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企业风险管理与风险导向内部审计

作  者
杨 瑞 刁 敏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风险管理(ERM)的视角,分别从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产生、含义、作用、特征来阐释其与ERM的相互融合、相互推动的关系,并针对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提出促进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有效运行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ERM   风险导向   内部审计

      我国于2005年将风险管理审计纳入内部审计准则体系中,并于2005年5月1日起予以施行。然而,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风险管理(ERM)又迫切需要内部审计的参与。因此,为了推进内部审计在ERM中的应用,探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与ERM的关系很有必要。
  一、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是ERM的必然选择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是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产生的,最早研究的代表人物是美国学者麦克宁和塞林。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2001年颁布了《内部审计职业实务标准》,对内部审计的定义作出了新的修订。修订后的定义扩大了内部审计的范围,将它的工作目标延伸到包括风险管理、控制与治理程序,强调了内部审计对组织的重要贡献,是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体现,标志着内部审计开始进入了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阶段。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反映了内部审计动态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变革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