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6期)
财务·会计
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剖析——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

作  者
项 勇(教授),唐 艳,郑惠云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建设与管理工程学院,成都610039

摘  要

    【摘要】2015年财政部颁布的《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规定将物有所值评价纳入PPP项目前期评价的必须环节。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出现了主观性太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鉴于此,有必要基于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的影响因素维度展开分析,利用隶属度对影响因素进行遴选。同时引入网络层次分析法,探究影响因素间的相互关系,得出物有所值评价实施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影响因素分析的注意事项及选择的优化路径。
【关键词】网络层次分析法;PPP项目;影响因素;物有所值评价
【中图分类号】F28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6-0040-4当前,PPP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已在较多国家被列入项目前期工作的必要内容,其中在澳大利亚、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应用最为广泛和深入。对项目实行物有所值评价,可以为政府节省开支,均衡资源。据英国财政部报告显示,在2010 ~ 2011年,英国政府通过对项目实施物有所值评价,共节省了350万欧元的开支。2015年6月,我国财政部颁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简称《物有所值评价指引》)提出将物有所值评价作为PPP项目前期评价的必须程序。这预示着物有所值评价开始深入PPP项目的前期工作。但目前物有所值评价在我国的实施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化方法,评价过程主观性较强,评价结果的正确性和客观性较弱,从而影响了决策结果。因此,本文拟引入网络层次分析法来分析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的影响因素。
一、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维度选择
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的因素复杂多样,文章在因素的维度选择上遵循全面性、系统性、整体协调性、代表性和简洁性原则进行了两轮筛选。
1. 第一轮:影响因素维度的系统梳理。在分析《物有所值评价指引》所包含的评价方法基础之上,结合现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主要问题,本着全面性、系统性原则,归纳出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的四个维度,如图1所示。
2. 第二轮:影响因素维度的专家咨询。在第一轮系统分析基础之上,为完善影响因素体系,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向15位相关专家进行调研。通过整理调研结果发现,在第一轮筛选中忽略了项目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因此对因素维度进行补充,如图2所示。

 

 

 

 

 

 

 

 

 

 

 


二、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遴选与说明
笔者通过分析《物有所值评价指引》中的计算方法,查阅国外对物有所值评价的研究成果和我国部分地区开展物有所值评价的实际调研结果,根据两轮指标维度设置,初步筛选出23个影响因素,如表1第三列所示。对初步筛选的影响因素采用隶属度(咨询专家选择的总次数与专家总数的比值)进行遴选。针对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的隶属度,将重要性程度划分为非常重要、重要、一般、不重要和非常不重要五个层次,以电子邮件方式将问卷发送至50位专家学者,收到回复48份,有效问卷43份。以选择非常重要和重要为选择次数,0.3位临界点,剔除6个指标后得到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17个,如表1第五列所示。
三、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表1中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互关联和作用,引入网络层次分析法弥补了因素间独立分析问题的缺点。下面就二级因素间的相互关系进行分析:
B2[⇒]B1:根据PPP项目成本的规律可知,项目投资额越大,则成本构成越复杂,受各种因素影响也越大,导致其在全生命周期内成本估计的准确性越低;B2[⇒]B3:项目投资规模越大,则建设技术要求越高、建设规模越大、设计使用年限越长,所以项目规模越大,项目资产寿命越长;B2[⇒]B4:项目规模决定了项目建设的复杂程度和应用范围,直接影响着项目资产种类。
B3[⇒]B1:如果项目资产寿命越长,不可预见的因素越多,则对于全生命周期的实际成本与估计成本间的差距越大。
B6[⇒]B8:政府机构对PPP项目的操控能力越强,社会公众对于政府机构的信任度越高,则对PPP项目的建设接受程度越大。
B7[⇒]B8:社会投资者的能力越强,公众对PPP项目的建设接受程度越大。
B9[⇒]B10:项目未来收益的计算受折现率影响,折现率越大则净现值越大,项目预期收益越大,所以项目资产利用率及收益越高。
B10[⇒]B11:社会投资者参与PPP项目是为了盈利,项目资产利用率及收益越高,对社会投资者的吸引力越大,项目的融资可行性越大;B10[⇒]B12:社会投资者参与PPP项目是为了盈利,项目资产利用率及收益越高,吸引的社会投资者越多,引起的市场竞争越大。
B13[⇒]B14:国家积极地推广PPP模式,有利的政策和法律环境能刺激政府机构和社会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在这种环境下制定的合约其弹性较好;B13[⇒]B15:PPP模式涉及的项目类型多种多样,易受法律和政策变化的影响,且目前推出了较多鼓励政策,有利于PPP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四、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的ANP模型构建
根据上述对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相互关系的分析,我们得出了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ANP结构模型,如图3所示:

 

 

 

 

 


为了利用网络层次分析法对影响因素的重要性进行分析,首先需要采用专家调查法和九级梯度法来分析、确定因素间的相互重要性,构建两两判断矩阵,再利用矩阵进行权重计算,得出各级影响因素的影响权重。
1. 构建判断矩阵。

 

 

 

 

 

 

 

 

 

 

 

 

 

 

 

 

 

 

 

 


2. 权重计算。依据判断矩阵对物有所值影响因素进行权重计算,并对计算结果进行一致性检验,其目的是确定专家评分结果与计算结果有无显著性差异。以一级因素为例说明计算过程,结果在表8中列示;二级因素计算方法与之相同,计算结果在表9中列示。
行元素积的n次开方:Wk=         。W1=2.169,W2=1.431,W3=1.085,W4=0.699,W5=0.425。
权重系数计算:Wi=Wi/     Wj。W1=0.373,W2=0.246,W3=0.187,W4=0.121,W5=0.073。
计算矩阵的特征值的最大值:λmax=       (UW)i/Wi=5.092。
一致性检验:CI=(λmax-n)/(n-1)=0.023,CR=CI/RI=0.021,CR<0.1,通过一致性检验。

 

 

 

 


表8和表9的第二列是用ANP方法分析得出的物有所值影响因素结果,因素权重越大其越重要。因此,PPP项目进行物有所值评价的过程中,对影响因素的关注点,应优先考虑影响权重较大的因素的影响。在制定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的具体操作方法时,可以将此计算结果作为参考依据。
五、利用ANP模型进行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分析应注意的问题及改进路径
1. ANP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首先要关注影响因素分析的共性问题。PPP项目实施过程主体包括政府部门、社会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他们对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存在着共同的关注点。这些主体共同关注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对物有所值影响因素的评价取向,分别体现出这些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应在因素分析时予以强化。其次要关注项目特征因素。项目特征因素作为参与主体的共同关注点,一方面,政府和社会投资者会通过衡量项目本身的性质及与自身能力的适应性来比较项目是否适合PPP模式;另一方面,社会公众主要关注项目为自身带来的好处。因此,在因素评价时应强化这一共同关注点,还应综合考虑其他因素的重要程度。在此基础之上需要以动态和辩证的观点来看待共性问题,不能受一方因素影响,也不能用经验主义来判断。
PPP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在我国正处于发展探索阶段,项目实施涉及不同群体的利益,在分析其影响因素时,需协调相互之间的利益需求。政府部门和社会投资者作为PPP项目实施的直接参与主体,协调二者之间的立场关系对于客观评价物有所值的影响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在影响因素分析模型中,专家意见具有很强的参考性,但也容易出现与社会脱节的问题。因此,在听取专家意见时,应加强与专家间的沟通,优先选择在PPP模式及物有所值评价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以保证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社会公众作为PPP项目的外部参与者,不实际参与到PPP项目的建设中,却是PPP项目的受益方,因此了解社会公众对于项目的看法也可促进分析结果的公正客观。
2. 改进路径。①强化不同参与者关注的共性问题。PPP项目的成功实施关系到多方利益,最直接的是政府机构、社会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不同的立场对项目的实施必然有不同的关注点。在选择影响因素时,不仅要全面、综合考虑,还要着重关注不同参与者关注的共性问题。②扩大调查群体范围。本文在进行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分析时在因素维度选择、影响因素的遴选和构建两两判断方面都采用了专家调查法,专家调查结果的可靠性直接影响最终分析结果的有效性。进行专家调查时,要丰富调查范围,不仅体现在数量上的丰富,还有知识结构上的丰富和实践经验上的丰富。③以动态与辩证的视角分析影响因素。物有所值评价影响因素体系由五个维度组成结构体系,体现了各方对影响因素体系中的取向和关注重点。随着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不断变化,需要以动态及辩证的观点选择影响因素。

主要参考文献:
Morallos D., Amekudiz A..The State of the Practice of Value for Money Analysis in Comparing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 to Traditional Praocurements[J].Public Works Management & Policy,2008(2).
Coulson A..Value of Money in PFI Proposals:A Commentary on the UK Treasury Cuidelines for Public Sector Comparators[J].Public Administraton,2008(2).
孙慧,周颖,范志清.PPP项目评价中物有所值理论及其在国际上的应用[J].国际经济合作,2009(11).
王盈盈,冯珂,尹晋,王守清.物有所值评价模型的构建及应用——以城市轨道交通PPP项目为例[J].项目管理技术,2015(8).
陆晓春,杜亚灵,岳凯,张磊.基于VFM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决策问题研究[J].天津经济,2014(11).
吴建华.专家争议VFM评价PPP操作指南有望月底出台[N].华夏时报,2014-11-20.
彭为,陈建国等.公私合作项目物有所值评估比较与分析[J].软科学,2014(5).
王千惠.刍议物有所值在PPP项目决策中的适用[J].知识经济,2015(12).
李佳嵘,王守清.我国PPP项目前期决策体系的改进和完善[J].项目管理技术,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