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谈完善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风险管理机制

作  者
彭兰香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加大内部审计的监督力度是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的重要保障。本文对内部审计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推动构建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完善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风险管理机制。
  【关键词】商业银行   内部审计   风险管理

      加入WTO后,我国银行业全面融入国际金融大格局之中,这意味着银行业将面临更为复杂、变化频率更快的经营环境,随之带来的经营风险也会进一步增大。因此,全面认识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保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完善内部审计风险管理机制极具现实意义。
  一、内部审计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自1995年7月审计署颁布《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后,我国商业银行设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初步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十几年来,我国四大商业银行相继进行了内部审计体制改革,审计整体合力逐渐形成,为推动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内部审计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具有突出作用。事前审计通过对环境、健康、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可以有效地识别风险,规避已有风险和防范潜在风险;事中审计通过检查、评价、报告风险管理过程中的适当性和有效性并提出改进意见,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堵塞漏洞;事后审计可以对内部控制和减轻风险措施需要改进的领域加以确认,并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