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8期)
案例分析
钢铁制造企业财务战略转型分析——以方大特钢和武钢股份为例

作  者
赵 昊,汤谷良(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北京100029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形势严峻,许多大型钢铁生产企业都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亏损,如武钢股份,但也有像方大特钢这样盈利状况较好的企业。因此,运用案例分析方法,研究不同钢铁制造企业在行业“严冬”中的财务转型战略,对于钢铁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财务战略转型;钢铁行业;方大特钢;武钢股份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8-0067-3一、前言
在宏观层面上,2015年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呈现以下特点:第一,生产和消费双下降,市场供需矛盾加剧。第二,钢材市场竞争激烈,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行业盈利能力降低。第三,钢材出口增长,贸易摩擦增多,钢材出口环境恶化,铁矿石供大于求,价格持续下跌。第四,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但企业库存仍处高位。第五,经济效益大幅下降,自2015年7月以后,钢铁行业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逐步扩大。第六,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行业投资整体进入萎缩状态。目前钢铁行业整体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收入增长率从2010年起持续下降,2015年为-26.24%。无论是方大特钢还是武钢股份,均无法抵御行业整体下行的大趋势。
从财务理论上来说,财务战略是企业为适应总体竞争战略而筹集必要的资本,并在组织内有效地管理与运用这些资本的方略,目的是维持和提升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实现价值增值。一个有效战略形成的前提是对公司增长、盈利、风险三维动态平衡度的必要关注(汤谷良和杜菲,2004)。
本文通过对比分析方大特钢和武钢股份2010 ~ 2015年度的财务报表,从营运能力、产品战略和成本管理三维度发现二者经营业绩的差异,进而总结财务战略的区别,为处于行业下行期的钢铁制造企业提供财务战略转型依据。
方大特钢是拥有弹簧扁钢和汽车零部件产品特色优势的钢铁联合企业,主要业务是冶金原燃材料的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其压延加工产品及其副产品的制造、销售,主要产品是螺纹钢、汽车板簧、弹簧扁钢、铁精粉等,公司经营模式是以销定产。2010年以来,公司连续六年实现盈利,是钢铁行业中为数不多的连续多年盈利的上市公司之一,竞争实力处于钢铁行业前列。2015年钢铁市场形势严峻,公司仍然保持了盈利,董事长钟崇武以年薪酬2019.34万元排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第一位,其在2012 ~ 2014年的年薪分别为1517万元、1974万元和2038万元,引起了广泛关注。
武钢股份拥有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及配套公辅设施等一整套先进的全流程钢铁生产工艺设备,专注于冶金产品及副产品、钢铁延伸产品制造和冶金产品的技术开发,形成了以冷轧硅钢片、汽车板、高性能结构用钢、精品长材为重点的一批名牌产品。母公司武汉钢铁集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首家特大型钢铁企业,成立于1958年。2015年,武钢股份净利润为-75亿元,成为A股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初武钢股份宣布未来计划将8万员工减少至3万人,2016年6月公司宣布与宝钢集团筹划战略重组。
二、方大特钢与武钢股份财务战略与效果对比分析
1. 方大特钢“以销定产”经营模式提升了营运能力。营运能力是企业利用各项资源创造利润的能力。分析经营性资产质量,特别是存货和应收账款的周转能力,对于提升钢铁制造企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方大特钢确立了明确的经营模式,即以销定产,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生产流程等,压缩企业存货占用周期,提升存货周转率。武钢股份虽然也提出了“产、供、销、研、运、用”六项协同战略,但并没有把对存货的管理提升到公司经营战略的高度,同时也没有提出明确的产销策略。
因此,方大特钢的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明显低于武钢股份、存货周转效率更高、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更短,武钢股份的资金使用效率在最近三年大幅降低,坏账损失的风险在加大。方大特钢更低的存货占比和更高的存货周转率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保证了生产经营的连续性,使得企业在经营上具备更明显的优势。2. 方大特钢主业“差异化”核心战略,提升了盈利能力。方大特钢以主业“差异化”为核心战略,推进战略性产品开发和高端弹簧钢研制,用附加值高的产品增加效益,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改制以前,产品中普材比重超过80%,特色优势产品弹簧扁钢等比重只占19%,企业盈利能力较低。改制后,方大特钢实施“弹扁”战略,通过技术改进和兼并控股,使优特钢产品占比达到了45%以上,产品结构更趋合理。目前方大特钢生产的汽车板簧和弹簧扁钢市场占有率均高居全国第一,弹簧扁钢是方大特钢实施“差异化”战略的核心产品,2015年该产品毛利率达到21.6%,汽车板簧毛利率达到22.04%,二者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26%。武钢股份生产的传统热轧产品和冷轧产品在2015年的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了28.66%和16.04%,毛利率则分别为-8.8%和-0.52%,公司面临钢材价格持续下滑和订单大幅下降的双重压力。
方大特钢以特钢产品为主,武钢股份以普钢生产为主。前者特钢产品具有需求多元、供给小众的特点,客户对于供应商粘性相比普钢也更强,这为方大特钢的长期订单提供了一定保障。武钢股份的普钢产品在最近几年中需求持续低迷,价格竞争激烈,而特钢等新产品的销量占比还较低,这直接导致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由于实施了“差异化”产品战略,方大特钢盈利能力强于武钢股份,且高于行业平均值。在行业整体亏损的背景下,方大特钢连续六年实现盈利,2011 ~ 2014年,前者净利率维持在4%以上,同期武钢股份则在1%左右,行业平均值也在0附近徘徊。即使是在钢铁市场形势严峻的2015年,方大特钢依旧保持了1.41%的净利率,同期行业平均为-6.22%,武钢股份为-12.87%。两家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对比见表2。

 

 

3. 方大特钢降本增效提升成本管控能力。如今钢铁行业需求逐渐萎缩,公司间竞争激烈,成本管控能力成为钢铁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方大特钢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实施以差异化为核心的低成本、精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企占主导地位的钢铁领域,作为改制多年的民营企业,方大特钢独特的体制优势使得其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2015 年其三项费用率为8.65%,低于特钢行业整体水平11.15%,公司毛利率为11.65%,也优于特钢行业整体水平5.98%,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每吨钢材成本降低263元。通过降本增效,在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方大特钢保持了生产经营平稳健康发展,继续保持在行业第一方阵中。
武钢股份内降成本保生存,但一直面临财务成本和人力成本过高的问题,期间费用率从2011年的4.5%上升至2015年的10.91%,其中财务费用占总收入比重为4.18%,高于方大特钢的1.56%。2015年年底,武钢股份宣布未来减少员工约5万人,这一战略也将有效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提升盈利水平。
4. 市场化的激励制度与组织活力。方大特钢保持六年连续盈利,关键在于企业所坚持的“激励市场化”原则,利用市场化原则,挖掘人才潜力。董事长钟崇武连续三年蝉联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榜首,正是公司这一战略的体现。这一原则使企业在困难的行业形势中,始终保持稳定的业绩和活力,充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形成以业绩结果、贡献大小决定薪酬高低的导向。
方大特钢的“激励市场化”原则的实施使员工的薪酬与预定业绩目标挂钩,促进了运营能力的落实与提升,形成了较强的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能力和稳定的业绩。而武钢股份作为典型的国有控股企业,在制度上无法实施较为灵活的薪酬管理体系,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员工的创造力和活力。
三、钢铁行业财务战略转型建议与启示
1. 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方大特钢实现连续六年盈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特色汽车板簧和弹簧扁钢产品在行业下行期内仍能保持稳定的销量和较高的利润率,公司主业核心竞争力强。
对于武钢股份来说,公司主要生产传统冷热轧产品,在行业下行期内面临销量和利润率双下降的困境。公司需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挖掘优势产品,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主业竞争力。硅钢是武钢的优势产品,年产能超过200万吨,但2015年其硅钢产量占全国重点钢厂硅钢产量的份额已大幅下滑至23%。2011年以来,武钢加大投资非钢产业,当年非钢产业利润占到集团利润的60%左右,但非钢业务并没有将武钢带出困境。因此,武钢需要提升优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实施“差异化”产品战略,同时合理布局非钢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 处理好产销关系,提升运营速度及效率。在目前钢铁制造行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企业要想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需要着眼于提升运营效率。存货是钢铁制造企业最大的流动资产占用项目,有效的存货管理对公司经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方大特钢由于实施了“以销定产”的存货管理模式,存货周转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均得到提升,经营上的优势转化为稳定的财务业绩。
钢铁制造企业应处理好产销关系,统筹安排,长远规划,使生产能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企业的质量管理应该强调对“顾客与市场”的关注,学习丰田公司的精益生产模式,强调准时化生产(JIT),通过市场需求确定生产程序,实现市场需求与实际生产的平衡管理。
3. 通过并购重组拓展产业链。要使“差异化”的产品适销对路,钢铁制造企业可通过并购重组,拓宽产业链,布局上下游,提升盈利能力。此前,方大特钢已在下游产业链有较多布局,如持有方大特钢汽车悬架集团100%股权,该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4600万元。此外,方大特钢2015年出资2349万元收购了江西特种汽车有限责任公司60%的股权,通过在下游汽车行业的布局,方大特钢可以进一步拓宽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的销路,有利于盈利能力的提升。
钢铁制造企业通过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从追求多元化发展转向产业链延伸发展,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品种、质量、效益,形成以工业材料为主,建材为辅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品质量,最终促进钢铁制造企业的财务战略转型。
4. 规避“短贷长投”,提高资金运营质量,维持良好偿债能力。在行业下行周期内,长期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无法确认,可能存在预期无法收回投资成本的情况。因此,企业短期负债融得的资金应避免投入到长期资产中。钢铁制造企业需要实施稳健的投资策略,尽可能规避“短贷长投”,维持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以应对行业风险。
流动比率是衡量企业财务稳健性的重要标志,既可以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还可以反映其短期债务融资中有多少比例投资于流动资产。最近六年中,方大特钢流动比率稳定在70%左右(详见表3),武钢股份平均值为53%,两家企业流动比例均小于1,营运资本为负,说明企业将流动负债融集的资金投入到长期资产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短贷长投”的现象,短期债务偿付能力不足,出现了一定的财务风险,这与钢铁制造行业高资金投入的特点有关,但方大特钢在财务稳健性上稍好于武钢股份。

 


另外,企业“实质”上的偿债能力还取决于现金储备、流动资产状况、资金周转速度等。企业在“零营运资本”情况下,可以通过提高运营质量,加快资金周转速度,达到既抵御风险,又改善效率的“双丰收”局面。从流动比率的角度看,方大特钢和武钢股份均存在财务风险,但是从已获利息倍数和周转速度上来看,方大特钢的债务偿付能力和存货、应收款周转速度均好于武钢股份,其在风险防控和运营效率上具备明显优势,这也是方大特钢连续六年盈利的“秘诀”之一。
5. 建立高财务战略储备,屏蔽杠杆风险。钢铁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行业资产负债率高。最近六年中,方大特钢的平均负债率为68.85%,武钢股份的平均负债率为63.24%,2016年第一季度,武钢股份负债总额已增至682.17亿元,负债率首次突破70%。同时,两家公司流动负债占期末总资产比重均在30%左右,偿债压力较大。
因此,在钢铁行业整体下行背景下,企业需要事先做好安排,控制财务风险,降低财务杠杆率,维持良好偿债能力,防范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风险。我国钢铁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0%,正在经历“去产能、去杠杆化”阶段,但适度杠杆化对钢铁企业的生存来说是必要的。为此,企业可将足额的财务战略储备作为一项必要的财务安排,这是危机管理观和杠杆风险意识的最好体现。一方面企业可以继续利用合理杠杆“撬动”较多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控过度举债而引发的财务风险。
6. 民营机制下的钢铁制造企业,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和组织活力。武钢股份与方大特钢产权性质存在明显区别,前者是大型央企,后者则在2009年通过改制成为民营企业。作为民营钢铁企业,方大特钢具备更为广阔的经营和财务战略实施空间,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和组织活力。
另外,武钢股份在2012 ~ 2014年间得到了大量政府补贴,但仍然摆脱不了经营困境,可见单纯依靠政府输血无法提升企业的经营质量。在行业下行周期内,方大特钢收入增长率降速也慢于武钢股份和行业平均值,显示了其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方大特钢的“激励市场化”原则的实施使员工的薪酬与预定业绩目标挂钩,促进了运营能力的落实与提升,形成了稳定的业绩和较强的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能力。而武钢股份作为典型的国有企业,无法实施较为灵活的薪酬管理制度,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员工的创造力和活力。

主要参考文献:
汤谷良.为财务战略“正本清源”[J].新理财,2007(1).
汤谷良,杜菲.试论企业增长 盈利 风险三维平衡战略管理[J].会计研究,2004(11).
周喜杰.方大特钢:钢铁“寒冬”中的一抹绿色[J].中国经贸导刊,2014(25).
朱继民.以深化改革为契机 创新财务管理理念为钢铁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在2014年钢铁行业财务工作座谈会暨财务与价格工业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J].冶金财会,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