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2 期
总第 55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追溯调整法在财务报表调整中的应用

作  者
史新浩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山东潍坊 261011

摘  要

  【摘要】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中对会计政策变更时采用追溯调整法调整财务报表的表述不够直观,致使许多学员感到费解。本文以现行会计准则为依据,结合笔者多年教学与实践经验,揭示了追溯调整法下调整财务报表的过程和方法,以期对读者有所裨益。
  【关键词】财务报表调整   追溯调整法   会计政策变更

  除在会计政策变更当期期初确定以前各期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而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外,发生会计政策变更时应当采用追溯调整法。会计政策变更的追溯调整法,是指对某项交易或事项变更会计政策,视同该项交易或事项初次发生时即采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并以此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调整的方法。
  会计政策变更在企业会计实务中屡见不鲜,准确理解并熟练掌握会计政策变更的账务处理以及财务报表的调整,既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重点内容,也是会计人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体现。追溯调整法在实务中的应用,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①正确计算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②准确编制相关报表项目的调整分录;③合理调整财务报表并进行必要披露。其中,前两项是第三项的必要前提,第三项是全面、准确地进行会计信息披露的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