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8期)
会计电算化
UFO报表系统下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流程及常见问题

作  者
陈欢欢

作者单位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系,郑州451191

摘  要

  【摘要】UFO报表系统是用友软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UFO报表系统下编制现金流量表可能出现关键字录入缺失、项目公式录入的模式不正确等常见问题。此外,在运用用友软件现有功能程序编制现金流量附表以及合并现金流量表时也存在一定问题,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用友ERP-U8;现金流量表;编制流程;UFO报表系统
【中图分类号】F23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8-0098-3UFO报表系统是用友ERP-U8系统的一个报表管理子系统,用户通过UFO报表系统可以灵活方便地编制各种财务报表。但在UFO报表系统下编制现金流量表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此展开分析。
一、指定科目
(一)操作流程
具有操作权限的人员登录企业应用平台,点击“基础设置—财务—会计科目—编辑—指定科目”,对现金流量科目进行指定,如图1所示:

 

 

 

 

 

 

(二)常见问题
如果在进行业务处理之前已指定了现金流量科目,则在进行凭证处理时涉及现金流量科目的,都需要录入现金流量项目(前提:在总账参数设置时,默认了“现金流量科目必录现金流量项目”选项),否则不能保存凭证。
在授予操作员相应权限的情况下,提前指定现金流量科目(默认了“现金流量科目必录现金流量项目”选项)也是可行的。若某模块的操作员无相应的现金流量科目操作权限,则在制单涉及现金流量科目时会出现单据无法正常保存的情况。例如:固定资产会计具有固定资产模块的权限,在“系统管理”的“功能权限设置”对话框中勾选了“业务制单”的功能级权限,如果本期新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以银行存款支付),固定资产会计在该模块对新增固定资产制单保存时却提示:该操作员“无此功能权限”。此时可通过勾选“不要指定科目”或者“不是必录项目”的方式解决,也可以采用勾选“授予相应操作员的现金流量科目权限”来解决。
为避免出现上述问题或不确定现金流量项目的设置是否正确,可以在业务处理操作完成之后、生成UFO报表之前进行现金流量项目的录入,或者在“总账参数”中不勾选“现金流量科目必录现金流量项目”这一选项。可见,选项只有在指定现金流量科目后才能生效,否则,即使勾选了此选项,涉及现金流量科目的凭证并不需要录入现金流量项目仍然可以保存。
此外,软件中的很多参数设置都需要与其他操作绑定后才能发挥作用,例如:“制单权限控制到科目”选项需要在“数据权限分配”中将控制的科目设为“可用”后,控制才真正生效,否则,在默认状态下,制单人不具备使用任何科目的权限。再如,“出纳凭证必须经由出纳签字”也要在进行指定出纳科目等操作后才真正生效。
二、录入现金流量项目
(一)操作流程
具有操作权限的人员登录企业应用平台,点击“业务工作—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凭证查询”,点击每个现金流量凭证,并录入现金流量项目。操作人员也可在“填制凭证”下找到现金流量凭证,点击“流量”,录入或修改现金流量项目。当然,现金流量项目的录入也可以在制单时一并录入,前文已分析,此处不再赘述。
(二)常见问题
如果企业是首次从手工账过度到会计电算化账或没有上期数,则在编制现金流量时需要进行“期初录入”;如果上期已经编制过现金流量表,则本期会自动结转期初数。
现金流量项目是系统自带的“现金流量大类”中的项目,如图2所示。如果在编制现金流量凭证时将具体的项目录入错误,则不管报表的公式设置如何,报表中具体项目的数据都会错误。

 

 

 

 

 

 

 

 

 

 

 


三、编制现金流量表
(一)操作流程
1. 调出现金流量表模板。具有操作权限的人员登录UFO报表系统,在格式状态下点击“格式—报表模板—选择所在行业及现金流量表”。
2. 设置关键字。在格式状态下点击“数据—关键字—设置”,打开关键字设置对话框,进行操作。
3. 设置现金流量项目公式。以“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公式的录入为例:光标移至该项目金额处,输入“=”,点击“数据—编制公式”打开定义公式对话框,利用函数向导,选择用友账务函数下的现金流量项目金额函数(XJLL函数),录入相关参数后点击“确定”,如图3所示。此时,各项目金额栏显示“公式单元”。

 

 

 

其他项目的公式录入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公式录入原理相同,此处不再赘述,但要注意现金流量项目金额方向(流入或流出)及项目编码(01 ~ 23)的不同。
4. 录入关键字。将格式状态调为数据状态,点击“数据—关键字—录入”,在对话框中录入单位名称、单位编号、报表所属期间等关键字,点击“确定”后,现金流量表中各项目的金额呈现在金额栏。
(二)常见问题
1. 关键字录入缺失。利用模板生成的现金流量表不同于利用模板生成的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等报表,关键字需要手工进行录入,而不是系统自带的。具体的录入方法在前文的操作流程中已说明,此处不再赘述。
另外,关键字的设置不仅影响本期数据,也是影响后期现金流量表编制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本期的现金流量表制作完毕保存为rep格式后,以后期间主要针对现金流量凭证进行现金流量项目的设置,而无需再进行公式和关键字的设置,能适当提高现金流量表生成的效率,不过仍需要重新录入该期间的关键字。在提高UFO报表编制效率方面,关键字的设置对于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都具有同等的作用。
2. 项目公式录入的模式不正确。在格式状态下,公式录入后单元格中显示的是“公式单元”,而不是具体的公式:XJLL[,,"流入","01",,2016,,月,,,,,,]。如果显示的是具体公式,则在数据状态下录入关键字便不会生成相应数据,即公式录入失败,原因在于设置公式时应该在定义公式的对话框中录入相关函数信息(如图3所示),而不是在单元格中直接录入。
3. 现金流量凭证中项目录入错误。若报表项目的公式设置正确,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也正确,但现金流量表中某些具体的项目金额却错误,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需要检查现金流量凭证中项目录入正确与否,如图4所示,找到相关现金流量凭证,修改错误的现金流量项目。
4.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可能导致现金公式错误。现金流量表模板中的现金流入、流出及净额类项目系统均自带公式,其他类型的项目公式需要手动设置。一般情况下,现金流入或流出的界定很明确,但是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是会导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在没有现金等价物的变动时,该项目等于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的本期数减上期数。因此,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应关注与其他报表的联系,避免金额不对应。
四、现金流量表编制的其他问题
(一)现金流量表附表
本文对现金流量表主表的编制流程及常见问题进行了剖析,从现金流量科目入手,将涉及现金流的业务分门别类地汇集到相应项目处,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汇率变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等具体项目呈现在现金流量表中,共33行次,而现金流量表附表是34 ~ 59行次,如图5所示。
从图5可以看出,现金流量表附表是以净利润为出发点,以收付实现制为会计信息计量基础,通过调整有关项目的增减变动,计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流动及净额。它与主表计算出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的结果是一致的。
(二)现金流量表中上期金额的填制
编制现金流量表不仅需要设置本期金额,还需要填制上期金额,上期金额的填制方法如图6所示。
此处的“D6=select(C6,年@=年 and 月@=月+1)”,表示D6单元格对应的项目金额是C6单元格对应的项目上期的金额,与利润表中的上期金额取值原理一致。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集团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是以指定现金流量科目、填制现金流量项目及编制个别现金流量表为基础进行的。此外,还需要完成母子公司现金流数据的合并以及内部收付业务等的抵销工作,如何通过UFO报表系统实现,这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探究的问题。

主要参考文献:
肖斌.UFO报表与Excel联合应用处理现金流量表[J].财会月刊,2015(4).
冯鑫永.用友UFO报表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月刊,2014(3).
汪鸿艳.利用用友软件UFO报表模板编制现金流量表附表[J].财会月刊,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