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1期)
审计园地
低碳经济下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构建与实施——以宝钢股份为例

作  者
管亚梅(教授),李园园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南京210023

摘  要

     【摘要】为实现生态环境承受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均衡,低碳经济的概念应运而生。在经济新常态的战略下,企业对于国家政策理解得更加深刻,对于生态责任的承担变得更加必要。目前我国关于企业生态责任审计构建方面的理论研究很少,实践中也亟需构建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基于此,企业生态责任的审计评价问题就亟需提上研究日程。
【关键词】低碳经济;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宝钢股份
【中图分类号】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1-0079-4一、研究背景
低碳经济是一种新兴的经济发展模式,注重低能源消耗和低碳化物排放量。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原来“四位一体”总布局的基础上,新增了生态文明建设。足以证明,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重视程度。与此同时,企业生态责任的建立实施、评价监督以及审计体系的构建这一系列问题也随之产生。企业应恰当地处理企业生态责任审计问题,在实现企业和自然互利共赢的同时,提升企业经营业绩,有效维持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
二、文献综述
(一)国外生态责任评价相关文献回顾
Ernst等(2010)认为应设定碳审计的核查标准,以此降低企业的审计风险。碳审计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可有效提升企业综合实力。麦金农·艾伦通过实证方法深度剖析了产品供应链中碳排放存在的问题及其成本问题。
目前,国外主要通过三种代表性的评估方法来评估环境绩效:OECD环境绩效评估、GMS环境评估、EPI环境绩效指数。OECD环境绩效评估认为评估指标体系的三个指标(压力、状态、响应)存在的逻辑关系与投入、产出、影响等之间的逻辑关系具有统一性。GMS环境评估则注重定量分析,强调“环境与经济”和“环境与社会”的一体化在环境重点领域的选择上更加突出此区域特点。EPI环境绩效指数细分化的政策类别可以有效辨别不同政策对环境造成的不同影响效果,据此进一步划分绩效内容。
(二)国内生态责任评价相关文献回顾
国内关于生态责任审计的研究主要是关于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履行方面。王玮(2005)认为在针对领导干部进行绩效考核时,应着重考虑绿色GDP指标。安徽审计厅课题组(2014)认为,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要是通过科学评价领导干部管理自然资源的责任,建立领导干部终身追责制度。马志娟(2014)认为针对自然资源资产应做到以下三点:构建管理体系、明确产权制度、设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刘金芹(2010)构建了钢铁企业清洁生产绩效评估的指标标准。李晓华和梁春(2010)认为,会计师事务所逐渐扩张相关碳审计业务。白昱(2014)构建了包含低碳发展指标的碳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王帆(2015)主张将生态责任指标融入到审计评级体系中去。
(三)国内外研究述评
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企业生态责任评价进行了探索,同时指出传统的评价机制在新的低碳经济形势下,对企业生态责任制度已经不适用。企业勇于承担生态责任不是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相反,这是企业创新路上的机遇。在倡导生态文明的中国,亟需以企业为重点提出企业生态责任评价体系,拓展生态责任审计问题的研究深度。
三、低碳经济下企业生态责任评价体系构建
(一)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指标的设计
本文根据生态责任的理念,参考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以新的角度对企业生态责任进行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财务维度不仅要考虑环保投资收益率等,还要考虑碳配额带给企业的影响。客户(供应商、公众)维度选择注重履行生态责任的供应商,会提高供应商履行生态责任的积极性。内部生态控制维度涉及绿色生产、绿色采购等,建立全面的色识别计算模式。发展潜力维度具体表现在企业的创新方面、长远战略、对生态责任的推行情况以及管理层对企业的预期,对全面的风险进行合理评估和管理,根据管理层、员工、不同部门定位,进行差异化评价考核。
(二)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构建
1. 选用层次分析法。通过专家的判断,在通过一致性检验的前提下,设定各指标的权重,最终得出结论。
2. 指标设定。通过对四维指标体系进行分解,得到具体指标,如表1所示。

 

 

 

 

 

 

 

 

 

 

 

 3. 指标权重判断及检验。专家对各项指标进行设定,对不同指标分别逐一对比,按照重要性设定1 ~ 9个标度对各指标比例进行赋值。

 

 

 

 


4. 体系的评判。指标根据权重和各指标的数值,分别相乘,计算加权平均数,从指标层到准则层,最终算到目标层,得到最后评分。评判标准如表3所示:

 


准则层分值等于各指标层的分值乘以对应的权重的总和,而目标层的平均分则是各准则层分值乘以对应权重之积的总和。
四、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实施分析
(一)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适用情况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股份”)隶属于世界五百强宝钢集团,是我国现代化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宝钢股份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成为钢铁行为的领先者、绿色产业链的驱动者、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公司中的典范。宝钢股份在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中获得了全球综合钢铁企业中最优信用评级。
(二)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应用
1. 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资料收集。在本次对宝钢股份的生态责任评价中,搜集的信息分为定量和定性两种,定性的详细内容,详见表4。同时,还要收集宝钢股份各方面与环境有关的数据信息进行定量分析,2014年宝钢经营情况见表5。2014 年,宝钢股份环境保护成本构成见表6,包括费用化成本和资本化成本两部分。2014 年,宝钢股份生产过程中共产生各类危险废物10872.88 吨,均委托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2014 年,公司次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次生资源返生产利用率达到26.76%,见表7。
3. 宝钢股份生态审计责任评价体系实施。为进一步了解宝钢股份生态责任的实施情况,必须对企业是否符合生态责任评价标准进行检验。以下数据来源宝钢股份2010 ~ 2014年财务报表、社会责任报告及相关新闻报道。结合问卷调查,将专家的打分折合为百分制。经专家对各指标进行打分之后,计算得出总平均分为87.15,属于良好。各项得分见表8。
(1)财务指标分析。2014年宝钢股份的净利润为60.91亿元,环保成本占了净利润的52.72%。由于宝钢股份近年来购置了大量环保设备,致使环保的运行和折旧费用比较高。2014年,宝钢股份还在分配的碳减排配额内,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出售部分富余的碳排放额度,通过碳配额实现了碳交易,将碳资产转化为流动资金。
(2)客户指标分析。宝钢股份的绿色产业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表现在如下方面:年用煤量2014年节约了34.62万吨;固体副产资源回收量为825万吨,固体副产资源产业化率达到了60.2%。在生态责任的基础上,有效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2014年,宝钢股份开创性地提出了为客户提供绿色解决方案,绿色解决方案数越高,对企业生态责任履行起到的正相关作用越大。宝钢股份还将优良和尖端绿色产品比率提高到了37.14%,实现了社会441万吨的减碳量。
(3)内部生态管理系统指标。宝钢股份的各下属单元非常重视企业的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的要求,从事前预测、事中管控、事后检测和反馈三方面进行审核,切实践行环保理念,进一步提升宝钢股份的绿色生产制造水平,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生态责任履行。
(4)发展潜力分析。宝钢股份对社会的生态贡献,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在节能方面,2014年宝钢股份的节能总量比2013年增加了2.47万吨。宝钢股份2013年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企业,设定了六大技术创新标准:一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提高创新能力,三是增加研发投入,四是加强行业带动力,五是研发自主品牌,六是处于领先地位。在此基础上,2014年宝钢又多次获得各类创新服务奖项。
(三)宝钢股份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实施结论
虽然宝钢股份在发展理念、企业的规章制度方面,已经花费很多精力在生态责任上,但是从宝钢股份的财务报表和社会责任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出,关于生态责任评价方面的信息较少,亟需从生态责任审计的方面对其生态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评价,对生态评价方面的信息披露缺失进行弥补。低碳经济下,面对新常态,激烈的企业竞争,宝钢应结合互联网+,生产更多优质的绿色产品,同时还要积极承担生态责任,不断提升生态经营能力,并及时对生态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评价、核查与反馈,进一步完善企业生态责任审计体系。
五、企业实施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建议与展望
(一)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分析
1. 根据不同的行业特色,科学合理地设定体系指标。审计体系指标的设定特别关键,关乎到整个审计体系的框架,也会对评价结论产生很大影响。
2. 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敏感度要高。特别是进行生态责任审计的人员,既要对生态审计这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又要能准确把握住各指标的判断标准。
3. 生态责任评价体系的推行,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国家已经设定关于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目标,真正实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生态责任审计要想得到有效实施,需要国家立法,选择适当时机强制实施。
(二)建议
1. 在实践上,企业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的各项指标。在大数据时代,金融互联、全球低碳经济的背景下,生态责任评价体系对企业生态责任的履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应在努力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注重解决环境问题,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落实可持续发展的各项指标。
2. 在理念上,企业积极推动生态治理的联动机制。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强调经济的发展要以人、自然的和谐发展为前提,着力发展低碳经济。在制度保障上,要完善绿色生产在环境治理过程中的制度安排和设计。在市场引导下,结合碳金融,大力推广碳排放权、碳排放信托产品等碳金融产品的应用,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引导企业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创新企业生态治理运行机制,建立合理责任审查机制和完善生态管理机制,推动企业履行生态责任。
3. 在方向上,企业积极打造生态环境的品牌价值。企业承担的生态责任是和客户的信赖程度呈正相关关系的。企业所处的生态环境好,说明企业承担起了生态责任,消费者对企业品牌会增加信赖度,这有助于企业积极履行生态责任,获得良好的声誉。只有这样良性循环,企业才能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履行生态责任的能力。企业承担起所在地域的生态责任,是维护本地生态环境的基本条件之一。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则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打造品牌价值,也在客观上保持了一个极易受到认可的品牌形象。以此为基础,企业就又会拥有更多直接而持久的收益。从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企业承担生态责任是提升企业业绩的根本方法,是企业维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 依靠的是高消耗、高能耗, 甚至是高污染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只追求一时的经济利益,却对环境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如今, 对于企业生态责任审计的推广,使我们重新认识这一重要的价值链,提高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让企业自觉承担相应的生态责任,并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发展。
(三)展望
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如果能够得到有效运用,会对企业生态责任审计产生很大促进作用。但是由于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是新兴事物,离获得大范围推广,还有很长距离。同时,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还不是特别完善,有些指标的获取,可能存在着困难,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并及时修正完善,形成一套普适的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要想在现实中真正运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还需要国家将其纳入政策法规中,要求企业强制实施。可能刚开始实施时很困难,可以先选择优秀的、管理经验比较丰富的企业进行试点,积累一定经验和实践成果后,进行普适性的推广,最后再纳入国家生态文明政策体系。未来,可能还需要应用审计评价体系的企业结合自身情况,针对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指标进行增删,同时加入新的可以纳入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因素,使企业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不断地发展完善。
此外,还可以在生态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其对企业经济利益和内部控制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研究生态责任审计评价内部指标和企业各绩效指标的关系,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全面履行生态责任。

主要参考文献:
冯之浚,牛文元.低碳经济与科学发展[J].中国软科学,2009(8).
李元.“低碳经济时代”的挑战与未来思考模式的变革——哥本哈根会议的绿色使命[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1).
王静,刘伟京,张新华等.领导干部资源环境离任审计评估指标体系研究[J].审计月刊,2016(3).
苏蕊芯,仲伟周.企业生态责任:性质本源、目标约束与政策导向[J].生态经济,2015(6).
周守华.环境会计——理论综述与启示[J].会计研究,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