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6期)
财务·会计
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关系研究——以沪深食品制造业上市公司为例

作  者
彭小珈1,李继志1(副教授),周发明1,2(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长沙410128;2.湖南人文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南娄底417000

摘  要

    【摘要】选取41家沪深A股食品类制造和加工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对其社会责任表现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并对食品制造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食品制造企业对股东、债权人承担的社会责任实现程度越高,其财务绩效提升得越快;缴税率与总资产报酬率呈正相关关系,说明企业对政府社会责任的履行对其绩效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因此,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能盲目追求价值最大化和利益最大化,要兼顾相关利益群体,实现食品制造业和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食品行业;社会责任;利益相关者;财务绩效
【中图分类号】F27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6-0063-4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由于各种各样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出现,如“添加药品(西地那非)的养生补酒案件”、“度小月牌腐乳香港被查出添加非法着色剂”、“泰安制售死鸡事件”、“甘肃平凉牛奶亚硝酸盐中毒事件”等,使得食品问题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食品制造行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同时又关系到股东财富和投资者利益,但是社会责任的履行将花费一定的成本,那么对于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企业来说,收益能否补偿成本是一个关键问题。Ruf(2001)通过KLD数据库对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进行实证研究,发现两者存在正相关关系。高露(2014)指出,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的财务绩效有负向影响,而且在不同的财务绩效指标的作用下其相关关系是不相同的,企业社会责任构成了一架在企业文化与企业财务绩效之间的桥梁。刘冉冉(2012)研究发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在不同时期是不同的,在相同的期间对不同的关联者的影响也是不同的。那么社会责任的履行能否提升食品制造企业的财务绩效?为回答这个问题,本文选取41家沪深上市(二)指标设计
1. 财务绩效指标。企业财务绩效指标主要用来衡量权益和资产的收益状况以及利润的增长情况,这一指标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一定决定性作用。反映企业财务绩效的指标有很多,如利润增长率、长期资本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率、流动资产收益率等,虽然净利润能够反映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未来有可能获利的能力,但是仅凭这一个指标是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的,故应当选取一组财务指标。所以,本文主要选取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来衡量企业的财务绩效。
2. 社会责任指标。结合实际,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本文主要从食品行业的利益相关者即股东、债权人、消费者、供应商、员工和政府六个方面构建食品行业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

 

 

 

 

 

 

 

 

 


(三)模型构建
结合以上提出的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衡量指标,本文以食品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指标为因变量,以每股收益、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应付账款周转率和员工工资及福利率作为自变量,构建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具体模型如下:
Yj=β0+β1X1+β2X2+β3X3+β4X4+β5X5+β6X6+β7X7+
β8X8                                                         (j=1,2)
二、食品制造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
(一)描述性统计
对41家食品制造、加工样本企业2012 ~ 2014年的社会责任指标及企业财务绩效指标进行描述性分析,如表3所示:

 

 

 

 

 

 

 

 

从表3可以看出,样本食品类企业总资产报酬率平均为8.80%,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0.57%,说明大部分企业有效地利用了财务杠杆的作用。资产负债率平均为40.01%,每股收益平均为0.54元每股,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为14.96%,应付账款周转率平均值为9.92%,员工工资及福利率平均值为.3330,缴税率为18.56%,公司规模平均值为21.42,公司年龄平均为19.28。可以看出,社会责任指标的极大值、极小值、均值之间的偏差比较大。
(二)指标年度均值比较
表4是社会责任相关所有指标各年的平均水平差异。可以看出,总资产报酬率在2012 ~ 2013年呈递增趋势,且2012 ~ 2013年的增长幅度较大,而在2013 ~ 2014年呈递减趋势;净资产收益率从2012 ~ 2014年是逐年递减的;每股收益、应付账款周转率从2012 ~ 2014年没有显著的变化;资产负债率呈递减趋势,说明企业对债权人的社会责任实现得不是很好;营业收入增长率先下降后上升,说明企业从开始不够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变为相对重视,对消费者社会责任的实现有所改观;员工工资及福利率先上升后下降,但是2014年与2012年相比差距不是很明显;缴税率递增,说明企业对政府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不断提高的;公司规模、公司年龄在三个年度间差异不大。
(三)相关性分析
表5是相关性分析。从表5中可以看出总资产报酬率与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显著正相关,与资产负债率显著负相关,与其他变量的相关关系不是很显著。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收益、应付账款周转率、公司年龄显著正相关,与其他变量的相关关系不是很显著。从表中还可以了解到,企业对股东、债权人、供应商的责任履行对财务绩效的影响比较大,对员工、政府和消费者的责任履行对财务绩效的影响不是很明显。原因可能是数据的选择并不合理,一些自变量之间可能存在多重共线问题,影响了实证研究。根据统计分析原理,若两个变量间相关系数小于0.8或0.9,则认为变量间不存在显著的多重共线性,从表中可以看出,样本中多重共线问题不是太明显,所以不会对后面的回归分析产生影响。
(四)回归分析
回归分析是在相关分析的基础上,为具有相关关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变量之间的关系指明方向。 本文将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与所有社会责任指标变量采用最小二乘法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如表6所示:

 

 

 

 

 


由回归分析结果可以看出:
第一,在α=0.05的显著性水平上,因变量为总资产报酬率时,每股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员工工资及福利率、缴税率、公司规模、公司年龄通过了t检验,说明这些变量是模型的重要因素,对总资产报酬率的影响较大。
第二,在α=0.05的显著性水平上,因变量为净资产收益率时,每股收益、资产负债率、公司规模及公司年龄通过了t检验,说明这些变量是此模型的重要因素,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较大。
第三,综合来看,每股收益、资产负债率和公司年龄与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正相关,且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表明每股收益、资产负债率、公司的年龄越大,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越高,由此可见,食品企业对股东、债权人承担的社会责任实现得越好,食品企业的财务绩效产生的效果就越好,而且公司成立时间越久对财务绩效的影响越好。员工工资及福利率、公司规模与总资产报酬率负相关,也通过了显著性检验,由此表明,员工工资及福利率越高,总资产报酬率就会越低,说明企业对员工的社会责任履行得越好,越会负面影响企业的财务绩效。缴税率与总资产报酬率正相关,而且是显著的,说明缴税率越高,总资产报酬率就越高,即企业履行对政府的社会责任会对企业总资产报酬率产生积极影响。由此可以看出,我国食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有针对性的,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和维护股东、债权人和员工的利益,这样才会有利于企业财务绩效的实现。
三、结论与相关建议
(一)企业对股东和债权人的责任建议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只有每股收益、资产负债率、公司年龄与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同时显著正相关,这表明,对食品制造加工企业来说,股东和债权人是企业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对于股东来说,企业对其社会责任履行得越好即股东所分得的每股收益越高,企业所获得的财务绩效会越好;对于债权人来说,企业对其社会责任履行得越好即偿债能力越强的企业其财务绩效也会越好。所以对于股东和债权人,企业应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样才有利于未来企业财务绩效的提升。
(二)企业对员工和政府的责任建议
员工工资及福利率对总资产报酬率的负向影响显著,而与净资产收益率的相关性不显著,说明对员工的社会责任虽然对企业的财务绩效会有影响,但基于负相关效应,其值也应当设定在合理的范围内。缴税率与总资产报酬率正相关并且相关性显著,说明企业对政府的社会责任对企业的财务绩效会有一定的影响,企业同样应该积极履行自己作为纳税人的责任。另外,公司规模与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负相关且相关性显著,而公司年龄与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正相关且相关性也很显著,所以公司规模和公司年龄对企业的财务绩效是有很大影响的,企业管理者对这些方面不能忽略。
总的来说,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对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其相关关系会不同。因此,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能盲目追求价值最大化,也不能盲目追求利益最大化,要兼顾到相关利益群体。食品加工制造企业要履行好对各个利益相关者的责任,特别是对员工、股东、债权人、政府的责任,这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主要参考文献:
Ruf B. M., Muralidhar K. R., Brown M. et al..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ange in Corporate Social Performance and Financial Performance: A Stakeholder Theory Perspective[J].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2001(32).
刘冉冉.食品加工制造业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关系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12.
张兆国,靳小翠,李庚秦.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之间交互跨期影响实证研究[J].会计研究,2013(8).
曾明,刘佳依,钟周.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关系实证研究——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J].财会通讯,2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