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注册会计师年报审计风险结构研究

作  者
邹德军 龚光明(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通常简称为年报审计,是注册会计师审计中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年报审计是以审计风险为出发点,通过对产生风险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价,调整审计策略和审计资源分布,从而不断降低审计风险。可见,审计风险在注册会计师的年报审计中居于中心位置,与审计过程中的许多环节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所以不能孤立地研究审计风险,需要从审计风险的内部要素与外部要素之间的关系即审计风险结构角度来研究审计风险。审计风险结构既包括审计风险源、审计风险的构成项目与审计失败等内部要素之间的关系,也包括其与审计风险外部要素如财务报表错报、投资者损失等之间的关系。
   一、现行审计准则中的审计风险结构
  2007年开始实行的审计准则并没有明确提出审计风险结构,但是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审计准则中还是包含了审计风险结构。审计准则将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确定为提高财务报表的可信赖程度,所以财务报表审计属于鉴证业务。鉴证业务风险在审计准则中被定义为在鉴证对象的信息存在重大错报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提出不恰当审计结论的可能性,它分为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之间的关系可用模型表示为: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这个等式将重大错报风险作为审计风险的构成项目,是控制审计风险的一个中间环节。
  显然,在现行审计准则中,审计风险内部要素包括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相应的审计风险源也被分为两类:审计人员之外的其他主体的事务和审计人员的检查事务;审计风险外部要素仅包括财务报表,没有考虑其他相关环节。所以应该进一步深入研究审计风险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