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0期)
金融与理财
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优化的实证检验

作  者
彭圣致,张文中(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大学中亚经贸研究院,乌鲁木齐830012

摘  要

    【摘要】金融发展在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从银行市场、股票市场及保险市场三个角度探讨了我国金融发展及外商直接投资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研究得出:外商直接投资主要是通过增加资本存量的方式来推动我国的产业结构优化,技术溢出效应相对较小;金融发展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中银行信贷的推动作用更为明显;保险市场在一定期限内促进了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而银行市场及股票市场则抑制了这种溢出效应。
【关键词】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溢出效应;产业结构优化
【中图分类号】F7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0-0069-4一、问题的提出
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如何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则决定着经济转型的成败。而金融发展及外商直接投资(FDI)是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力,研究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优化的关系,对于完善金融市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及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虽然国内学者针对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优化的关系做了大量的研究,但并未得出一致的结论。尹亚红(2013)、严武(2013)对广东省的经验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金融发展对广东省产业结构优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并不显著,金融发展与外商直接投资的交互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广东省的产业转型升级。彭继增(2014)对江西省的数据做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FDI对江西产业结构的推动作用显著,而金融发展则抑制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同时,金融发展与FDI的相互作用对产业结构调整有明显促进作用。胡锦娟(2015)通过建立VAR模型进行了相关研究,研究得出FDI有助于中国产业结构优化,金融发展对中国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并不显著,同时金融发展与FDI没有发挥交互作用。
可以看出,不同学者针对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FDI)在产业结构优化过程中的影响效果并不相同,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可能在于:大多数学者在选择金融市场发展指标时,只考虑了银行信贷,并未考虑股票市场及保险市场的发展,使得金融发展及金融发展与FDI的交互作用在产业结构升级中的促进作用并未完全体现,从而导致研究结论的不一致性。借此,本文将在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银行市场、股票市场及保险市场三个层次构造指标体系,全面考察金融发展及金融发展与FDI的相互作用同我国产业结构优化之间的关系,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意见。
二、实证分析
1. 指标选择及数据来源。首先,金融发展指标的选择如下:银行市场(BANK)发展采用存贷款余额占GDP的比重来衡量,股票市场(STOCK)发展采用股票市价总值占GDP的比重来衡量,保险市场(INSUR)发展选择保费收入占GDP的比值来衡量。其次,外商直接投资(FDI)采用实际利用外资额来衡量。金融发展与外商直接投资的交互作用分别通过FDI×BANK、FDI×STOCK、FDI×INSUR三个指标来衡量。而产业结构优化(IS)用第三产业增加值与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值来表示。
本文所选择的样本区间为1992 ~ 2014年,数据均来源于各年份的《中国统计年鉴》及《中国金融统计年鉴》,其中实际利用外资额采用当年的年均汇率折算成人民币,为了剔除个别变量间的异常关系,将对所选取的数据进行对数化处理。
本文采用VAR模型来考察金融发展、FDI与产业机构优化之间的关系,由于金融市场三个层次的联系性,为了避免AR模型,如下:
LnISt=a1LnFDIt-1+b1LnBANKt-1+c1LnFDIt-1×
LnBANKt-1+…+apLnFDIt-p+bpLnBANKt-p+cpLnFDIt-p×
LnBANKt-p
LnISt=a1LnFDIt-1+b1LnSTOCKt-1+c1LnFDIt-1×
LnSTOCKt-1+…+apLnFDIt-p+bpLnSTOCKt-p+cpLnFDIt-p×
LnSTOCKt-p
LnISt=a1LnFDIt-1+b1LnINSURt-1+c1LnFDIt-1×
LnINSURt-1+…+apLnFDIt-p+bpLnINSURt-p+cpLnFDIt-p×
LnINSURt-p
2. 平稳性检验。对数据进行单位根检验是进行协整检验的前提,只有变量是平稳性序列,才能考察它们之间的长期关系,本文采用ADF检验和PP检验两种方法,检验结果如表1所示。可以看出,LnIS、LnFDI、LnBANK、LnFDI×LnBANK、LnSTOCK、LnFDI×LnSTOCK、LnINSUR、LnFDI×LnINSUR原序列均为非平稳的,在一阶差分处理之后,所有序列在1%的显著性水平上均拒绝了非平稳的假设,即所有变量均是一阶单整序列。
3. 协整检验。由于时间序列满足同阶平稳,因此,采用Johansen多变量极大似然估计法对金融发展、FDI与产业结构之间存在的长期关系进行分析,通过计算三个VAR模型各变量的极大特征值,并与5%显著性水平上的临界值进行比较,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可以看出,三个VAR模型中金融发展、FDI与产业结构优化均存在长期的协整关系,所对应的协整方程如下:
LnIS=0.004LnFDI+1.025LnBANK
-0.0012LnFDI×LnBANK
LnIS=0.001LnFDI+0.883LnSTOCK
-0.0014LnFDI×LnSTOCK
LnIS=0.003LnFDI+0.725LnINSUR
+0.094LnFDI×LnINSUR
从方程的系数可以看出,外商直接投资(FDI)及金融发展均能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三个方程中,外商直接投资(FDI)对产业结构优化(IS)的弹性系数分别为0.004%、0.001%、0.003%,即外商直接投资(FDI)每提高1%,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率(IS)就会提高0.001% ~ 0.004%,促进作用相对较小。金融发展对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推动作用相对较大,其中银行市场的贡献最大,弹性系数为1.025%,即银行信贷(BANK)每增加1%,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率(IS)就会提高1.025%,而股票市场(STOCK)、保险市场(INSUR)对我国产业结构优化(IS)的贡献率分别为0.883%、0.725%。金融发展与外商直接投资的交互项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则存在差异,其中银行市场及股票市场与FDI的交互项对产业结构优化起抑制作用,弹性系数分别为-0.0012%、-0.0014%,而保险市场与FDI的交互项则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弹性系数为0.094%,即不同的金融市场对FDI溢出效应的作用存在异质性,这可能也是导致国内学者研究结论存在差异的原因。
4. ECM模型检验。协整检验体现了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及产业结构优化之间存在长期均衡的稳定关系,但这种长期关系在短期内可能会失衡。因此,本文通过建立误差修正模型(ECM),进一步考察短期内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的变动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 其中,银行市场作为金融发展变量的误差修正模型为:
△LnIS=β1+β2△LnFDI+β3△LnBANK+β4△LnFDI×LnBANK+β5ECMt-1+ε
ECMt-1=△LnIS-0.004△LnFDI-1.025△LnBANK+0.0012△LnFDI×LnBANK
股票市场作为金融发展变量的误差修正模型为:
△LnIS=β1+β2△LnFDI+β3△LnSTOCK+β4△LnFDI
×LnSTOCK+β5ECMt-1+ε
ECMt-1=△LnIS-0.001△LnFDI-0.883△LnSTOCK+0.0014△LnFDI×LnSTOCK
保险市场作为金融发展变量的误差修正模型为:
△LnIS=β1+β2△LnFDI+β3△LnINSUR+β4△LnFDI×LnINSUR+β5ECMt-1+ε
ECMt-1=△LnIS-0.003△LnFDI-0.725△LnINSUR-0.094△LnFDI×LnINSUR
通过对以上三个模型进行估计,本文得到的误差修正模型如下:
LnIS=0.0005LnFDI+0.831LnBANK-0.003LnFDI×
LnBANK-1.432ECMt-1
LnIS=0.0004LnFDI+0.605LnSTOCK-0.002LnFDI×
LnSTOCK-1.082ECMt-1
LnIS=0.0007LnFDI+0.361LnINSUR+0.054LnFDI×
LnINSUR-1.332ECMt-1
从模型的估计结果可以看出,金融发展及外商直接投资在短期内对产业结构的升级均起到促进作用,金融发展指标中银行市场的影响效果最明显,与协整检验结果一致,但是金融发展及外商直接投资对产业结构优化的短期推动作用均小于长期,三个模型中外商直接投资对产业结构优化的短期弹性系数分别为0.0005%、0.0004%、0.0007%,分别小于长期的弹性系数0.004%、0.001%、0.003%;金融发展指标中,银行市场发展、股票市场发展及保险市场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短期弹性系数分别为0.831%、0.605%、0.361%,均小于长期弹性系数1.025%、0.883%、0.725%,表明金融发展及外商直接投资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存在一定的时滞效应。而金融发展及外商直接投资交互作用的影响依然存在差异,保险市场发展能够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的短期技术溢出效应(0.054%),小于长期溢出效应(0.094%),而银行市场发展及股票市场发展则抑制了这种技术外溢性。误差修正项体现了短期均衡出现偏离时系统的自我调整功能,三个模型的误差修正项目系数分别为-1.432、-1.082、-1.332,均小于零,说明当模型短期均衡偏离长期均衡时,将会出现回调现象,同时系数绝对值大于1,表明三个模型均有很好的自我修正功能。
5. 脉冲响应函数。脉冲响应函数描述的是在随机误差项上施加一个标准差大小的冲击后,对内生变量的当前值和未来值所产生的影响。由本文建立的VAR模型可知,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升级相互影响,均可看作内生变量,因此可以通过建立脉冲效应函数来考察金融发展及外商直接投资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冲击响应。具体如图1、图2、图3所示。其中,虚线是正负两倍标准差的偏离带,图1、图2为累计脉冲响应函数。从三个图中本文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增加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IS),这种推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大,图1中外商直接投资对产业结构的累计冲击效应由第1期的0.02744增加到第12期的0.22972,图2中累计冲击效应由第1期的0增加到第12期的0.07001,图3中累计冲击效应由第1期的0.028464增加到第12期的0.151404,均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与误差修正模型得出的结论完全一致。
(2)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IS)的促进作用强于外商直接投资(FDI),银行市场的冲击响应高于股票市场及保险市场,与前面研究结果相同。其中,图1中银行市场的累计冲击效应由第1期的0增加到第12期的0.33542,图2中股票市场的累计冲击效应由第1期的0增加到第12期的0.10985,图3中保险市场的累计冲击效应由第1期的0增加到12期的0.20861,体现了银行市场在产业结构优化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而我国股票市场及保险市场发展的滞后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资金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的配置效率。
(3)金融发展与外商直接投资(FDI)的交互作用即各交乘项对产业结构优化(IS)的影响大致相同,其中银行市场、股票市场与外商直接投资的交互项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冲击效应在预测期内均为负,累计冲击响应分别从第1期的0、0变化到12期的-0.1721、-0.067,说明银行及股票市场没有为外商直接投资提供有效的投融资环境,未能促进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效应的溢出。图3中保险市场与外商直接投资的交互项对产业结构优化的累计冲击效应在前9期内均为正,其中在第6期达到最大为0.02397,而在第10、11、12期变为负值,即保险市场在一定期限内推动了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与前面研究结论相同。
脉冲响应函数的分析结果与协整检验、误差修正模型的实证结果基本相同,从而证明了本文从金融市场发展的三个层次建立模型的合理性。
三、主要结论
本文从银行市场、股票市场及保险市场三个角度分析了金融发展及外商直接投资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主要得出以下结论:
首先,外商直接投资主要是通过增加资本存量的方式来推动我国的产业结构优化,而技术溢出效应相对较小,外商直接投资作为企业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对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影响深远,然而我国现有的制度环境并不能有效地促进跨国企业的技术外溢。
其次,金融发展会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产生积极的影响,而银行市场的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推动作用更为明显。一方面反映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银行机构能够有效地优化资金配置、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体现了我国股票市场及保险市场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金融发展在产业结构升级中的推动作用,因此如何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对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最后,我国的金融发展并不能有效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虽然保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技术溢出效应的产生,但是银行市场及股票市场的发展均抑制了这一技术外溢性,反映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尚不完善,金融市场运行的低效率导致了信贷结构的扭曲。因此,应当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将资金合理投放于转型升级的产业;完善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和有效的资金支持;拓展融资渠道,为新兴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从而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顺利实现。

主要参考文献:
严武,丁俊峰.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优化——基于广东省数据的实证分析[J].金融经济学研究,2013(2).
胡锦娟.金融发展、FDI与产业结构优化的实证研究[J].经济论坛,2015(8).
苏莉.FDI、金融市场与产业结构优化——基于国家层面的经验研究[J].未来与发展,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