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4期)
改革探索
智慧教育背景下高校云会计实施方法初探

作  者
吴 胜1(副教授),苏 琴2(高级会计师)

作者单位
1.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江苏徐州221116;2.江苏师范大学计财处,江苏徐州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云会计含义、服务和已有研究,并指出智慧教育的含义、研究的缺失,讨论了智慧教育服务实施思路。通过分析提出了智慧教育背景下高校云会计的实施方法,并给出了示例说明。
【关键词】智慧教育;云会计;会计;高校
【中图分类号】F231.5;TP39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4-0024-4一、引言
云计算技术具有低成本、个性化、透明化等优势,将云计算技术应用到会计领域可以较好地解决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时高复杂度、投入大等问题。将云计算技术应用于会计领域形成了云会计;实证调查证实企业对云会计的大量需求与云会计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在云会计环境中,服务提供商通过管理、整合各种资源向用户提供服务,而用户则按需使用各种形式的服务;服务的提供和使用成为核心和关键问题。
云会计可以定义为构建于互联网上,向组织或个人提供会计核算、管理和决策服务的虚拟会计信息系统。云会计提出后,已有研究探讨了云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与收益、基于云会计的集成和实时会计、将云会计服务提供学生或其他用户学习会计知识、云会计对自身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影响、与审计的关系、在高校等事业单位的应用、在线财务管理新视角、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中的应用、云会计安全、云产品可靠性、在线会计、云会计资源管理、云会计服务建模等问题。为了使研究具体化,考虑到当前智慧教育的背景,本文尝试探讨智慧教育背景下高校云会计实施方法问题。
二、智慧教育的产生、发展与内涵
1. 智慧教育的产生源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在智慧城市开始崭露头角的今天,智慧教育也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智慧教育是依托物联网、云计算、无线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打造的集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泛在化于一体的教育信息系统,是当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境界和教育现代化追求的重要目标。高校的人才素质、技术发展水平和应用创新能力等为智慧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使得高校成为智慧教育的先行者、倡导者、示范者和引领者。要推行智慧教育就要实现智慧环境、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评价、智慧服务等核心要素中信息技术与教育业务的深度融合,进而提高教育利益相关者(学生、教师、家长、管理者、社会公众等)的满意度。智慧教育和云会计有着共同的技术基础(如云计算等)和相同的目标(提升教学效果和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智慧教育服务实施方法可以为高校云会计实施提供借鉴。高校云会计作为智慧教育的一部分,可以从已有智慧教育中调用服务以实施高校云会计。
2. 智慧校园的建设是智慧教育发展的基础。智慧校园包括融合的网络与技术环境、智能的管理与决策支持、灵活配置的教学资源平台等九大特征。智慧校园是把感应器等设备嵌入到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各种实物、场地、设备中,并且将其连接成物联网,然后将物联网与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教学、生活与校园资源和系统的整合。在智慧校园的基础上,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教育,并对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就形成了智慧教育。智慧教育的目标在于实现各类应用、数据及业务流程的有效整合。物联网等技术为发展智慧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3. 智慧教育的内涵。最早提出智慧教育概念的IBM 公司指出智慧教育的内涵是:①以学生为中心;②多样化的互动式体验;③实时统计与分析:对教学、教育资源的科学分配、集中管理、实时监测;支持利益相关者等多视角多层次的统计分析;④集成管理:对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的集成化操作和处理,对教学设备的智能化管理,对个人和群体教育信息的完整性记录和管理;⑤高度集成的资源共享,随时随地可得的优质资源。
三、智慧教育服务的实施思路
智慧教育的实施是当前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智慧教育是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系统,对外界需求进行智能处理,为教育管理提供资源配置、数据集成、信息管理、运行状态监控、教育质量监测等业务支持,实现教育智能决策、可视化管控、安全预警和远程督导,提升教育管理智慧化水平的过程。
1. 智慧教育服务的基础。智慧教育服务的基础是智慧教育云平台系统;智慧教育云平台系统是基于教育资源基础数据库(数据从智慧校园中采集或其他渠道获取)的应用系统平台,它可以成为教育数据存储、数据运算、网络管理服务、应用服务等服务的中心和枢纽。我国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 年)》中就提出了“形成云基础平台、云资源平台和云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的层级架构”。在智慧教育云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实现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数据智能服务。例如,查看教育资源配置状况,查看学校的实时运行状况(教学、管理、安全等),查看所有设备及资产的运行状况,科学评估教育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更加直观地查看学校的数字教学资源建设、应用与共享状况。从技术视角来看,要实现智慧教育服务还要实现功能智能服务。功能智能服务体现在:①智能控制。②智能诊断。③智能调节。④智能分析:智能分析关注微观层面数据处理方法,例如通过数据统计、横向对比、趋势分析等技术方法将数据转化为知识,为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数据智能服务关注宏观层面数据结果报告,例如教育资源管理的可视化。⑤智能调度:基于智能诊断、智能分析的结果,科学调度教育资源、分配教育经费等。
2. 智慧教育服务的技术支撑和环境支持。如图1智慧教育服务示意图所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智慧教育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服务提供商利用它们构建、提供相关的服务。其中,物联网通过二维码、全球定位等技术,将各种教育实物、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云计算技术可以实现数据的统一采集与集中存储,实现业务流程的统一运行与监控,提升管理效率。另外,大数据技术可以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与处理,可以为教育管理决策提供支持,实现管理智能化。近年来,一些高校已经开始应用大数据技术辅助教育管理工作。例如,华东师范大学利用预警系统跟踪学生餐饮消费数据,发现低于警戒值就发出短信慰问,询问学生是否需要经济上的帮助。再如,浙江大学通过对资产归纳、整理,最终形成权威、全面的资产数据,并基于资产数据提供分析服务。
如图1所示,除支撑技术之外,智慧校园还提供了其他服务支持,其中,智慧校园是教育的实时统计与分析、集成管理、高度集成资源共享的基础。数据智能服务既可以作为提供给用户的独立服务,也可以作为功能智能服务的基础。而功能智能服务既可以是建立在智慧教育云基础上的服务,也可以是建立在数据智能服基础上的智能服务。软件即服务(智能服务)可用于实现教育的智能决策、可视化管控、安全预警和远程督导。要想实现图1所示的智慧教育服务,参考软件开发的生命周期,需要进行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维护等工作。

 

 

 

 

 

 

 

四、智慧教育背景下高校云会计的实施思路
1. 智慧教育背景下高校云会计的实施优势与挑战。在传统会计信息系统中,由于实物、场地等(简称“物体”)资源的信息无法实时更新,以及校内管理信息系统中一些“信息孤岛”的存在,会计信息系统中记录的物体资源信息与这些资源的实际情况往往不一致,导致无法在会计信息系统中管理学生资源、人力资源、教学资源、科研资源、无形资产、社会人际关系(如校友会、家长会)资源、主管部门(如财政厅)资源、服务提供者(如银行)资源等资源信息。在智慧教育背景下,利用新技术可以自动获取并处理相关资源信息(如通过传感网技术实现对工作状态的捕获与跟踪);再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和网络技术实现数据的集成,保证资源实际情况与会计信息之间的一致性,实现对资源管理数据的分析处理、数据挖掘和提供决策建议,提升管理水平。
为了核算与管理不同资源的信息,需要用到一些有效的核算指标。例如,可以用学生的数量、就业率、创业率、考研率、学费等指标核算管理学生资源信息,用教师的考核、聘评指标核算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用市场买卖价格、访问量等指标核算管理教学资源信息,用横向纵向资金流量、投入收益等指标核算管理科研资源信息,用高校排名、资产评估价值等指标核算管理无形资产信息,用捐赠指标核算管理社会人际资源关系信息等。在传统会计信息系统中对财、物以货币形式在会计报表中进行报告,而在智慧教育中需要增加报告的其他资源信息可以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加以描述。财务报表附注除了解释、补充说明财务报表内容外,还可以自愿披露高校的学生资源、人力资源、教学资源等方面信息,以便高校的利益相关者能更精准地了解学校实际情况以及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韩燕娟.我国智慧教育的研究热点、主题与展望——基于共词分析的知识图谱研究[J].中小学电教,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