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2 期
总第 554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对缺乏经济实质销售交易的审计策略

作  者
陈静然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销售交易为例,认为缺乏经济实质的销售交易不能带来真实的现金流量,对企业生存和发展没有益处甚至可能带来损失,不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目标。本文重点提出了对缺乏经济实质销售交易的审计职业判断条件以及相应的审计策略,以期能完善相关审计准则和降低审计风险。
  【关键词】经济实质   销售   审计职业判断

  一、缺乏经济实质的销售交易的审计风险
  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注册会计师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是对财务报表的下列方面发表审计意见:①财务报表是否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即是否合法;②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公允的报表应不存在重大错报和漏报。从逻辑上说,这两点应同时满足,其中验证合法性的标准是清晰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较为明确,但是验证公允性的标准却不清晰,目前实务工作者一般认为,只要验证了报表是合法的,就等于验证了报表是公允的。问题是,合法的报表是否就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