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王奇杰

作者单位
盐城工学院 江苏盐城 224051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中的难点问题,通过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法,以期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质量。
  【关键词】高校   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评价

      高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之一在于正确评价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只有基于科学的评价体系、得当的评价方法、全面的评价范围、准确的评价内容,才能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本文针对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中的几大难点问题,通过剖析其制约因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法,以期进一步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质量。
  一、六大难点问题
  1.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经济责任不明确给审计评价带来困难。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对象非常复杂,涉及院校职能部(处)、院系所、教辅单位和后勤产业等不同经济运行模式的单位责任人及校级领导。高校后勤产业的企业单位责任人负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经济责任。其他部门和单位的责任人负有什么样的经济责任,在相关的任命文件或考核制度中没有明确规定,以至于有些领导干部到离任时都不知道负有什么经济责任。由于审计对象经济责任的不明确,审计主体对审计对象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就显得十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