于IAS 39和CAS 22分析衍生金融工具计量

作  者
陈宏明 史亚男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 长沙 410076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比较了国际会计准则和我国会计准则对衍生金融工具计量的规定,力求在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完善我国会计准则,并针对衍生金融工具在计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以期降低衍生金融工具在计量方面的风险。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   国际会计准则   我国会计准则

  我国现行会计准则对衍生金融工具的确认、计量、报告做出了相关规定,目的在于规范企业行为,为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使其能够充分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近年来,相关学者对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核算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笔者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对国际会计准则和我国会计准则下衍生金融工具的计量进行比较研究,目的在于为衍生金融工具的计量提供一些建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
  一、衍生金融工具的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