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分析
从伊利股份年报看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对企业的影响

作  者
叶映红

作者单位
广西师范学院 南宁 530001

摘  要

      【摘要】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是上市公司采用较多的一种股权激励方式,其实施将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产生较大影响。本文以伊利股份为例,具体分析了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并总结了两点启示。
  【关键词】伊利股份年报   股票期权计划   影响   启示

      2007年是新会计准则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是全面执行新会计准则的首份年度报告。伊利股份是首家因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而公布了预亏公告的上市公司,并引发了股票市场对其报表的误读和过激反应。针对《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简称“股份支付准则”)的实施对推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企业产生的主要影响,本文将以伊利股份为例进行分析。
  一、伊利股份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概况
  伊利股份(600887)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5 000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拥有在授权日起8年内的可行权日以行权价格13.33元(2006年度利润分配后股票期权行权价格调整为13.23元)和行权条件购买1股伊利股票的权利。在认股权证行权后,公司的股本发生变化,公司对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股份数量和价格相应进行调整。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数量由5 000万份调整为6 447.984 3万份,行权价格由13.33元调整为12.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