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3期)
教学之研究
MPAcc学生培养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作  者
吴 辉(副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北京10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担任MPAcc教学的老师和MPAcc学生进行调查,从校外导师资源利用、案例教学、学生实习、毕业论文写作等多个方面分析MPAcc教学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调查的结果给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MPAcc;校外导师;案例教学;培养现状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3-0121-3MPAcc从2004年开始招生,到今年已经走过了十二个年头,经过这十二年的发展,中国MPAcc培养现状究竟如何?本文通过对从事MPAcc教学的老师和MPAcc学生的调查与分析,来揭示中国MPAcc的培养现状。
一、对MPAcc教师的调查与分析
本文对12所招收MPAcc学生的高校教师进行了调查,这部分的调查主要围绕如下几个问题展开:首先,MPAcc教学的使用案例偏重自主开发还是使用经典案例?教师自主开发案例有什么激励措施?在MPAcc的教学中,如何使用案例?其次,校外导师的选择和评价标准是什么?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校外导师和学生直接挂钩吗?对同一学生,校外与校内导师有沟通机制吗?最后,MPAcc学生如何选择实习单位?如何评价MPAcc学生实习的成果?MPAcc学生的实习与论文如何结合?
这些问题的调查结果与分析如下:
1. MPAcc教学中案例来源的问题。在被调查的12所学校中,对于MPAcc的教学,采用案例教学已经达成共识,所有被调查学校的MPAcc教学都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但在案例的来源和案例丰富程度上,却有所差别。绝大部分学校的教学案例既可来自外部的经典案例,也鼓励教师使用自行开发的教学案例,只有两所学校对教师自行开发的案例没有特意强调。调查中还发现MBA教学排名靠前的学校,由于都购买了国内外的著名案例库,使得MPAcc教学案例的来源更加丰富,同时,这些大学更倡导和鼓励教师使用自行开发的案例。被调查的学校中:有的学校MPAcc的教学案例大致一半来自外部的经典案例,一半是自行开发的,自行开发案例已经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有的学校每年联合《管理世界》杂志社,召开全国性的工商管理案例研讨会,这无疑会丰富该大学MPAcc的教学案例;有的学校还要求每门课程每年都要编写、提供案例,且每年都有案例的评比奖励。
2. 教师自主开发案例是否有激励机制?在被调查的12所学校中,只有两所大学对教师自行开发案例没有奖励,其他学校都有不同的激励措施。这说明80%多的学校都鼓励与支持教师自行开发教学案例。但各学校激励的力度是不一样的,其中有1所学校激励的力度较大,如果教师开发的案例能够进入全国的案例库100名以内,科研计分相当于一篇CSSCI索引的论文,同时有30000元左右的奖金,即使没有进入,仍会得到3000~5000元的奖励。实际上,尽管案例库中经典的案例不错,但毕竟是过去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经典案例不一定适应当今教学的需要。另外,如果教师能够根据自身企业实践开发案例,可能对企业的背景与事件资料了解得更清楚、更全面,用自行开发的案例进行教学,可能会对案例分析得更深刻、更全面,更有利于学生对案例的理解。
3. 在MPAcc的教学中,如何使用案例?在调查中发现,不同老师对于不同课程使用案例教学的方式不同。其中有两种典型的方式:
第一种是以学生为主的方式。学生预习,课堂演示、讨论,最后教师做点评。这种方式学生参与得多,能够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学生的人数一般不能太多。而对教师有如下的要求:①这种案例较大,需要学生讨论的要点多,要选择合适的案例不是很容易;②需要教师前期做较好的理论梳理,从理论上把问题讲透,否则,学生可能不知道从哪些地方入手对案例进行分析,如何对案例中的要点进行分析;③需要教师能够根据学生对案例的讨论,归纳他们的各种观点,补充或纠正讨论中忽视或出错的地方,使学生真正能够通过案例的讨论得到提高。
第二种是以教师为主的方式。根据不同教学的内容在上课时插入相关案例。尽管这种方法不是严格的案例教学,但是在调查中这是大多数教师使用的方法。其优点是:可以使学生较容易地理解教学的内容;能够使学生了解,理论和实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
笔者认为,MPAcc的案例教学最好采用这两种案例教学方式的结合。
4. 校外导师的选择和评价标准是什么?从调查结果看,校外导师一般是由校内老师推荐或是其校友,尤其是MBA的校友,且来自企业的居多,也有来自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多数学校要求校外导师须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或是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高管,有些学校则要求较低,还有些学校特别强调校外导师需要热心和有精力。
5. 校外导师是否与学生建立了一对一的关系?在调查的12所学校中:有4所学校的校外导师与MPAcc的学生没有建立一对一的关系;有2所学校MPAcc的学生只有一个校外导师,不配校内导师;有6所学校每一MPAcc学生同时有两个导师,一个校内一个校外。从笔者个人的观点看,校外导师与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关系可能更有利于校外导师与MPAcc学生的交流,同时也会增加校外导师的责任感。
6. 校外导师的职责是什么?从12所学校调查的结果看,所有学校在MPAcc学生毕业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和答辩时都要求校外导师参加。有些学校对校外导师还有一些特别的要求,比如:有1所学校要求校外导师每年要给MPAcc学生做一次讲座,这不仅加强了校外导师与学生的联系,还分享了校外导师实践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对于MPAcc学生益处多多;另有两所学校,MPAcc学生只有一个校外导师而没有校内导师,因此,校外导师要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从被调查的结果看,校外导师在给MPAcc学生推荐实习和就业单位时,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尤其是推荐实习单位。有些校外导师可以为MPAcc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资料或对于论文实务部分的写作给予指导。
7. 校外与校内导师有沟通机制吗?在被调查的12所学校中,有1所学校反映校内与校外导师的关系熟悉且有沟通渠道,1所反映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沟通不多,其余10所学校都是没有沟通。从笔者个人的观点看,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共同指导同一MPAcc学生,如果能够相互沟通,势必对MPAcc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写作都有帮助。因为校外导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会使选题更具现实意义、论文的内容更加充实,也会通过论文的写作使学生不但加深对理论的进一步理解,还会进一步了解理论如何与实践相结合。
8. MPAcc学生如何选择实习单位?调查的结果是MPAcc学生通过三种方式选择实习单位:①学校统一安排;②校内或校外导师推荐;③学生自由选择。笔者认为,第一种或第二种方式较第三种方式要好,因为其目的性较强,能够明确学生实习的目的和内容。调查结果还显示,MPAcc学生到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较多;由于地区的差异,发达地区学校MPAcc学生选择实习单位的机会较多。
9. 如何评价MPAcc学生实习的成果?对12所院校的调查结果是:一些学校MPAcc学生实习由实习单位来评价,另外一些学校对MPAcc学生的实习不做评价。
10. MPAcc学生的实习与论文如何结合?对12所院校的调查结果是:2所学校强调MPAcc学生实习要与毕业论文相联系;4所学校认为毕业论文与实习没有太大关系;6所学校认为论文可以与实习有关系,也可以没有关系。笔者认为,毕业论文如果能够与学生的实习联系起来更好,原因是:①从实践中选题,更具有现实意义;②学生从实习中搜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可能比间接资料更能反映现实的情况。但现实是很难选到合适的实习单位,因此,很多学校没有将毕业论文与实习联系在一起。
二、对MPAcc学生的调查与分析
这部分调查主要围绕如下几个问题:①校外导师对MPAcc学生究竟在哪些方面有所帮助;②校外导师与MPAcc学生交流的频率是怎样的;③MPAcc学生喜欢哪种案例教学方式;④MPAcc学生是否希望毕业论文与实习相结合;⑤MPAcc学生从实习中得到了哪些好处。
本文对A校36位MPAcc学生进行了调查。在A校,每一个MPAcc学生有两个导师,即一个校内一个校外,调查的结果与分析如下:
1. 校外导师对MPAcc学生究竟在哪些方面有所帮助。调查结果如表1。可以看出,大部分MPAcc学生认为,校外导师起到了“与MPAcc学生分享企业管理经验,使他们能够更容易地融入社会”的作用,这也是学校为MPAcc学生配备校外导师最基本的目的。有一半的学生认为,校外导师为他们做了更多的事情,如推荐实习单位或帮助学生写作毕业论文。这说明校外导师的作用是明显的,也是不可缺少的。

 

 

 

2. 校外导师与MPAcc学生交流的频率是怎样的。调查结果如表2。

 

 


可以看出,仍有大约20%的学生没有一对一地与校外导师交流过,大约70%的学生与导师交流的次数在1 ~ 5次之间,说明校外导师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因此应该采取相应措施鼓励MPAcc学生与校外导师多多交流,以充分利用校外导师宝贵的资源。
3. MPAcc学生喜欢哪种案例教学的方式。调查结果如表3。可以看出,将近80%的MPAcc学生喜欢这两种方式的结合。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兼顾这两种教学方式,既要通过案例把理论知识给学生讲清楚,也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案例中。

 

 

 

4. MPAcc学生是否希望毕业论文与实习相结合。调查结果如表4。可以看出,75%的MPAcc学生希望将实习与毕业论文相联系。从前期对12所高校的调查结果看,只有2所学校强调MPAcc学生实习要与毕业论文相联系。做到实习与毕业论文相结合确实有困难,主要是由于对实习单位和论文题目的选择都会有一定的难度和限制。但如果能够结合,学生可以通过实习获得第一手资料,通过对第一手资料的分析、整理,并与相应的理论相联系,写出毕业论文,从而较大地提高其能力。

 


5. MPAcc学生从实习中得到了哪些好处。调查结果如表5。可以看出,58%的MPAcc学生认为,实习对未来的工作有帮助;30%的学生认为,实习对找工作有帮助,这说明实习的目的基本上达到了,通过实习可以使学生更容易承担未来的工作,更快速地转换其角色。但只有6%的MPAcc学生认为,实习能够为其撰写毕业论文提供帮助,由此看出,要将论文与实习相结合,还要采取很多相应的措施。

 

 


三、对策与建议
1. 充分利用校外导师这一优质资源。
(1)从前期的调查结果看,有些学校校外导师仅参加了MPAcc学生的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没有指导具体的学生。本文建议,这些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外导师资源,使校外导师能够为MPAcc学生做更多的事情。
(2)从前期对12所学校的调查结果看,存在的问题之一是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没有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机制,或者可以这样说,校外导师与校内导师几乎没有沟通,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有的放矢地、有效地发挥校内校外导师各自的优势。
因此,本文有如下两个建议:①校方应该积极地组织各种活动或提供各种平台,创造校内与校外导师交流的机会。②目前,校外导师都是校方任命的,与校内导师没有太大关系。本文建议,校内导师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为自己的MPAcc学生寻找相匹配的校外导师。因为校外导师是校内导师自己找的,关系自然亲近,有利于双方的交流,同时也有利于校外导师与MPAcc学生的交流。
(3)从本文对MPAcc学生的调查结果看,MPAcc学生与校外导师的交流并不多,有的甚至没有交流,那么,如何将校外导师的实践经验传递给MPAcc的学生?本文认为:①校方可以邀请校外导师给MPAcc学生做各种专题讲座,分享其管理经验,把企业最新的管理思想与经营模式呈现给学生。②校内导师也可以不定期地邀请校外导师与共同指导的MPAcc学生聚会,以讨论本专业发展、毕业论文等各种问题。
2. 积极鼓励教师开发新案例,重视案例教学方法。从前期的调查看,被调查的12所学校中,只有2所学校对教师开发新案例没有激励机制,其他10所学校都有不同程度的激励。尽管如此,本文还是建议校方应该定期地组织教师开发新案例,比如每年可以举行一次案例开发的比赛。通过这样的比赛,使教师关注本专业发展,也努力营造一个探索与创新的学术氛围。
从调查的结果看,案例教学方式有两种,一种以教师为主导,另一种以学生为主导,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从对MPAcc学生的调查看,学生希望兼顾两种方式。因此,本文建议,教师在MPAcc的教学中,应该根据教学需要,选择相应的方式。
3. 重视实习,尽量将实习与毕业论文相结合。从调查的结果看,MPAcc学生实习的目的性与计划性并不是很强,也就是说,学校没有规定具体的实习内容,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实习很难与毕业论文联系在一起。所以本文建议,校内导师应该负起责任,给学生提出相关建议:选择什么单位实习,实习时重点关注什么,实习如何与毕业论文相结合,如何利用校外导师这一资源达到实习的目的等等。

主要参考文献:
谭旭红,章金霞.基于双轨制模式下MPAcc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