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5期)
财务·会计
基于AHP模型的海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评价

作  者
张 涛(教授)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江苏连云港222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将海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评价划分为四个维度——知识产权财务绩效维度、知识产权外部绩效维度、知识产权价值链绩效维度和知识产权溢价持续绩效维度,再对每个维度选取多个指标,构建了一个包括26个指标的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并对我国海洋油气行业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专利价值战略绩效的评价。
【关键词】海洋高科技;知识产权价值战略;战略绩效评价;AHP模型
【中图分类号】F279;C8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5-0048-5一、引言
海洋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价值让海洋开发成为当今最为耀眼的主题,国际海洋竞争也愈演愈烈。由于海洋开发具有特别的环境,使得海洋高科技成为国际海洋竞争中争夺海洋开发主动权并获得海洋开发高回报的焦点。海洋高科技竞争的基本途径就在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技术及其产业化的能力,因此对海洋高科技发展形成的大量创新成果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海洋知识产权对海洋高科技企业的生存、发展与获利都具有极强的重要性,必须重视对海洋知识产权的价值创造及战略引导。
目前在海洋知识产权方面开展的研究主要有海洋专利分析和海洋标准研究。海洋专利分析方面,主要针对海洋能专利(张峰、游亚戈等,2007;秦洪花、谭思明等,2011;谭思明、赵霞等,2011)、海洋生物技术专利(董慧娟,2011;余敏杰、田稷,2012)、海洋工程装备专利(史丽萍、吴俊,2012;张太佶、刘友勤,2007)、海洋药物专利(贠强、陈颖健,2010)进行了海洋专利竞争态势与申请状况等的分析。海洋标准研究方面,汤海荣(2008)等对海洋标准与知识产权进行了研究。海洋高新技术标准体系是由众多不同类别的海洋高新技术标准组成的科学有机整体(姚勇、雷富,2003)。海洋技术标准是海洋高新技术标准体系的一部分,是指针对海洋领域中需要统一的技术事项所制定的标准,主要包括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安全卫生及环境保护标准等(刘如顺,2009)。
以上研究为海洋知识产权战略绩效评价的研究打下了基础。本文研究对海洋高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的评价,目的是将海洋高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及价值创造紧密联系起来,帮助海洋高科技企业从战略角度考虑利用知识产权创造更高的价值。
二、海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
(一)评价维度的划分
根据张涛、戴华江(2013)对海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战略地图的研究,海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评价可以划分为四个维度:
1. 知识产权财务绩效维度。财务绩效维度反映了知识产权在战略期间对企业财务状况做出的贡献。企业财务状况的提升可以从资产、负债及资本结构方面体现出来,也可以直接体现为战略期间的财务净收益,因此知识产权的财务绩效包括两个方面:资本结构绩效和净收益绩效。财务绩效是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创造活动的综合反映,所有的知识产权价值创造活动最终要转化为财务绩效。
2. 知识产权外部绩效维度。企业要想实现知识产权外部价值,清晰的知识产权价值主张是一个重要的战略维度。而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在外部的体现就是其差异化价值主张的实现。知识产权是特殊的权利,其价值主张既能为企业带来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又能为企业带来知识产权市场效益,由此形成外部绩效的市场绩效和竞争绩效。
3. 知识产权价值链绩效维度。内部业务流程是实现知识产权外部价值的保证。为达到特定的外部价值主张和财务业绩而实施的知识产权内部流程也需要有绩效。海洋高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创造流程可以归纳为研究—开发—保护及产业化流程,因此价值链绩效主要包括研发绩效、产业化绩效和知识产权保护绩效。鉴于海洋科技的特点,海洋高科技的研发、小试、中试及产业化成为知识产权价值创造流程中的关键点。
4. 知识产权溢价持续绩效维度。海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溢价持续机制可以从三个层面构建:产业层面、战略集团层面及企业层面。溢价持续机制的作用一方面是形成进入壁垒,保护竞争优势和垄断利润的持续,另一方面是形成激励机制,从源头上促进知识产权价值的产生。因此,溢价持续绩效包括知识产权价值保持绩效和知识产权价值促进绩效。
(二)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1. 财务绩效维度的评价指标。提高净收益指的是带来的净利润的增加,衡量知识产权收益可以采用无形资产净收益指标。资本结构绩效指的是知识产权对资本增长、资本结构优化做出的贡献以及知识产权带来的资产增加。知识产权带来资本结构优化的实质就是知识产权融资,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融资、知识产权吸引直接投资和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方式实现。
2. 外部绩效维度的评价指标。
(1)国际专利。国际专利是指在我国以外的国家申请取得的专利,可分为不包括PCT专利的国际专利和PCT专利。PCT专利是指申请人就一项发明创造在《专利合作条约》缔约国获得专利保护时,按照规定的程序向某一缔约国的专利主管部门提出的专利申请。《专利合作条约》是一个主要涉及专利申请的提交、检索及审查并包括技术信息传播的合作性和合理性的国际合作条约,其成员国已达85个。申请人提交的一项国际申请在85个成员国均有效。国际专利越多,表明专利的质量水平越高。
(2)三方专利。三方专利是指在北美、欧洲和日本三方中任何两方以上都申请的专利。三方专利比单一专利更能反映专利的质量。
(3)品牌。品牌是借以辨认某个销售者或某群销售者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同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区别开来的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设计,或是它们的组合运用。品牌是由产品的质量、声誉、市场的占有量等方面组成的综合体,核心是商标、商号及商誉。知识产权在品牌的形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知识产权价值通过品牌运作得到了时间上的延续与数量上的扩大。
(4)跨国合作专利比例。跨国合作专利比例是指发明人国籍为多个国家的比例及专利权人为多个国家的比例。进行跨国合作的项目一般难度较大,综合程度较高,其产出的专利也相应地具有较高的创新水平。
(5)发明专利。发明专利是指前所未有、独创、新颖和实用的专利技术或方法。在各国专利法规定的保护对象中,对发明专利的要求是最高、最严格的。在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及外观专利三种类型中,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及价值也是最高的。
(6)平均专利族大小。专利族是指具有共同优先权且在不同国家或国际组织申请、公布或批准的内容相同或基本相同的一组专利文献。平均专利族大小是指平均每项发明在多个国家获得授权的专利文献数。专利族的规模越大、地域覆盖范围越广,则市场占有力越强,价值也相应越大。
(7)核心专利。核心专利是指制造某个技术领域的某种产品必须使用的技术所对应的专利。相对于外围专利或从属专利而言,有时基础专利被认为是核心专利(霍翠婷,2012)。核心专利的判定标准可以根据专利持续时间和平均专利被引次数来测度。
3. 价值链绩效维度的评价指标。
(1)研发费用。研发人员和研发支出可以衡量企业投入研发流程的人力与物力,是衡量价值链绩效的重要指标。
(2)专利申请与授权数量。这是评价企业知识产权研发成果的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数量上更多的专利使得企业专利从离散转向组合、从外围转向核心、从国内转向国内外结合,形成了企业专利族及专利池,由此具有了更多的排他权力和更强的竞争优势,整体上具有更高的价值。
(3)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是指由主体所拥有的、能由自己主导或控制创新成果的实施、不受国外主体知识产权限制的知识产权。它是最能体现企业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质量的指标。
(4)并购与重组获得的海洋知识产权。以获取知识产权为目的的并购与重组,不仅能够获得相应的知识产权,还能够同时获得将这些知识产权迅速市场化的环境和条件。
(5)产业化规模。海洋产业是一种各产业独立性很强的产业,海洋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的瓶颈主要受到资金投入、海洋技术中介、海洋高科技产品市场范围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因素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达到80%左右。而我国沿海地区科技贡献率相差悬殊,高的达到50%以上,平均只有30%,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4. 溢价持续绩效维度的评价指标。对行业标准、专利联盟及企业激励机制的绩效评价指标,可以分别使用知识产权与行业技术标准的结合程度、专利联盟、激励方式与程度等指标来衡量。
(1)知识产权与行业技术标准的结合程度。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通常通过将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糅和在一起制定国家的产业标准、企业标准,如此就能控制国际标准组织和规则,进而主导高科技产业的话语权。一旦海洋高科技企业四、结论
本文将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评价划分为四个维度:知识产权财务绩效维度、知识产权外部绩效维度、知识产权价值链绩效维度和知识产权溢价持续绩效维度。对每个维度又选取了多个指标来评价维度绩效,由此构建了一个包括26个指标的知识产权价值战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主要由定量指标构成,辅以少数定性指标。在实证中,本文基于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了AHP模型,将最终22个指标数据归集为四个维度绩效值,选取我国海洋油气行业的7家公司作为样本计算综合绩效得分。结果表明,该模型在海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价上具有可行性。

主要参考文献:
张峰,游亚戈等.中国海洋能专利研究[J].可再生能源,2007(4).
秦洪花,谭思明等.海洋波浪能中国专利分析[J].图书情报研究,2011(4).
刘如顺.从海洋科技创新角度看海洋技术标准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关系[J].海洋开发与管理,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