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2 期
总第 554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企业内部审计问责机制研究

作  者
冯西儒

作者单位
人本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温州 325011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现阶段我国企业建立内部审计问责机制的必要性,对内部审计问责主体、问责客体、问责机理以及建立内部审计问责机制的相关要求进行了初步探讨,以期能推动内部审计问责机制的理论研究。
  【关键词】内部审计  审计问责  委托代理

  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按照主题搜索,可以搜索到62篇关于审计问责的文献,其中学术期刊36篇,硕士论文9篇,报纸全文17篇;键入“内部审计问责”按照主题、标题、关键字、摘要搜索均无相关文献,按照全文搜索仅有9篇涉及内部审计问责的文献,其中学术期刊7篇,硕士论文2篇,对内部审计问责机制的专题研究在国内尚属空白。内部审计作为现代企业治理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其理论应该得到丰富和创新,问责机制是促进内部审计效用发挥的制度基础,是促进审计目标实现和根治“屡审屡犯”问题的一剂良药,是实施内部审计后续环节的有效手段。因此内部审计问责机制研究作为内部审计研究的一个新领域,对丰富内部审计理论和内部审计制度创新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