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会计信息失真:基于契约理论的探讨

作  者
谭明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契约理论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并提出了自愿披露会计信息、合理分配会计规则制定权以及进行适度的盈余管理的建议,以期为日后的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契约   信息不对称   受托责任   盈余管理

      一、会计信息失真: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逆向选择
      契约理论认为,企业是一系列契约的联结体,契约达成之后缔约各方都想知道契约履行结果,因此缔约各方有必要寻找一种各方公认的并能真实反映企业财务成果的信息。会计信息作为一种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其所具备的信息含量能满足信息群体的信息需求,这对于信息供求双方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然而,会计信息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后果,一方面会诱使管理当局利用各种机会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这种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往往是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以牺牲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的;另一方面,管理当局负有受托责任,为了掩饰其不道德行为,其很可能会对财务报表进行粉饰。也就是说,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所产生的机会主义行为会导致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