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3期)
教学之研究
专业会计硕士的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基于情境教育思想视角

作  者
李 正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杭州310018

摘  要

   【摘要】专业会计硕士的企业社会责任教育是培养未来企业管理者责任感的有机组成部分。基于情境教育思想,笔者创设了实体情境、模拟情境、推理情境、语表情境、想象情境,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各种思想,这一过程体现了情感驱动、暗示诱导、角色互换等情境教育思想的基本原理,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互动式的教育理念,深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改革模式。
【关键词】专业会计硕士;企业社会责任教育;情境教育思想;理论基础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3-0124-2近年来,我国相继爆发了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猪肉瘦肉精事件等企业社会责任事故。这些事故与企业管理层急功近利、疏远社会责任有直接联系。专业会计硕士的培养目标是未来的企业管理者,他们所受到的企业社会责任课程教育将影响到学生毕业之后的“德商”。《企业伦理与会计道德》是培养专业会计硕士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课程。笔者在该课程的教学中,通过运用李吉林教授所开创的情境教育思想,较好地提高了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因此,本文不但在理论上丰富了情境教育思想,在实践方面,对于专业会计硕士的教育工作者提高社会责任课程的教学效果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企业社会责任情境教育的具体内容
1. 实体情境。实体情境是指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物体,例如,环境污染事件、产品质量问题、生产安全事故等都是实体情境的具体实例。其设计要放在课堂教学之外,例如,利用学生周末、各类假期的时间,给学生布置调研作业,让学生对家庭周边地区所发生的典型社会责任事件进行案例分析。以环境污染为例,学生们通过实地调查、访谈社区居民,直面被污染的环境,激发其思考各种可能的负面社会责任事件治理机制。例如,学生们论述了污染企业所发生的显性成本(政府罚款、社区居民补偿金)、隐性成本(声誉损失、消费者抵制)、政府部门治理环境污染的恢复成本等内容。上述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热点社会责任问题所构成的实体情境对学生们理解知识点起到了较好的激发和促进效果。
2. 模拟情境。在讲授曾经发生过的重大企业社会责任事件时,由于无法使用实体情境,就要通过音乐渲染、图片再现、视频播放等来模拟当时的情境。例如,美国墨西哥湾石油泄露事件、河南平煤集团瓦斯爆炸事件、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等,通过各种图片、视频再现上述事件对当地居民、员工、消费者所造成的影响,调动学生情感,待学生们产生学习兴趣之后,再讲授环境污染、生产安全事故、产品质量问题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如由于上述事件导致的政府罚款、企业负责人被免职甚至承担刑事责任、媒体负面报道给企业带来的声誉损失等,运用模拟情境能够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
3. 推理情境。推理情境借助于分析推导来设计情境,在情境设计的初期,教师所创设的情境仍然包括各种形象的图片、视频,然后再过渡到推理情境之中。例如,在讲授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中的绿色营销时,教师首先通过图片或视频设计的情境:某市拥有优美的海滨环境,该市为了发展经济,将海滨浴场、海产品养殖基地、房地产项目、化工企业沿着海滨分布;然后,要求学生推理该房地产企业是否能够借助优美的海滨环境实现绿色营销。学生们从科斯定理、绿色战略、利益相关者理论等角度进行推理。推理情境能够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展示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和对该事件的感悟,教师根据上述内容进行恰当引导,及时唤醒不同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4. 语表情境。使用精确、传神的语言来描绘情境,通过语言的意义、感情色彩激起学生的情感和想象活动,从而体验情境,就是语表情境(李吉林,2006)。例如,在讲授企业节能减排问题时,笔者运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大型企业在最近5个年度公开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所描述的企业节能减排内容来创设语表情境。语表情境的信息含量较大,逻辑性较强,易于学生比较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节能减排行动是否存在差异,企业所报告的节能减排活动是否与实际的节能减排情况相一致等。借助于语表情境,教师引导学生思考企业的环保成本、环保收益、漂绿行为、企业遗漏负面社会责任信息的治理机制等知识点。
5. 想象情境。通过想象活动,把不同的具体情境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情境所要达到的目的,上述四种情境无法直接体现的内容,通过想象情境均可做到。例如,在讲解企业的碳足迹时,首先由教师引导学生想象企业可能发生的、各种直接和间接的碳排放源,了解学生对企业碳排放活动的直观感受和抽象总结能力;然后由教师讲解国内外企业当前使用的碳排放源确定标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二、企业社会责任情境教育的理论基础
1. 情感驱动。情境教育的根本在于“情”字(李吉林,2009)。“情”体现在学生对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安全的产品、和谐的劳动关系等履行社会责任行为的“喜爱”;对环境污染、不安全产品、劳工生产安全事故等负面社会责任事件的“憎恶”。将情境教育运用到企业社会责任教育中,就是要通过创设情境、带入情境、运用情境等来培养学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爱憎分明的情感。斯威(2014)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商科学生对于环境保护的态度将显著影响他们从事环保活动的意愿;对环境污染越反感的学生,从事环境保护的意愿越强烈。因此,培养学生们对于企业是否履行社会责任活动的情感和态度将影响他们毕业之后从事社会责任活动的意愿。
2. 暗示诱导。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应当避免采用向学生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教师应通过创设各种情境以间接方式去影响学生们的心理活动和学习过程,在情境设置的氛围下,学生们被引向教育者既定的方向,这就是暗示诱导。例如,在讲授企业社会责任中的产品安全责任时,教师使用冠生园陈年月饼馅事件、双汇猪肉含瘦肉精事件等案例;引导学生思考上述事件的各类后果,如对健康的影响、对企业声誉的危害、对企业利润及股价的影响等。从而使学生体会到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3. 角色转换。李吉林(2006)曾经用“进入情境—担当角色—理解角色—体验角色—表现角色—自己与角色同一—产生顿悟”来概括角色转换的过程。这个过程使学生们更加主动地体验教材中所没有的内容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深远寓意。如在讲解吹哨人行为时,使用角色转换原理可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设置情境时,可将学生分组,由不同的学生扮演企业的员工、企业管理者、政府管理者。学生分别从各自的角色出发,发挥想象力,讨论政府管理部门对举报人的保密制度、政府对企业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举报人的奖励制度等。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从吹哨人行为向企业伪善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等经典社会责任理论过渡。
4. 心理场整合原理。心理场理论认为,生活空间对于在里面活动的个人来说是一个心理场,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超越这个空间,生活空间构成了个人行为的内在动力(杨建春等,2012)。就企业社会责任来说,我国近年来发生的各类环境污染事件、产品质量问题、雾霾等现象构成了专业会计硕士的生活空间,根据心理场理论,生活空间必然对学生的心理世界产生影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针对上述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教师可通过创设各种与企业社会责任内容相关联的情境,把各种教育意图渗透进去,在理论上升华学生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感悟。
三、对企业社会责任情境教育的建议
1. 使专业会计硕士牢固树立“企业社会责任可以影响企业利润”的思想。传统的商科教育强调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税务筹划等方面的课程,上述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经济账”思想,使学生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为唯一经商目标,对各类社会责任问题得过且过,这样的教育模式使得一大批商科人才缺乏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知识,忽视企业社会责任同样会影响企业的利润这一问题。专业会计硕士学生通过企业社会责任课程学习,系统掌握了企业发生各类社会责任事件所带来的后果,将极大地影响他们未来的经商模式。
2. 把企业社会责任课程增列为面向全校不同专业学生的通识课。除了专业会计硕士之外,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应当选修企业社会责任课程:①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都有可能成为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当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产品质量不合格、生产安全事故等负面社会责任事件时,利益相关者将抵制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抛售企业股票、谴责企业等,利益相关者的压力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外部动力之一,因此,培养各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知识,使其将来成为能够对企业施加恰当压力的利益相关者,更好地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②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加入到讨论过程中,将形成优势互补,使每个参与讨论的同学收获到本专业领域之外的知识。
3. 教师要有意识地逐步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数据库。教师应当对不同企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保部门对企业污染的处罚记录、质量检验部门发布的企业不合格产品数据、企业所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企业的慈善捐赠数额、企业获得的各类社会责任奖励等历史信息进行数据存储并进行恰当分类。这样,教师在设置各类情境时才能有的放矢。

主要参考文献:
李吉林.情境教育的独特优势及其建构[J].教育研究,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