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5期)
改革·发展
社会资本对民办养老机构绩效影响的实证检验——基于吸收能力的中介作用

作  者
赵公民(教授),周 慧

作者单位
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太原03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潜在吸收能力和实现吸收能力作为中介变量,构建了社会资本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的概念模型,采用结构方程方法探讨了民办养老机构中社会资本对其绩效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市场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潜在吸收能力,公共社会资本和政府社会资本均正向影响潜在吸收能力和实现吸收能力,内部社会资本正向影响实现吸收能力;潜在吸收能力和实现吸收能力正向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吸收能力在社会资本与民办养老机构绩效间起到中介作用。
【关键词】社会资本;吸收能力;民办养老机构;结构方程
【中图分类号】C9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5-0016-4目前,民办养老机构在发展中面临的很多问题不利于实现民办养老机构的持续和稳定发展。社会资本作为一种社会网络资源,在提高养老服务绩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研究发现,社会资本可以帮助企业获取外部资源,并通过企业动态能力影响企业绩效,且吸收能力在社会资本与企业绩效间起到中介作用。那么,社会资本对民办养老机构绩效的影响如何?吸收能力在社会资本和民办养老机构绩效之间的中介作用是否显著?
本文将从社会资本的角度出发,以吸收能力为中介变量,构建社会资本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的概念模型,并深入分析各个维度在民办养老机构发展中的相对影响力,为民办养老机构改善绩效提供更为准确的实证证据。
一、文献综述
过去已有大量的文献对社会资本与企业绩效的关系进行了探讨。Nahapiet和Ghoshal提出,社会资本通过内外部的社会网络关系为企业提供各种资源信息,建立合作关系,进而为企业带来利益。马富萍和李燕萍从公共性、政治性和商业性三个维度对社会资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社会资本通过资源获取间接影响企业创新绩效。杨鹏鹏等的研究也表明,市场社会资本和技术社会资本可以通过动态能力影响企业绩效。仇中宁和陈传明通过研究228家高新技术企业,提出内部社会资本在市场知识转移的作用下间接对企业创新绩效发挥促进作用的观点。
关于社会资本、吸收能力和企业绩效之间的相关研究,学者们有不同的看法。王国顺和杨坤研究发现,社会资本在吸收能力的中介作用下对企业绩效有积极作用,且潜在吸收能力正向影响实现吸收能力。周霞等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团队外部社会资本通过潜在吸收能力影响团队创新绩效;团队内部社会资本通过实现吸收能力影响团队创新绩效。钱锡红等以121家深圳市IC企业为研究样本,通过实证检验得出知识获取、知识转换和应用能力能够提升企业绩效的结论。
综上,关于社会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已取得了许多实质性的成果,但从养老机构角度来研究社会资本对其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还存在空白。因此,本文以民办养老机构为研究样本,以吸收能力作为中介变量,探讨市场社会资本、公共社会资本、政府社会资本、内部社会资本对民办养老机构绩效的影响。
二、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一)社会资本与吸收能力
1. 市场社会资本、潜在吸收能力和实现吸收能力。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民办养老机构与供应商、客户和同行企业间的沟通与协作变得尤为重要。Slater和Narver提出企业与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可以及时获取市场供需信息。Ivarsson和Alvstaml研究证明,企业与客户的联系有助于企业系统性地整合和利用现有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企业的吸收能力。耿新和张体勤通过实证检验得出结论:商业性质的社会资本能够增进企业间信息共享与知识交流,获取稀缺资源,从而促进企业发展。民办养老机构通过与市场相关方的交流和联系获取新知识和新技术,为入住老人提供不同的基础设施及服务需求,提高入住老人生活环境满意度,进而提高民办养老机构绩效。因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1a:市场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潜在吸收能力。
H1b:市场社会资本正向影响实现吸收能力。
H1c:市场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
2. 公共社会资本、潜在吸收能力和实现吸收能力。在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的环境下,构建公共社会资本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Su-Hsien Chang等提出了养老机构和学术机构的合作模型,一方面鼓励学术机构人员参与临床实践,另一方面可以使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学习更多专业知识。马富萍和李燕萍认为,公共社会资本能促使企业获得医学院校、金融机构的信任,进而为实现知识获取、转移、共享提供有力的基础。民办养老机构通过与医学院校、银行机构等保持频繁而紧密的联系,有助于民办养老机构与外部知识源的互动,提升民办养老机构的吸收能力,进而提高民办养老机构的绩效。因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2a:公共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潜在吸收能力。
H2b:公共社会资本正向影响实现吸收能力。
H2c:公共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
3. 政府社会资本、潜在吸收能力和实现吸收能力。政府社会资本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帮助企业优先获取各种资源,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Luo提出,政府对公共资源有着较大的控制权,对企业发展影响力较大。Lee等提出,企业与政府部门合作,不仅能获取免费资助,而且可以降低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同时有利于企业从外部环境中获取更多的稀缺资源。民办养老机构与政府部门合作,能有效地分析和理解政策信息,从而更好地将新知识和新技术转化为老人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民办养老机构通过与政府部门加强联系,能够有效获取知识资源,并快速实现对新知识的消化和应用,进而提高民办养老机构绩效。因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3a:政府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潜在吸收能力。
H3b:政府社会资本正向影响实现吸收能力。
H3c:政府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
4. 内部社会资本、潜在吸收能力和实现吸收能力。民办养老机构的内部社会资本是建立在管理者和员工、员工与员工的基础上来进行沟通与合作的。Kogut等认为,不同部门间的良好沟通与互动,不仅能提高组织的学习能力,还可以帮助管理者获取企业所需要的信息和技术。Galunic和Rodan认为,成员间的频繁交流能够提高组织内部知识交换的频率,而成员间的信任关系使得知识在组织内部顺利消化、转换和应用。民办养老机构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社会服务机构,(二)变量测量
本文采用的度量指标,是已发表在权威期刊上的文献曾使用过的变量。在设计问卷的过程中,我们咨询了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企业管理者的建议,并进行了修正。其中,社会资本量表借鉴了Nahapiet和Ghoshal、薛永基等学者的研究;吸收能力量表借鉴了韦影、王雷等学者的研究;绩效量表借鉴了Hooley等学者的研究。各变量的测量题项均采用Likert 5级量表,1 ~ 5分别对应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
四、实证分析
(一)信效度检验和因子分析
本文根据调研数据,首先采用软件SPSS 19.0对量表题项进行信效度检验(见表1)。所有变量的Cronbach"α系数和KMO值均大于0.7,表明量表信度和效度较好。其次,运用软件SPSS 19.0对样本数据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见表1),因子载荷量均大于0.6,表明量表收敛效度较好。
(二)假设检验
首先,本文采用Lisrel 8.7软件对社会资本、吸收能力与运营绩效的关系进行结构方程分析。模型拟合指标的数值分别为:χ2/df=2.193,RMSEA=0.062,NFI=0.936,CFI=0.934,GFI=0.912,GFI=0.945,AGFI=0.939,各项拟合指标均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说明模型总体有较好的拟合效果。然后,本文采用结构方程对市场社会资本、公共社会资本、政府社会资本、内部社会资本、吸收能力和运营绩效的关系路径进行检验分析(见表2),其中有三条路径未通过检验,予以删除。通过修正模型,得到最终模型。再次进行拟合,各项指标均达到模型拟合要求,说明最终模型拟合效果较好。最终模型见图2。
由图2可知,市场社会资本、公共社会资本和政府社会资本对民办养老机构绩效存在正向影响,H1c、H2c、H3c成立。内部社会资本对机构绩效的正向影响不明显,H4c不成立,可能是因为民办养老机构内部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大部分属于非正式沟通,对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作用不明显。市场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潜在吸收能力,H1a成立。市场社会资本对实现吸收能力的正向影响不明显,H1b不成立,可能是因为民办养老机构早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和利润率低的行业特点导致机构难以将获取的外部知识进行转化和利用。公共和政府社会资本均对吸收能力存在正向影响,H2a、H2b、H3a、H3b成立。内部社会资本对实现吸收能力存在正向影响,H4b成立。内部社会资本对潜在吸收能力的正向影响不明显,H4a不成立,可能是因为民办养老机构内部员工的知识水平有限,对新知识的理解程度低,对知识的获取缺少概念。潜在和实现吸收能力均正向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H5a、H5b成立。
(三)中介作用检验
本文基于Muller等对中介作用成立的判断标准,对吸收能力在社会资本与民办养老机构绩效之间是否起到中介作用进行检验(见表3)。模型一未加入吸收能力,模型二和模型三分别加入潜在和实现吸收能力进行回归分析。通过比较,发现模型一中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加入潜在吸收能力后,其正向关系有所下降,而潜在吸收能力显著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比较模型一和模型三,模型三中社会资本显著正向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加入实现吸收能力后,其正向关系有所下降,而实现吸收能力显著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综上判断,吸收能力在社会资本与民办养老机构绩效之间起到中介作用,因此H6a、H6b成立。

 

 

 

 


五、结论及启示
本文以民办养老机构为研究样本,运用结构方程验证社会资本通过吸收能力对民办养老机构绩效的影响。研究显示,市场社会资本正向影响潜在吸收能力,公共社会资本和政府社会资本均显著正向影响吸收能力,内部社会资本正向影响实现吸收能力;吸收能力正向影响民办养老机构绩效;吸收能力在社会资本对民办养老机构绩效的影响中起到中介作用。以上研究结论对民办养老机构的启示如下:
1. 重视社会资本的发展。首先,民办养老机构应不断加强与供应商、客户及其他同行企业的沟通与互动,及时获取客户需求和行业动态,不断更新自己的服务内容,增强自身服务意识。其次,民办养老机构需要将医学院校、金融机构等视为合作对象,使其为民办养老机构提供专业人才和资金支持。再次,民办养老机构要重视和政府部门的联系,使其为机构开设管理培训班的课程,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养老机构管理方法,创办免费的护理技能培训,提高民办养老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最后,民办养老机构要提高机构内部工作人员的信任度和忠诚度,促进各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
2. 注重吸收能力的培养。民办养老机构在发展中应该注重吸收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利用潜在吸收能力不断丰富已有知识的学习和应用,鼓励员工跨部门沟通,加快知识的共享。另一方面,加强对实现吸收能力的培育,完善养老服务的人才培养机制,吸收高素质人才,提高民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对新知识的利用和转化能力,进而促进民办养老机构运营绩效的持续改善和提升。
3. 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政府、市场以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协助,鼓励各种慈善机构和社会爱心力量加入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中来。由于养老服务业具有福利性和营利性双重特性,应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让专业人士来管理养老服务机构。同时,政府出资让民办养老机构主管参加培训,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实现民办养老机构的良好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马富萍,李燕萍.资源型企业高管社会资本的资源获取与技术创新[J].经济管理,2011(8).
仇中宁,陈传明.内部社会资本影响组织绩效的机制——基于市场知识转移视角[J].经济管理,2013(4).
耿新,张体勤.企业家社会资本对组织动态能力的影响——以组织宽裕为调节变量[J].管理世界,2010(6).
王国顺,杨昆.社会资本、吸收能力对创新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J].管理科学,2011(5).
Nahapiet J., Ghoshal S..Social Capital, Intellectual
Capital, and the Organizational Advantage[J].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1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