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0期)
业务与技术
农村商业银行经营绩效评价探微

作  者
卢加元(副教授),张晓东(副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大学,南京211815

摘  要

    【摘要】科学有效地评价企业经营绩效,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借鉴前人研究成果,以江苏省13家农村商业银行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农商行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背景依赖DEA方法,对农商行经营绩效进行了评价。研究结果表明:位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农商行经营绩效显著高于其他区域农商行的绩效,但江苏省农商行的总体经营绩效尚不太理想,大多数农商行还需要对所投入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配置。
【关键词】农村商业银行;经营绩效评价;背景依赖DEA方法;DEA模型
【中图分类号】F832.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0-0084-3一、引言
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是由美国运筹学家查尼斯(A. Charnes)和库珀(W.W.Cooper)等学者于1978年在“相对效率评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用来研究具有相同类型的决策单元(DMU)在多投入、多产出情况下进行相对有效性分析的方法。商业银行经营绩效评价是商业银行为实现战略目标,运用特定的指标和标准,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其经营活动过程及其效益做出的一种价值判断。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利用DEA方法对商业银行的绩效问题进行了多方位研究,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但是,通过文献梳理我们发现,已有研究成果大多针对发展历史较长、运营模式相对成熟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或部分规模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等,而对服务地方经济为主、成立时间较短的农村商业银行绩效问题的研究较少。鉴于此,本文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以江苏省13家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农商行”)为研究对象,尝试采用背景依赖DEA方法(CD-DEA),对农商行经营绩效问题进行评价,旨在为新常态下农村金融机构进行效率改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理论支持。
二、背景依赖DEA方法
1. DEA模型。CCR-DEA模型是DEA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模型之一。CCR-DEA模型又称CRS 模型,它是假定规模报酬不变情况下的效率评价模型,计算结果可综合反映评价对象的总体技术有效性和规模有效性。
假设有n个DMU,每个DMUj都有m种类型的输入和s种类型的输出。分别用Xj表示输入,用Yj表示输出。
Xj=(x1j,x2j,…,xmj)T
Yj=(y1j,y2j,…,ysj)T,j=1,2,…,n (1)
式(1)中:xij>0表示第j个决策单元DMUj的第i种类型输入的输入量;yrj>0表示第j个决策单元DMUj的第r种类型输出的输出量;i=1,2, …,m;r=1,2,…,s;j=1,2,…,n。
评价第j0决策单元DMUj0有效性的CCR-DEA模型为:
[                            minθ=VDj=1nλjXj+S-=θX0j=1nλjYj-S+=Y0λj≥0S-≥0,S+≥0]                 (2)
式(2)中:Xj、Yj表示投入、产出指标;λj表示单位组合系数;θ、S-、S+等作为评价DMU相对有效性的判断标准,θ表示由模型计算出的相对效率值,S-、S+为松弛变量。
若θ=1,且S-=0、S+=0,则被评价DMU为DEA有效;若θ<1,且S-、S+不全为0,则被评价DMU为DEA无效。
2. 背景依赖DEA模型(CD-DEA)。利用传统的CCR-DEA模型能很好地区分绩效为有效(θ=1)和无效(θ<1)的情况,但对于同为DEA有效(即θ=1)或DEA无效(θ<1)的DMU,则不能对其进行进一步优劣评价。虽然超效率DEA(SE-DEA)方法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但SE-DEA方法对DMU效率的评价集需要将其自身排除在外,并且,对不同DMU效率进行评价时,其评价参考集需要进行不断变化,因而使用起来并不太方便,而背景依赖DEA方法则可弥补上述不足。
CD-DEA是由Yao Chen等(2005)提出的一个DEA改进模型,其基本思想如下:由于传统的DEA模型中效率前沿面只有一个,不管无效的DMU如何变化(即使提升到效率前沿面上),而有效的DMU效率值总是唯一的。但是,DMU的属性值会随着比较对象(参考背景)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因此,可通过选择某种参考背景(选择某个第三方DMUz作为参考背景,DMUz可以是一个,也可能是一组DMU的组合),计算出DMU的相对属性值,以此来区分同为DEA有效的DMU效率值。
假定DMUj(j=1,2,…,n)的投入和产出分别用Xj、Yj表示:Xj=(x1j,x2j,…,xmj)T;Yj=(y1j,y2j,…,ysj)T;j=1,2,…,n。
定义Jl={DMUj,j=1,…,n},Jl+1=Jl-El。此处:El={DMUk∈Jl|φ∗(l,k)=1},φ∗(l,k)是下列生产前沿面的优化值:
[φ*l,k=maxλj,φ(l,k)φ(l,k)j∈F(Jl)λjyrj≥φ(l,k)yrkj∈F(Jl)λjxij≤xik]    
r=1,2,…,s;i=1,2,…,m;λj≥0,j∈F(Jl) (3)
三、农商行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建立合理的投入产出指标体系是采用DEA模型评价农商行经营绩效的前提和基础。本文在构建农商行经营绩效指标体系时,借鉴罗登跃(2005)和毕功兵(2007)的研究成果,选择“在岗员工数、分支机构数、固定资产规模”作为DEA模型的投入指标,以“净利润、存款数、贷款数”作为产出指标。为此,笔者选择规模较大、在每个区域(覆盖江苏13个省辖市)有代表性的13家江苏省基层农商行为研究对象,具体如下: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城郊农村商业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镇江农村商业银行、紫金农村商业银行、扬州农村商业银行、南通农村商业银行、泰州农村商业银行、淮安农村商业银行、淮海农村商业银行、东方农村商业银行、东台农村商业银行、宿迁民丰农村商业银行。因此,本研究将每个样本银行视为一个决策单元DMU。
为方便论述,本文将上述13家银行的名称隐去,分别以编号1 ~ 13代替,构建出如表1所示的农商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鉴于本研究中DEA评价模型的投入和产出指标有6个,按照DMU的选择以不少于输入输出指标总数的两倍为宜这个原则,因此,本研究中DMU的数量选择符合DEA模型构建的要求。由表2可知,相对效率值θ=1(DEA有效)的DMU有5个,占所有样本量的38.5%,该结果说明江苏省农商行的总体经营绩效不太理想,农商行仍有大力改革进而推动规模效率全面提高、不断提升经济综合效益的空间,该结果与有关文献研究的结论是相符的。
表2中,位于苏州、无锡、常州三地经济发达地区的DMU1、DMU2、DMU3相对效率值θ=1(DEA有效),其经营绩效显著高于其他区域农商行的经营绩效,此结果彰显出这些农商行在当地强劲的综合发展实力,也说明了上述三家农商行近年来的改革取得了实效。由表2还可知,DMU11的相对效率值θ=0.5,为所有样本中最低的效率值,该结果说明该农商行的经营绩效不理想,其原因是该农商行位于苏北地区,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另外也表明该农商行的发展局限相对较多,未来需要充分立足于苏北,加强金融创新,以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适时调整员工规模与素质结构,提高员工盈利能力,实现农商行经营效益的全面提升。
2. DEA无效样本的经营绩效差异性评价。为了能区分同为DEA无效的DMU之间的绩效差异,按照CD-DEA模型,需要将相对效率值θ=1的DMU从表1中去除,以组成新的DMU集合,结果如表3所示。利用CD-DEA方法对新组建的DMU参考集绩效相对属性值θ进行测度,计算出的结果如表4所示。

 

 

 

 

 


以此类推,利用CD-DEA方法能区分同为DEA无效的DMU之间的绩效差异。
如果用“较好”、“一般”、“较差”、“差”对样本农商行经营绩效进行评价,由以上分析和计算结果可知:DMU1、DMU2、DMU3、DMU8、DMU12位于第一层次(Level1),这些农商行的经营绩效较好;DMU5、DMU7、DMU13位于第二层次(Level2),这些农商行的经营绩效一般;DMU4、DMU6、DMU10位于第三层次(Level3),这些农商行的经营绩效较差;DMU9、DMU11位于第四层次(Level4),这些农商行的经营绩效差。具体如表5所示。

 

 


五、结果分析与建议
本文以江苏省13家农村商业银行为研究对象,对农村商业银行经营绩效问题进行了研究,结论如下:
第一,从效率值θ的分布区域来看,位于经济较发达地区农商行的经营绩效显著高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农商行的经营绩效。由表2可见,位于经济较发达苏南地区的农商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城郊农村商业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镇江农村商业银行、紫金农村商业银行)平均效率值θ为0.946,而位于经济欠发达苏中地区的农商行(扬州农村商业银行、南通农村商业银行、泰州农村商业银行)平均效率值θ为0.877,苏中地区的农商行(淮安农村商业银行、淮海农村商业银行、东方农村商业银行、东台农村商业银行、宿迁民丰农村商业银行)平均效率值θ为0.75。可见,位于苏南地区农商行的经营绩效比苏中地区和苏北地区农商行的经营绩效好。这说明位于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农商行,近年来通过因地制宜地进行业务优化与重组,对银行资产进行合理规划和管理,对人力资源、网点资源等进行合理配置,这些举措取得了一些实效,而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苏中地区和苏北地区)农商行则需要在上述方面加以改进。
第二,从效率值θ的分布范围来看,江苏省基层农商行的总体经营绩效不太理想。由表5可知,经营绩效“较好”(效率值θ=1)的农商行,分别是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城郊农村商业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泰州农村商业银行、东台农村商业银行,仅占整个样本比例的38.5%,而经营绩效“一般”、“较差”和“差”的农商行则占整个样本比例的61.5%,这表明当前江苏基层农商行在提高经营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江苏省基层农商行需要结合自身特色,改变传统的粗放经营方式,通过大力开展金融创新,增加中间业务和新兴业务的比重,充分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通过科学设置银行分支机构和网点数量,合理控制银行规模,促进农商行从规模不经济向规模经济发展;通过制定恰当的激励制度,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改善员工结构,严格控制员工数量,改变人员过多而高素质人才缺乏的困境,以实现江苏省农商行经营绩效的全面提升。
商业银行经营绩效的改进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商业银行经营绩效评价的探索还在不断完善中。本文利用背景依赖DEA方法,对农村商业银行经营绩效评价进行了初步尝试,提出了一种可行的思路和方法,希望对当前农村商业银行的改革实践与金融创新等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主要参考文献:
周欢怀,包欢乐.基于DEA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绩效评价实证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11(6).
盛煜.我国农村商业银行运营效率比较与评价——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法[J].金融发展研究,2012(4).
李智琼.苏南农村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及影响因素分析[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1.
Yao Chen,Hiroshi Morita,Joe Zhu.Context-dependent Dea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okyo Public Libraries[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cision Making,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