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7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考试
《高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案例分析题一
   某技术研究所系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尚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收支两条线制度。该研究所承担技术研究、推广、咨询和培训等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1)2002年8月,该研究所原所长因经济问题被免职,陈某被任命为所长。
    陈某上任之初,拟对研究所人事进行调整。在所长办公会上,所长陈某提出3项动议:一是建议聘任赵某为总会计师,赵某虽不懂会计,但工作认真、原则性强,具有高级工程师资格,在加强内部管理中能发挥技术优势;二是自己主抓科研,所里财务会计工作由副所长王某全权负责,所有财务收支和对外报送的财务会计报告最终由王副所长审批、签署;三是财会部原会计孙某因举报前所长经济问题受到开除处分,孙某遭受打击报复问题属实,建议撤销对孙某的处分,恢复其名誉,安置到后勤部门当物资保管员。
   经研究,会议通过了所长陈某的动议。
  (2)2003年1月,研究所办公楼改扩建工程项目及工程预算得到批准。工程项目预算资金400万元。当年2月,改扩建工程项目公开招标,A建筑公司中标。当年11月工程项目完工,经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工程实际发生支出320万元,结余资金80万元。
  2003年11月,所长陈某主持会议,研究办公楼改扩建工程项目有关问题。会上,财会部主任张某提请研究如何处理80万元工程结余资金。副所长王某表示:鉴于所里职工医药费缺口很大,建议工程结余资金用于医药费支出,请财会部提出具体办法,进行技术处理。财会部主任张某没有表态,所长陈某与参会其他人员均表示赞同。会后,财会部主任张某感到很为难,迟迟未办,在副所长王某的一再催促下,当年12月,财会部主任张某与A建筑公司协商后,指示财会部将工程结余资金80万元以支付工程款的名义转到A建筑公司账上,将研究所36万元医药费单据转到A建筑公司报销,剩余资金留待以后职工医药费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