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9期)
金融·保险
基于双维度泰尔指数的金融发展差异分析——以广东省为例

作  者
涂智苹1,2

作者单位
1.韶关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广东韶关512005;2.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广州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广东省2005 ~ 2013年金融发展数据为样本,运用泰尔指数法,从地区和城乡两个维度对广东金融发展差异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广东金融发展差异主要是由城乡差异引起的,地区金融发展差异是引起该差异的次要方面;地区—城乡内部的金融发展水平差异十分明显,其中以珠三角地区城乡内部差异最为突出。
【关键词】金融发展差异;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双维度泰尔指数
【中图分类号】F83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9-0104-4一、研究述评
关于区域金融发展差异的研究,国内学者进行了广泛的探讨。郑长德(2008)根据我国各地区1978 ~ 2005年的金融数据,利用泰尔指数对金融发展地区差异研究发现,省际的金融发展差异是我国金融发展差异的主要原因,并指出我国金融发展地区差异主要是由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化程度、法律环境和政府金融行为等引起的。孙晓羽和支大林(2013)基于面板数据模型和泰尔指数,对我国区域金融发展水平和差异情况进行了收敛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区域金融发展水平大幅上升,金融发展差异主要是由区域内金融发展差异引起的,且这种差异变动呈现绝对收敛趋势。孟兆娟(2014)运用基尼系数、对数离差均值和泰尔指数,对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区域差异进行测度发现,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区域差异主要表现为省际差异,三大区域差异呈上升发展态势,东部地区差异上升尤为明显。李敬等(2008)对1978 ~ 2004年我国金融发展的省际差异、东中西部金融发展差异和城乡金融发展差异进行了全面度量,结果表明:城乡差异是我国区域金融发展差异的主要方面,其次是东部地区金融发展差异,然后是省际金融发展差异,中西部区域间金融发展差异最小。鲁钊阳(2013)采用李敬等的研究方法,分别以省际、东中西部和八大经济区域为视角,对相应的城乡金融发展进行了分析,得出了我国城乡金融发展差异在省际、东中西部和八大经济区域表现都很明显的结论。
综上,大多数学者主要从地区角度和城乡角度分别对金融发展差异进行了探讨,但鲜有将地区和城乡两者结合起来进行考察的。除鲁钊阳同时运用地区和城乡两个变量对我国区域金融发展差异进行了剖析外,大多数研究侧重于从地区角度对区域金融发展差异进行分析。这些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对现阶段金融发展提出了较为科学的结论,但由于没有将地区和城乡两个变量结合起来探讨金融发展差异所产生的综合影响,而仅以地区或者城乡为单一变量进行研究,导致研究结论显得单一,容易片面化。本文将借鉴蓝相洁(2014)的研究方法,采用泰尔指数,从地区和城乡两个维度对广东省金融发展差异进行分析,并对这两个维度下产生的地区内差异和城乡内差异进行进一步的分解,构建双维度多层级的泰尔指数分析模式,试图得到全面且有价值的结论。
二、研究范围和研究方法
(一)研究范围
在衡量金融发展水平的指标设计上,Goldsmith(1969)提出了金融相关比率(FIR),即金融资产与实物资产的价值之比。我国大多数学者也采用金融相关比率来衡量金融发展水平。由于我国其他各种金融资产的统计资料较为缺乏,因此学者们在计算金融相关比率时通常用各地区的存贷款总额代替金融资产的价值,用各地区的GDP代替实物资产的价值。
在地理上,一般将广东省划分为四大区域,分别是珠三角、东翼、西翼和粤北山区。其中,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等9市;东翼包括汕头、汕尾、潮州和揭阳等4市;西翼包括湛江、阳江和茂名等3市;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河源、梅州、清远和云浮等5市。珠三角属于广东省的发达地区,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属于欠发达地区。关于城市和农村的划分,因统计资料的获取受到限制以及为了研究的便利,本文将市区(不含县及县级市)以下统称为农村地区,其余则为城市地区。
(二)研究方法、变量选取和数据来源
本文采用泰尔指数对广东省金融发展差异进行度量。泰尔指数,又名泰尔熵标准,主要是用来考察地区间或个人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常用指标。本文拟采用双维度泰尔指数分析模式,即从地区与城乡两个维度,通过运用泰尔指数来分析广东省金融发展差异。运用双维度泰尔指数考察金融发展差异的水平,最重要的是先确定哪个变量为优先维度,再分层级进行垂直分解。在采用双维度泰尔指数分析金融发展差异时,首先以城乡为优先维度进行差异化指标的分解,则第一个层次为城乡内部差异与城乡之间的差异,第二个层次是将城乡内部差异分解成城乡—地区内部差异和城乡内部地区之间的差异,这就是以城乡为优先维度的双维度层级分析模式。根据上述分解,以城乡为优先维度的泰尔指数公式表达如下:

 


=Tur+FGur+Fur    (1)
(1)式中各变量计算式如下:
[Du=rDur]    [Dur=iDuri]     [Yu=rYur]
[Tur=uDuDlogDu/DYu/Y]

 


其中:Tur表示城乡之间金融发展差异;FGur表示城乡内部金融发展差异;Fur表示城乡—地区内部金融发展差异。T表示泰尔指数;D表示存贷款总额;Y表示GDP,(2)式同。
然后,以地区为优先维度对差异化指标进行层级分解,则第一个层次为地区内部差异与地区之间差异,第二个层次是将地区内部的差异分解成地区—城乡内部差异和地区内城乡之间的差异,这就是以地区为优先维度的双维度层级分析方法。按照上述分解,以地区为优先维度的泰尔指数公式表达如下:

 


=TR+FR+FRur    (2)
(2)式中各变量计算式如下:
[Dr=uDru]    [Dur=iDrui]    [Yr=uYru]
[TR=rYrYlogYr/YDr/D]
[FR=rDrDrDruDlogDru/DrYru/Yr]

其中:TR表示各地区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FR表示各地区内部金融发展差异;FRur表示地区—城乡内部金融发展差异。可以看出,公式(2)中的FRur与公式(1)中的Fur的计算式一样,所以两者是相等的。
在变量选取方面,本文用金融相关比率FIR作为衡量金融发展水平的指标。本文研究的是广东省2005 ~ 2013年的金融发展差异,文中数据根据2006 ~ 2014年广东统计年鉴相关数据整理计算而得。
三、实证分析
(一)以城乡为优先维度的泰尔指数分解结果分析
本文采用2006 ~ 2014年广东统计年鉴的各地区GDP和存贷款余额两个指标的数据,将这些数据代入泰尔指数公式(1),可以计算出广东省2005 ~ 2013年的金融相关比率指标的数值及层级分解数值,具体结果见表1、图1和图2。
从表1的分解结果可以看出:
1. 泰尔指数T值在2005年最高,为0.03831,随后逐年降低,到2007年达到最低,为0.02597,与2005年相比降幅为32%。之后的2008 ~ 2013年呈现有升有降的发展态势。
2. 度量城乡之间金融发展水平差异的指标是Tur,该指标在2010年达到峰值0.02228,这表明该年城乡之间金融发展差异最大,到2013年该值又降为0.01319,差异减小。Tur占T值比重最大,平均值为53%,这说明城乡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是导致广东金融发展差异最主要的方面。
3. 度量城乡内部地区之间金融发展差异的指标是FGur,该指标在2005年数值最大,为0.01088,随后呈下降趋势,从2010年又开始逐年上升。FGur占T值的比重均值为26%,并未超过城乡之间的差异比重。在FGur内部又分为城市和农村两个指标,从表1可以看出,城市的FGur值远高于农村,很显然,城市内部地区之间的差异是主要方面,而农村内部地区之间的差异是次要方面。
4. 度量地区—城乡内部金融发展差异的指标是Fur,该指标占T值的比重均值为21%。在主要的分解指标中,Fur处于第二位。Fur同时从四大区域的角度分析了地区—城乡之间的差异,从分析结果可以看出:珠三角城市内部地区之间和农村内部地区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最大,而粤北山区城市内部地区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最小,西翼农村内部地区之间金融发展差异最小。(二)以地区为优先维度的泰尔指数分解结果分析
从表1、图1和图2的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广东省城乡之间和城乡内部金融发展水平差异的大小,但这种变量研究方法无法了解地区之间的金融发展水平差异。因此,本文采用以地区为优先变量的分析方法是弥补其不足的另一种研究方法。同理,将上述数据代入泰尔指数公式(2),可以计算出广东省2005 ~ 2013年的金融相关比率指标的数值及层级分解数值,具体结果见表2、图3和图4。
从表2的分解结果可知:
1. 度量地区之间金融发展差异的指标是TR,该指标与T值保持了基本同步的发展趋势。TR占T值比重均值为49%,这说明地区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是导致广东金融发展不均衡的第二大因素。
2. 度量地区内部金融发展差异的指标是FR,该指标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变化趋势。FR占T值的比重均值为27%,成为影响广东金融发展不均衡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广东四大区域内部的FR值来看,珠三角FR值最大,这说明地区内部的金融发展差异主要是由珠三角引起的。
3. 对于FRur指标,由于该指标和Fur指标相等,该指标的详细分析已经在表1分析中表述,因此不再赘述。
四、结论和建议
(一)结论
1. 总体而言,近年来广东金融发展差异有所缩小,收敛性有所提高。
2. 广东城乡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是影响收敛的主要原因,而地区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则是影响收敛的次要原因。
3. 从广东四大区域来看,珠三角地区金融发展差异最大,其他三大区域地区金融发展差异较小。
4. 地区—城乡内部的金融发展差异越来越大,农村内部地区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均低于城市内部地区之间的金融发展差异。其中珠三角城市地区内部的金融发展差异最大,其次是珠三角农村地区内部的金融发展差异,其他三大区域的城市内部和农村内部金融发展差异相对较小。
(二)建议
1. 加强农村金融改革,使金融资源在不同地区合理流动,促进城乡金融发展。当前必须根据农村的实际金融发展需要,合理有效地建立农村金融体制,发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农村金融创新,引导农村正规和非正规金融主体协同发展。同时,发挥市场化利率政策的导向作用,实现城乡之间利率的差异化,以避免农村金融资源大量流向城市地区。此外,应制定各种因地制宜的金融优惠政策,培育新兴农村金融市场,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2. 促进区域之间的金融协调发展,缩小四大区域尤其是珠三角与其他三大区域的金融发展差距。要发挥珠三角地区的龙头作用,以带动其他区域的金融共同发展,同时要加强东翼、西翼和粤北山区的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适合本地区的金融创新,让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逐步融入珠三角金融体系。如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可以加强同珠三角地区的票据贴现、银团贷款和资金支付清算等业务的合作,改变当地的金融供给和需求模式,实现四大区域金融的良性发展。
3. 加快珠三角地区金融一体化进程,带动区域内金融的共同发展。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珠三角地区—城乡内部金融发展极不均衡。若任由这种不均衡的态势发展下去,不仅对珠三角地区金融和经济发展不利,而且会影响其他三大区域金融和经济的发展。因此,珠三角应认真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 年)》,利用深圳已成为全国区域金融中心的契机,通过广深两大城市的金融辐射作用实现金融资源在区域内的优化配置。

主要参考文献:
郑长德.中国金融发展地区差异的泰尔指数分解及其形成因素分析[J].财经理论与实践,2008(29).
孙晓羽,支大林.中国区域金融发展差异的度量及收敛趋势分析[J].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3).
孟兆娟.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的区域差异与影响因素分析[J].江苏农业科学,2014(6).
李敬,冉光和,孙晓铎.中国区域金融发展差异的度量与变动趋势分析[J].当代财经,2008(3).
鲁钊阳.中国区域城乡金融非均衡发展水平的度量及变动趋势——基于区域层面城乡金融发展的视角[J].经济问题探索,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