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7期)
教学之研究
财务会计课程“两课设计”及“翻转课堂”改革创新研究——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为例

作  者
黎富兵(副教授)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财务会计系,成都611731

摘  要

    【摘要】由于财务会计课程内容繁杂、会计科目多、理论性和实践性均较强,因此教学效果不太理想。本文探讨了在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中如何进行课程与课堂设计,如何进行翻转课堂教学,以实例进行了“两课设计”和“翻转课堂”设计,对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价,对翻转课堂的优化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财务会计;翻转课堂;两课设计;问题及优化
【中图分类号】F23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7-0126-3一、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的困境
财务会计课程主要介绍工业制造企业一般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从其涵盖的内容来看,涉及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要素,该门课程内容较繁杂、会计科目多、理论性和实践性均较强。因此,学生常反映的问题要么是不好理解,要么是容易忘记,学习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教师觉得该门课程学时紧张,内容抽象。综合来看,学生对财务会计课程较畏惧、教师觉得该课程不好教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 教学模式落后。在大多数院校,财务会计课程目前的教学还是沿用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即“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课堂上“满堂灌”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普遍的情况是教师讲解时学生都能理解,但学生自己练习时就不知该用什么会计科目,该如何编制会计分录,无从下手。而课时的安排又不可能让学生重新听一遍。
2.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不强。财务会计课程较抽象,内容又多,对学生的识记和理解能力要求均较高,大部分教师认为财务会计课程的学时安排紧张。故在课堂上,教师为了完成教学进度,讲授的时间占了绝大部分,让学生自主思考、参与教学的时间较少,学生自然就掌握得不好。另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无线网络的飞速发展,课堂上的“低头族”越来越多,导致学生没真正融入课堂。
3. 师生之间交流互动较少。会计专业近年来一直是热门专业,各教学班人数较多,教师难以与学生进行逐一交流。师生之间的交流主要体现在疑难问题的解答上,但由于时间和人数的限制,也只有一小部分学生能和教师进行交流。另外,受传统学习模式的影响,大部分学生都是个体学习,同学间很少进行交流沟通与合作学习。
综上所述,要改变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效果不理想的困境,教师必须对课程内容、课堂教学和教学模式加以变革和创新,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那么,应该如何破解财务会计教学的难题?近年来兴起的“翻转课堂”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思路。
二、“翻转课堂”及其创新
翻转课堂是指学生在课前利用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在课堂上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学习掌握知识的一种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一般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学生课前查阅资料、观看教学视频、与教师和同学在线交流、自主学习知识、课堂上师生互动交流、教师答疑解惑、组织小组活动、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或测试等。
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翻转课堂”模式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创新:①教学流程的创新,由传统的“先教后学”转变为“先学后教”,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②教学手段的创新,由传统的黑板(或PPT)转变为大量运用信息技术、互联网学习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③课堂内容的创新,课堂内容从知识讲授转变为问题探究,学习的过程主要在课外进行,课堂上以讨论交流以及对重难点的讲解为主。④角色的创新,教师由知识的讲授者转变为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学生由被动的知识接受者成为主动的学习者、探究者,真正实现了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⑤评价方式的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期末测试为主要评价方式,翻转课堂则构建了学生讲解、随堂测验、分组讨论、提问、抢答、分组竞赛等多层次的评价体系,注重学习过程和结果的结合。
三、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财务会计课程“两课设计”及“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于2014年底在全院推广课程与课堂设计和翻转课堂,各教师各课程均要进行两课设计方能授课,在教学中,每学期各门课程至少要翻转4次以上。
(一)课程与课堂设计
财务会计的两课设计主要体现在教学大纲和教案的设计以及PPT课件的制作中。在设计教学大纲时,始终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展开,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设计和重组。我们所选用的教材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戴德明等编写的《财务会计学》,为便于学生理解,首先,我们将该书第二章中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与第四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组合为一章进行讲解,这样学生便于比较这两种金融资产核算的异同,以加深印象;其次,将第四章“持有至到期投资”与第九章“应付债券”组合为一章进行讲解,让学生分别从债券发行方和投资方的角度去理解债券的会计核算并进行相互比较,以加深理解。另外,针对课程内容多、学生难掌握的特点,我们将该门课程分解为财务会计(上)和财务会计(下)两个部分,并分两个学期进行授课。财务会计(上)主要讲解资产要素,财务会计(下)则讲授其余内容,这样就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在教案的设计中,具体涉及授课方式、教学目标、课堂时间分配等内容。
下面以第九章第七节“借款费用资本化”为例,说明两课设计的情况,如右表所示。
(二)翻转课堂设计
1. 准备阶段。在教学准备阶段,教师要完成对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工作。教学设计主要是对教学目标、教学对象(学生)和教学内容的分析,制作课程内容(PPT 课件、教学视频、测试题库等),设计教学活动(主题任务、分组机制、活动指南、评价方式等)。在这一阶段,教师需要将课程章节内容按知识点进行分解,再按每个知识点进行讲解并录制视频。对上述“借款费用资本化”章节的内容,我们将其分解为6个知识点,用录屏软件(FSCapture)录制小视频。考虑到学生学习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一般是15分钟,故我们录制的6个视频均为15分钟左右的时长。该章节内容一共安排了3学时(135分钟)进行课堂翻转。考虑到财会专业教学班人数较多的特点,各教师首先对学生进行分组,建立学习小组,一般 9 ~ 10人为一组。分组后,教师通过教务网平台、QQ群等方式上传视频等教学资源,布置翻转课堂的任务,让各小组进行课外合作学习,教师安排各小组的任务,组内成员人人参与、分工合作,完成各自目标。
2. 课外自学理解阶段。各组根据布置的任务,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观看视频课件、参与网络课程、检索网络资源、进行自测练习等,初步完成对课程内容的记忆和理解并制作幻灯片。在自学中,各组间相互讨论、交流,对其中不好理解、有难度的内容进行记录,同时以微信、QQ等方式与教师进行在线交流。
3. 课堂翻转。为检测各小组的自学情况,随机抽点两个小组上讲台汇报和讲解教师预先布置的知识点及其内容,其余小组的同学进行提问、互相讨论,视情况进行小组集体加分和减分。由于各组成员较多,为了避免出现部分同学“打酱油”的情况,安排10分钟的时间进行随堂测验。如在“借款费用资本化”内容的翻转课堂中,我们准备了8道单选题和5道多选题进行测验,随堂测验成绩按10%的比例计入各自期末平时成绩。在完成小组讲解和随堂测验后,进入提问、讨论环节。针对该节内容,我们共准备了12个问题进行讨论(具体问题见上页表),问题讨论形式有的是抢答、有的是随机点名、有的是分组讨论。针对该节的难点“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的计算”,专门设计了2个案例进行讨论。通过提问和讨论,完成该节内容的教学。
在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对12章内容,我们总共录制了36段视频资料,并全部上传至网络学习平台,进行了6次课堂翻转。在翻转中,采用了以下5种翻转形式:①自制(引用、改编)教学视频,让学生课前学习,课上进行知识点总结和知识点考核;②教学内容交由学生主讲,然后对学生所讲的内容进行补充和点评;③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讲解所涉及的知识点,并由其他同学进行提问和评价,教师最后进行点评和补充;④习题翻转,教师讲授完某一知识点后,布置课堂习题,让学生讲解习题;⑤知识竞赛,某些小组准备竞赛题目,某小组担任裁判、评委,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让全体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
四、两课设计及翻转课堂总结
通过对课程和课堂的设计,教师对每次课要讲解的内容、每节课时间的分配都已了然于胸,讲授时自然就逻辑清楚、时间分配合理、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提问、考评方式的设计,明显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提高了课堂的吸引力,基本无学生随意旷课的现象。对比财务会计课程在开展两课设计及翻转课堂前后学期的情况,学生期末考试的卷面及格率提高了9.6%,学生的课堂出勤率提高了5.8%,效果显著。对于翻转课堂,任课教师和学生的普遍评价如下:
1. 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了差异化教学。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对全体学生讲授相同的内容,基础好、理解力强的学生觉得吃不饱,而基础差、理解力差的学生觉得跟不上,最后选择了放弃。而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学活动始终围绕学生这一中心展开,学生在课外自己看视频等,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快进、回放、暂停等,在自学中还可在线讨论、向教师提问,教师为其提供个性化指导。在课堂上,教师对共同的问题和重点难点进行统一的讲解、点评,实现了个性和共性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2. 增强了教学中的互动合作。实行翻转教学后,课堂上的互动有了明显的改观。教师由“主演”转变成了“导演”,并且参与到了学生的讨论中,适时给予学生指导;学生之间也不再是个体学习了,常常会针对某一个问题进行探讨甚至激烈的讨论。这种互动不仅帮助学生理清了知识点,深化了学生的认知,还活跃了课堂学习的氛围。
3. 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实行翻转教学后,学生会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在课余时间主动学习教师上传的资源。在此过程中,学生会多次遇到不懂的问题,从而不断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训练,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分组讨论学习有助于学生开拓思路、全方位多视角考虑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增强学生理解和记忆。
五、翻转课堂存在的问题及优化
1. 大班翻转教学效果有待提高。 从锦城学院大力开展翻转课堂教学一年多的实际情况来看,人数较少的小班翻转效果十分明显,而人数较多的大班翻转效果略差于小班。小班教学,在翻转课堂中能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使学生都真正参与到课堂中。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改革思路是将大班分解成A、B两个小班,课程总学时不变,教师、学生的工作量不变,如A班上第一节课,B班就在图书馆、自习室看视频、看书、自学做准备,而B班在上课时,A班就进行课外测验、完成课后作业等。
2. 监督、考评方式有待优化。考虑到班级人数较多的现实情况,翻转课堂一般是分组进行的,每个小组均有组长和负责人,由于组内成员多,可能出现个别学生偷懒、搭便车,而小组任务由小组中几个认真的同学完成的情况。
针对此种情况,可以采取如下措施:首先,加强考评。如进行随堂测验,全部学生均要上交自己的答题纸,教师据以打分、考评。其次,可以考虑对各组实行“连座制”。在提问环节中,随机点名,只要某一同学未回答正确,对该小组实行全员扣分,以此使学生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真正做到“人人都在自学,人人都有准备”的局面。最后,优化、升级在线学习平台。锦城学院在2015年12月引进了全新的网络教学平台,该平台不仅能实时查看学生在线人数、每位学生在线时长、观看视频的长度等,还具有在线测验的功能,教师可以随时随机布置检测题,如果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未能回答正确或未作答,则系统自动重播,如此不断循环,以此来考核、监督“在线不在学”的情况。

主要参考文献:
齐励,康乐.“翻转课堂”下“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4(7).
杨坤,张艳婷.“翻转课堂”在基础会计教学中的设计及应用[J].财会月刊,2015(7).
严春容.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会计教学改革新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2).
朱茂琳.批判性思维培养视角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以《中级财务会计》教学为例[J].职业技术教育,2015(8).
刘红霞,黄倩.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会计专业本科教学过程设计研究——以“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为例[J].中国大学教学,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