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3期)
改革与发展
经理层持股、经理层履历与业绩预告

作  者
饶水林(高级会计师)

作者单位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州510515

摘  要

      【摘要】业绩预告揭示了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对于投资者在考量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时具有一定的影响。业绩预告信息质量从数量特征方面来看可分为形式上的精确性和实质上的准确性。经理层持股实现了股东利益和经理层利益的有机统一,能够显著提高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且不影响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在经理层持股的条件下,经理层履历对业绩预告信息质量不存在显著的影响。经理层持股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有利于提高业绩预告信息质量。
【关键词】经理层持股;经理层履历;业绩预告;信息披露
【中图分类号】F275;F83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3-0049-5一、引言
业绩预告是指在正式对外公告财务报告之前,经理层以预测数据方式披露的预计盈余信息,是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Stulz(1988)认为经理层持有本公司股份可以缓解委托方与代理方之间的利益冲突,降低委托代理成本。Kang等(2006)研究发现,股权激励能够促使经理层选择好的投资项目,提升公司价值。宗文龙等(2013)研究发现,股权激励降低了公司经理层变更的概率。吕长江等(2011)认为,经理层股权激励能够提高公司投资行为的效率和效益。上述研究成果表明,经理层股权激励的实施给公司治理带来了正面激励效应,促进了公司治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大量的前期研究为本文提供了一定借鉴意义,但现有文献存在着一个共同的假设前提,即假定经理层之间是同质的,忽视了经理层在年龄和任期年限等方面的差异,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最终的研究结论。在研究公司业绩预告信息质量时,应当考虑经理层的背景特征,特别是经理层履历的影响。鉴于此,本文将在研究经理层持股对公司业绩预告信息披露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经理层履历对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和实质上的准确性的影响。这对于公司增强内部管理以及监管机构完备监管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二、理论分析和研究假设
Grey et al.(2013)认为,当公司经理层的薪酬与每股收益指标挂钩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的概率增大。Scheetz和Wall (2014)研究发现,财务总监的权益报酬和业绩预告的盈利指标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王玉涛等(2012)与高敬忠等(2013)的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经理层持股价值的提升,业绩预告信息的精确性也随之提升。顾彦春(2016)认为,经理层持股将经理层激励与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联系起来,可以激励公司对外披露更多的信息。张馨艺等(2012)研究发现,经理层持股是一种主要的股权激励方式,在处理经理层与投资者之间的委托代理问题方面有着比较显著的效果。程莹等(2013)认为,有效的股权激励使经理层为了自己和股东的利益努力工作,同时按照契约获得相应的回报。李晶(2014)认为,我国的业绩预告是以强制性披露为主、自愿性披露为辅的一种模式。王浩等(2015)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提出经理层可以自主选择披露方式和披露内容,这构成了业绩预告信息披露策略。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提出假设一:
H1a:经理层持股能够提高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
H1b:经理层持股能够提高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
经理层年龄代表着经理层的人生经历,可以衡量其风险偏好和理性程度。张程睿等(2016)认为,不同年龄的经理层对待风险的态度不同,有限理性决策的程度存在较大差异。经理层年龄影响其决策行为,进而会影响公司的业绩预告信息披露策略。
经理层任职期限代表着经理层的工作经验,是影响其决策行为的重要因素。王传彬等(2014)研究发现,经理层任职期限影响其进行战略改革的意愿,任期短的经理层倾向于改革创新,任期长的经理层倾向于保持稳定和持续发展。经理层任职期限影响其决策行为,进而会影响公司的业绩预告信息披露策略。
经理层履历(年龄和任职期限)影响公司的业绩预告信披露策略(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和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但根据现有的文献,我们无法合理地预期这种影响是属于正面还是负面。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提出假设二:
H2a:在经理层持股的条件下,经理层年龄影响业绩预告信息质量。
H2b:在经理层持股的条件下,经理层任职期限影响业绩预告信息质量。
三、研究设计
(一)样本选择和数据来源
本文选择2008 ~ 2015年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年度数据作为观测样本。每家公司每一年只征采一个观测值。结合行业、公司特征与变量缺失因素进行排除,共获得了11012个有效的观测样本。经理层持股、业绩预告数据取自万得(Wind)数据库,经理层履历数据取自国泰安(CSMAR)数据库。
(二)变量定义
用两个被解释变量来界定公司业绩预告的信息质量:形式上的精确性(Faccurate)和实质上的准确性(Saccurately)。业绩预告净利润最高限额表示为Highest,业绩预告净利润最低限额表示为Lowest,业绩预告闭区间中值表示为Median,财务报告净利润实际值表示为Actual。
计算公式如下:
[Faccurate=Highest-Lowestabs(Highest+Lowest)/2] (1)
由公式(1)可知,Faccurate=0,业绩预告的质量为最高。
Saccurately=abs[(Median-Actual)/Actual] (2)
由公式(2)可知,Saccurately=0,业绩预告的质量为最高。
具体的变量定义见表1。
(三)模型设计
本文构建以下回归模型,分析经理层持股对公司业绩预告信息质量(形式上的精确性)的影响:
Faccurateit=α0+α1Vholdingit+α2Fcflowit+α3Mpnait+
α4Cscopeit+α5Efluctuationit+α6Eraiseit+α7Mfluctuationit+
α8Mtermit+α9Minstarit +εit (3)
Faccurateit=α0+α1Holdingit+α2Fcflowit+α3Mpnait+
α4Cscopeit+α5Efluctuationit+α6Eraiseit+α7Mfluctuationit+
α8Mtermit+α9Minstarit+εit (4)
通过增加交乘项Vholding×Mterm、Vholding×Minstar、Holding×Mterm、Holding×Minstar构建以下模型分析经理层持股、经理层履历对公司业绩预告信息质量(形式上的精确性)的影响:
Faccurateit=α0+α1Vholdingit+α2Vholding×Mtermit+
α3Vholding×Minstarit +α4Cscopeit+α5Efluctuationit+
α6Eraiseit+α7Mfluctuationit+α8Mtermit+α9Minstarit+
α10Fcflowit+α11Mpnait+εit (5)
Faccurateit=α0+α1Holdingit+α2Holding×Mtermit+
α3Holding×Minstarit+α4Cscopeit+α5Efluctuationit+
α6Eraiseit+α7Mfluctuationit+α8Mtermit+α9Minstarit+
α10Fcflowit+α11Mpnait+εit (6)
上述模型(3)、(4)、(5)、(6)中的被解释变量Faccurate同时也要替换成Saccurately,以分析经理层持股、经理层履历对业绩预告信息质量(实质上的准确性)的影响。
四、检验结果
(一)描述性统计
描述性统计分析如表2所示。Faccurate的平均数与中位数分别是5.8%和3.9%,最大值则为51%,表示多数公司信息质量形式上的精确性比较理想。Saccurately的平均数与中位数分别为26%和7.8%,表示多数公司信息质量实质上的准确性也比较理想。
(二)回归结果分析
1. 对假设一进行检验。回归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在模型(Ⅰ)和(Ⅱ)中,Vholding和Holding对Faccurate的影响都不显著,这表明经理层是否持股与经理层持股水平对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没有显著影响,拒绝了假设H1a,没有证据表明经理层持股能够提高公司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在模型(Ⅲ)和(Ⅳ)中,Vholding和Holding对Saccurately的影响系数均为负数,且分别在5%和1%的水平上显著,这可以说明相对于经理层没有持有本公司股份来说,经理层持股能够提升公司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并且经理层持股水平与准确性程度呈正相关关系,假设H1b通过了检验。
2. 对假设二进行检验。回归分析结果如表4。在模型(Ⅰ)和(Ⅱ)中,Vholding和Holding对Faccurate的影响都不显著,在模型(Ⅲ)和(Ⅳ)中,Vholding和Holding对Saccurately的影响系数均为负数。在模型(Ⅰ)至(Ⅳ)中,交乘项Vholding×Mterm、Vholding×Minstar、Holding×Mterm和Holding×Minstar的系数均不显著,这说明在经理层拥有股份的情况下,经理层履历对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和实质上的准确性均没有显著影响,假设H2a和H2b都没有通过检验。

 

 

 

 

 

 

 

 

 

 

 

 

 


3. 进一步分析。运用模型(5)和(6)进一步分析利好信息和利空信息条件下经理层持股、经理层履历对信息质量的影响。其回归结果见表5。在模型(Ⅰ)和(Ⅱ)中,Vholding和Holding对Faccurate的影响系数为负数,且在10%的水平上显著,这表明相对于经理层没有持有本公司股份来说,经理层持股能够提升公司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并且经理层持股水平与精确性程度呈正相关关系,因此,经理层持股能够提高公司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假设H1a通过了验证。在模型(Ⅲ)和(Ⅳ)中,Vholding和Holding对Saccurately的影响系数均为负数,假设H1b也通过了验证。因此,对于利好信息来说,经理层持股能够显著提高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和实质上的准确性。
对于利空信息来说,在模型(Ⅴ)和(Ⅵ)中,Vholding和Holding对Faccurate的影响系数为正数,且Holding对ccurate的影响显著,这表明经理层持股降低了公司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并且经理层持股水平与精确性程度是负相关关系。在模型(Ⅶ)和(Ⅷ)中,Vholding和Holding对Saccurately的影响系数均为负数,但并不显著,这表明经理层持股并没有显著提升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研究表明,对于利空信息来说,经理层持股使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下降,对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的影响并不显著,利空信息没有得到充分披露。
在模型(Ⅰ)至(Ⅷ)中,交乘项Vholding×Mterm、Vholding×Minstar、Holding×Mterm和Holding×Minstar的系数基本上不显著,这表明无论是对利好信息还是对利空信息来说,在经理层持股的条件下,经理层的年龄和任职期限对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和实质上的准确性都没有显著影响,经理层履历对业绩预告信息质量没有显著影响,与上文的检验结论保持一致。
五、稳健性检验
由样本描述性统计(表2)可知,由于变量Faccurate和Saccurately具有缺损值,应重新进行估计。结果如表6。
对本文的主要模型进行检验。检验方法选择倾向评分配比法,结果如表7。可以看出,在模型(Ⅰ)和(Ⅱ)中,Vholding和Holding对Faccurate的影响都不显著,确实没有证据表明经理层持股能够提高公司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在模型(Ⅲ)和(Ⅳ)中,Vholding和Holding对Saccurately的影响系数均为负数,且分别在1%和5%的水平上显著,经理层持股确实可以提升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
稳健性测试的结果支持了本文的实证结论。
六、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综上,经理层持股能够显著提高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但并不影响形式上的精确性;在经理层持股的条件下,经理层履历对业绩预告信息质量并不存在显著影响。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结论:
第一,与经理层不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相比较,经理层持股能够显著提高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并且经理层持股水平与准确性程度是正相关关系。经理层是否持股与经理层持股水平对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没有显著影响。
第二,在经理层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下,经理层履历对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与实质上的准确性都没有显著影响。
第三,对于利好信息与利空信息而言,经理层持股对业绩预告信息质量的影响有着明显区别。对于利好信息来说,经理层持股能够显著提高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和实质上的准确性;而对于利空信息来说,经理层持股使业绩预告信息形式上的精确性下降,对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并没有显著影响。
(二)建议
基于以上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第一,为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保证信息披露的质量,尤其是业绩预告信息实质上的准确性和形式上的精确性,有必要实施适当的经理层股权激励。
第二,将信息划分为利好信息与利空信息,进一步完善我国特殊制度背景下公司治理机制和信息传导机制,提高公司业绩预告信息质量。
第三,证券监管机构应该进行适当的干预,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督和检查,制定有效的惩治措施,抑制经理层对于业绩预告精确度选择的机会主义行为,提升公司业绩预告信息质量。

主要参考文献:
Stulz R. M..Managerial Control of Voting Rights[J].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1988(20).
Kang S.,P. Kumar,H. Lee.Agency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The Role of Executive Compensation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J].Journal of  Business,2006(1).
宗文龙,王玉涛,魏紫.股权激励能留住公司高管吗?——基于中国证券市场的经验证据[J].会计研究,2013(9).
吕长江,张海平.股权激励计划对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J].管理世界,2011(11).
王玉涛,王彦超.业绩预告信息对分析师预测行为有影响吗?[J].金融研究,2012(6).
顾彦春.管理层业绩预告披露时机选择对信息质量的影响[J].财会月刊,2016(2).
张馨艺,张海燕,夏冬林.公司高管持股、择时披露与市场反应[J].会计研究,2012(6).
程莹,陈玉荣.国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
李晶.内外部治理机制对公司年度业绩预告行为及其信息特征的影响[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4).
王浩,向显湖.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对业绩预告行为的影响——基于中国证券市场的经验证据[J].投资研究,2015(6).
张程睿,林锦梅.公司年度报告信息的披露管理——基于对业绩预告、年报、财务重述的比较分析[J].证券市场导报,2016(4).
王传彬,巩建信,曹前.政府干预、股权激励水平与公司业绩[J].经济研究导刊,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