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0期)
教学之研究
谈融入创新创业理念的财务管理课程改革

作  者
黄 瑞(副教授)

作者单位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商学院,武汉430205

摘  要

  【摘要】在传统教学方式下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存在着一些弊端,制约了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本文根据企业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需要来确定课程目标、调整教学内容,综合运用行动导向、任务驱动等多种教学方法,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强化综合应用能力训练,采用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实现学生评价的全面化,以期通过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财务管理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关键词】创新创业;财务管理;教学设计;改革
【中图分类号】G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0-0123-3在创新创业活动中,财务管理至关重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与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有机融合,是时代发展的要求。然而,传统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存在着种种弊端,制约了对学生创造性潜能的培养。因此,笔者首先剖析财务管理课程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深入探索融入创新创业理念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一、传统财务管理教学不利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1. 课程目标存在局限性,忽略了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课程是高校教育的基本单元和载体,是专业的重要构成要素。课程目标以专业目标为指引,体现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财务管理是财会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财政金融、工商管理、经济贸易等财经类专业的主干课程。当前,高校财经类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财经专门人才,实质是就业教育。在就业教育的主导下,课程目标存在着突出“专业性”的片面性,忽视了学生个性发展和创造性的培养。
2. 教学内容更新缓慢,不能满足创新创业对财务管理不断升级的要求。传统的财务管理教学内容围绕上市公司展开,包括资金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计算、筹资管理、项目投资管理、证券投资管理、营运资本管理、成本管理、收益分配管理、财务预测与计划、财务分析与评价、公司重组与并购等。无论选择何种教材,主要内容都是相似的,“财务管理教学内容与实务严重脱节”(吴星泽,2011)。随着创新创业的兴起,财务管理所涉及的内容不断扩展,有学者指出:创业型企业财务管理不可能完全照搬大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亟待建立规范有效的财务管理体系(秦锂,2009)。例如:从融资方式上看,除传统的银行贷款、发行股票或债券、股本融资、商业信用等渠道以外,新兴的风险投资、P2P网络借贷、众筹、创业基金等也成为企业融资的可选方式,对于这些新的融资方式,有必要及时补充至财务管理教学内容。然而现行教材内容做不到及时更新,往往导致财务管理教学内容更新速度慢,无法满足创新创业对财务管理不断升级的要求。
3. 课程教学偏理论,学生缺乏财务管理在创新创业中的应用体验。教师讲授往往占据了财务管理课程教学的大部分时间,教学形式的单一已不能适应学生自主意识强烈、个性鲜明、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的特点,导致学生不能及时体会到学习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学习兴趣和热情不高。在有限的总学时下,实践学时占比不高。实践训练也被压缩成简单的单项训练,而有限的单项训练在形式上又多是习题练习,以强化对原理的掌握为主。教学偏理论、实践教学不足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何威风,2014)。学生没有得到合理的财务管理应用能力训练,也缺乏财务管理在创新创业中的应用体验,导致创业过程中学生面对实际问题时难以解决。
4. 考核方式单一,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能。财务管理课程的考核方式往往是闭卷考试,以检验学生对各种概念、原理、模型和计算的掌握。许多学者对财务管理课程考核方式单一化进行了批判,认为应试模式下学生学习死板,真正能够深入理解并灵活应用课程知识的学生并不多,很多知识考完了就被学生遗忘了。这种考核方式不能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无法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能,不利于学生创新识的培养。
二、融入创新创业理念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
西方国家高等院校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了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笔者借鉴德国的先进经验,结合财务管理课程多年教学经验,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对财务管理融入创新创业理念的课程改革:
1. 建立调研机制,为科学定位课程目标提供坚实保障。德国职业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改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上职业教育的成功典范。学习领域课程模式以工作过程结构理论为基础,强调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充分掌握典型工作过程和任务构成,形成按工作过程设计课程和组织行动的导向性教学,侧重于培养学生在复杂工作情境中做出正确判断并采取行动的能力。为准确掌握企业创新创业过程对财务管理职业能力的需求,需建立调研机制,定期深入企业和创业单位对一线财务管理人员和自主创业者开展广泛调研,确定财务管理典型工作过程和工作任务的详细内容,对比分析后细化分解为企业财务管理和创业财务管理典型工作过程和能力需求,以此为基础确定课程目标。课程目标的确定不仅要以就业教育为导向,面向财经类专业学生,还要尝试打破专业限制,面向全体学生,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培养所有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财务管理能力。
2. 教学内容重新整合,注重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需求,融入创新创业理念来确定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模块。调整后的教学内容强调财务管理观念和实操,删掉其中理论性强且创业阶段极少涉及的部分,比如公司重组与并购,重点突出日常应用频繁且与创业密切联系的内容。调整后的教学内容包括:资金时间价值与风险报酬的基本原理、创业与就业之对比、预算管理与创业规模的确定、筹资管理与小微企业的主要筹资渠道、投资管理与创业项目财务可行性分析、营运资本管理与创业日常资金管理、收益分配管理与创业收益分配等(详见图1)。

 

 

 

 


在教学中注重将财务管理教学内容与企业经营过程结合起来,并适当加入最新的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案例、行业发展趋势、金融产品等拓展性教学内容,注意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其形成原因,加深学生对企业创建和运作的理解,强化学生对财务管理工作内容和方法的掌握。
3. 行动导向教学法等的综合运用,引导学生体验财务管理在创新创业中的应用。借鉴德国学习领域课程模式,教学方法以行动导向教学法为主,综合运用任务驱动项目教学法、情境模拟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案例讨论法等。强调在财务管理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让学生在财务管理的工作情境中完成学习过程,强化学生对财务管理方法的掌握,提升其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在此,以筹融资管理板块的教学为例,说明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应用:老师首先对学生进行分组,在精讲筹融资的基本知识之后,提出学习任务供学生小组选择。例如:苹果公司(或阿里巴巴以及你所熟悉的任何一家公司)最初是如何筹资创建起来的?苹果公司在扩张期是如何有效地实现融资的?提供的任务要足够多,以保证每组选择的任务不相同,任务分配完毕后让学生按小组进行探索式学习。学习过程在课下完成,每组将查找好的资料整理并制作成演讲稿,下一次上课时由小组代表做展示报告,其他小组进行评价。每组的任务都是围绕筹融资管理主题来展开,所以每组的学习内容基本相同,但由于每组的具体任务不同,演讲稿的内容也就不相同了。学生们自己找到的案例,按自己的思维方式策划设计制作演讲稿,从而保证大家积极聆听小组代表的讲解。由于每名学生在课下都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所以上课时每名学生都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能够对其他小组的演讲展示做出判断和评价(详见图2)。

 

 

 


将行动导向教学法引入课下学习过程,节省了课堂时间,为情境模拟教学法、案例讨论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其他教学法的综合应用创造了条件,使课堂学习更有效率。同时,该教学法能够引导学生养成自主探索的习惯,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提升学生诸如资料检索、设计策划、演讲展示等多方面的职业技能,为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4. 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创新创业理念下财务管理综合应用能力训练。设置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环节,是行动导向教学法的集中体现,也是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教学内容基本完成后,可利用ERP沙盘模拟经营集中训练,强化学生对财务管理知识整体性、系统性的掌握。
ERP在企业界有着广泛的应用,企业引入ERP系统后可以大大提高运营效率,在不增加其他投入的情况下提升收益水平。ERP的重要性已为高校所认识,不少学校已将ERP模拟经营引入部分专业的教学。将ERP沙盘模拟经营引入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有助于学生对财务管理原理和方法的掌握。ERP沙盘模拟经营是以盈利为目标,以竞争性市场为背景,以企业运作流程为线索,以财务数据为基础,以团队合作为关键,以创造性思维为精髓的模拟经营。ERP沙盘模拟经营可以让学生深刻体会竞争环境中企业的决策与经营过程,同时也是一种非常实用且易于实施的实践教学方法。在ERP沙盘模拟经营中,首先对学生进行分组,组内再进行角色分配,让学生分别模拟担任企业CEO、CFO等职位,通过模拟企业在竞争环境下几年间的运作过程,让学生在操作中深刻体会市场竞争、生产组织、财务预算、筹资管理、财务成本、现金流等概念,从而更加深入地认识企业经营活动过程和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详见图3)。

 

 

 

 

ERP沙盘模拟经营具有对抗性和趣味性的特点,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度,使学生在操作中不仅提升了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而且提升了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5. 课程考核方式多元化,实现学生评价全面化,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融入创新创业理念后的财务管理课程考核将课程参与度、小组贡献、实践操作结果、闭卷考试等多维度考核方式综合起来,实现学生评价全面化。改革后的财务管理课程考核并不完全排除闭卷考试的形式。通过笔者多年教学实践发现,闭卷考试有助于学生对财务管理基本观念的形成和操作规则的掌握,但不能完全依赖闭卷考试来考核学生成绩,还需加入学生在整个课程中的学习过程来对其进行全面评价。比如,要考察学生在课下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及对所在小组做出的贡献、在ERP模拟经营中的表现及所在小组模拟经营的最终结果,通过加入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达到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的目的。由于考核方式不再是“一考定分数”,学生也更加重视并努力完成每次小组学习任务和ERP沙盘模拟经营。
三、融入创新创业理念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保障措施
1. 全面提升教师的实践应用能力,为财务管理课程教学融入创新创业理念提供师资保证。融入创新创业理念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对授课教师的要求是全面的,合格的教师既要熟练掌握财务管理的教学内容,还要与社会、企业实践有广泛联系和紧密接触,能准确把握市场最新动向,熟悉企业财务管理实际工作,了解创新创业相关知识和政策。唯有如此,才能在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时清楚问题之所在,并为学生做出适当的指引。
目前讲授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师大多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然而实际应用和创新创业经验明显不足。《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建立相关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以及“聘请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因此,高校可在薪酬待遇、职称晋升等人事制度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鼓励财务管理教师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以提升教师的专业应用能力、实践应用经验。与此同时,高校还要通过深度校企合作,吸纳优秀创业者和企业家成为财务管理课程兼职教师,为财务管理课程教学融入创新创业理念提供师资保证。
2. 教学场所安排在实训室机房,配备多媒体设备和可外联互联网的计算机。融入创新创业理念后,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将综合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情境模拟教学法、多媒体教学、ERP沙盘模拟经营等多种教学方法,在学生探索式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开展检索资料、策划设计方案、制作演讲稿等工作。因此,教学场所要求保证每个小组分别能使用可外联到互联网的计算机,同一小组成员可共同使用一台计算机,以方便学生开展行动导向探索式学习。在学生代表展示小组学习成果时,需使用投影仪设备。因此为适应多种教学形式的要求,课程教学场所一般安排在实训室机房。
为使财务管理教学场所与教学要求契合,实训室机房设计和软硬件技术参数可由财务管理专任教师负责,建成后由专人管理。另外,可以考虑在该实训室机房没有教学活动安排时也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课下的自主探索式学习场所,进而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

主要参考文献:
吴星泽.财务管理教学内容扩展的路径与方法[J].财会月刊,2011(18).
何威风.我国财务管理专业教育:成就、问题与对策[J].财会月刊,2014(16).
卫红.《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财会通讯,2015(1).
叶华.财务管理专业考试模式改革与思考[J].财会通讯,2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