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7期)
教学之研究
从专业方向细分视角看高职会计专业建设

作  者
施 颖(副教授)

作者单位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长沙410016

摘  要

    【摘要】高职教育办学方针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之路,高职会计专业建设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可以从如何对应市场需求、细分高职会计专业方向,构建不同专业方向课程结构,优化教学内容等多方面着手。
【关键词】方向细分;高职会计专业;课程体系;课程结构 
【中图分类号】G648.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7-0124-2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市场需要不同类型和侧重点的会计专业人才。根据广泛的社会调研和企业不同类型及会计职业岗位层次需求,高职会计专业可以细分为财务会计、涉外会计、注册会计师三个专业方向。本文以此确定分支型的课程结构,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实施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从而应对日益变化的社会需求。
一、细分专业方向,会计教育普适性、国际性与高端性并存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于1983年提出多元智力理论。高职会计专业的学生数量多,个体差异大,智力水平不一,找准相对适合的专业方向有助于学生的自我发展。会计专业在多元智力理论的基础上,细分为以下三个方向:
1. 财务会计方向。财务会计方向培养的是掌握资金收支、债权债务、财务成果等会计岗位必备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会计业务核算、实务操作、财务分析等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创业精神,适应财经、商贸等行业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
2. 涉外会计方向。涉外会计人才的培养一直以来似乎只属于重点知名大学,很多人认为高职院校开设涉外会计专业有些异想天开,但是从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涉外会计人才的培养大有潜力可挖。我们在高职院校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学生,脑子灵活,性格开朗,善于接受新事物,对会计专业有浓厚的兴趣,且自身的家庭条件比较优越,这种类型的学生可以就读涉外会计专业。学校要与时俱进,在国际联合办学方面创新思想,采用国内与国外联合培养的模式,着重提升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及涉外会计业务的处理能力,同时参照国际会计准则设计教学内容,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会计专业学生。
3. 注册会计师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培养的是会计专业的精英,除了培养学生基本会计业务处理的能力,还要专门应对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主要学习会计、经济法、税法、财务成本管理、审计及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的知识和技能,能为企业提供内部审计与控制、税收筹划、管理咨询及战略发展等多元化服务。这个专业方向毕业的学生在走出校门后将逐步成长为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
二、理实一体,构建分支型会计专业课程体系
根据细分的三个会计专业方向,以宽口径、厚基础、细分化为基本原则,构建递进式、分支型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打造和拓宽不同类型会计人才的成长空间和发展通道。分支型课程体系基本结构如下页图所示。
三、优化教学进程安排,凸显各专业方向特色
财务会计、涉外会计、注册会计师三个方向都隶属于会计专业,这意味着不同的专业方向,其课程结构与教学安排“和”而不同,各具特色。“和”体现在课程模块的设置上,从下页图可以看出,每个专业方向都设置了固定模块(公共素质课、专业基础课、职业核心课、专业实践课等),固定模块中有很多专业通识内容。比如公共素质课,主要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大学语文、体育等,这些课程是培养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合格大学生的基石,必不可少;还有专业实践课,职业教育离不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通过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双渠道,设计五步递进式实训环节(认知体验—理实一体课堂实训—岗位仿真实训—会计综合实训—校外顶岗实习),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而从专业基础课开始,各专业方向的教学安排逐渐显现出各自的特点。
1. 财务会计方向。在校期间学生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对应的专业课程是《会计基础》、《会计电算化》和《财经法规》,鼓励学生取得初级会计职称(助理会计师)。财务会计方向对招生对象没有特定要求,是受众最广的专业方向,故要将此方向打造得实用且易于接受,知识体系与课程结构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三年期间的专业主干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安排如表1所示:

 

 

 

 


2. 涉外会计方向。涉外会计方向体现了“课程内容国际化、语言能力国际化、专业交流国际化”三位一体的会计人才培养特色。涉外会计专业方向针对企业对国际化会计人才能力的要求,借鉴新加坡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参考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职业资格课程体系,科学规划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课程内容,为学生毕业后进入涉外企业或到境外从事财务工作打下基础。本专业方向的课程主要有《会计英语》、《涉外会计实务》、《金融管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等。在校期间课程安排如表2所示:

 

 

 

 


3. 注册会计师方向。我国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一般在10%以下,堪称中国最难的考试之一,故注册会计师方向的学生一定要通过严格选拔才能入读。大学刚进校时不宜立刻组建注册会计师班,要经过第一学期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后,在所有会计专业学生中选拔30 ~ 40人组建注册会计师方向班,选拔方式是“专业选拔考试+参考高考成绩”。注册会计师方向不在于学生多,而在于精,从这个专业方向毕业的学生是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的后备力量,随着其个人职业生涯的成长,也将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注册会计师方向的课程安排与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课程(会计、经济法、税法、财务成本管理、审计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接轨,其中《会计》课程通过率较其他几门更低,安排的课时要更多些。学生一般在大三申请报考,尽量通过1 ~ 2门课程的考试,在校期间的课程安排如表3所示:

 

 

 

 


总体而言,高职会计专业应根据近年不断变化的市场与社会需要,与时俱进,合理细分会计专业方向,构建新型的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内容,优化教学安排,推进教学改革,进而增强会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主要参考文献:
张海水,朱曦.我国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思考[J].商业会计,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