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4期)
教学之研究
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之建设——基于AOL视角

作  者
刘新颖(副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北京100025

摘  要

    【摘要】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提出的学习质量保障(AOL)体系建设,为商科教育提供了一套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框架及运行机制,学习借鉴该体系并加以本土化改造,能够促进我国高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AOL;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建设
【中图分类号】G64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4-0124-2全球商科教育有三大最具权威的认证体系:AACSB、EQUICS、AMB。其中AACSB认证由于历史悠久,影响范围广而享有最高声誉,其在对商科教育的认证中提出的最核心的AOL(学习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商科教育提供了一套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框架及运行机制。AOL运行机制主要涵盖以下内容:根据学院使命制定项目培养目标和目标学习成果→根据培养目标设立各项目的课程图谱→确定检测课程及预期目标的考核方式、评价标准→收集并分析相关考核数据信息→根据反馈信息对项目进行调整和改进→根据学院使命制定项目培养目标和目标学习成果。
正是这套体系的有效运作,确保了各获得认证和正在接受认证的商科院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因此,学习借鉴AACSB的AOL体系建设精髓并加以本土化改造,必将有助于我国高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升。
一、AOL视角下应用型商科院校专业课程设置理念与方法
1. AOL视角下应用型商科院校专业课程设置理念。 由以上AOL核心精神及其运行机制可以看出AACSB认证体系的先进、科学之处。它是利用一套严谨有效的AOL运行机制,为认证高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提供思路和方法,即从学院使命指引下的培养目标和能力目标出发,通过科学设置与这些能力培养相匹配的课程体系为基础,从中遴选出重点检测课程并制定检测标准,最后通过收集学习成果对照培养能力目标找出不足并加以改进,以期符合学校办学使命。这一闭环只有周而复始、顺畅有效地运行才能通过AACSB认证。
由于AACSB认证的权威性和挑战性,国内通过AACSB认证的商科院校非常有限。到目前为止,大陆只有11家,多数为国内学术型的顶级商学院,而对于应用型地方高校尚无先例。而随着这一西方先进教育理念的引入,国内开始有更多的应用型高校借助AACSB认证工作,建立起符合自身学校的AOL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多数院校来说,主要是想在认证过程中学习和运用这一先进教育理念和AOL机制构建,对学校教学质量起到真正的提升作用。
2. AOL视角下应用型商科院校专业课程设置方法。应用型高校多属地方性,生源、就业方面都与所属地域有着密切联系,这也成为这类高校的优势所在。为了给地方经济输送更多合格的商务人才,在AACSB认证背景下,需要学校重新审视自己的办学定位,认真考量自身软硬件实力,大量搜集来自社会各界的调研反馈信息,并需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校内外各界专家充分论证得出客观合理的学校使命,从使命出发才能推导出学院层面的学习目标(learning goal)及具体的学习目的(learning objectives),进而设计出符合学院层面学习目标的各个专业的课程图谱。
课程图谱是将专业所需课程与所有能力培养目标和学习目标集中于一张图的课程设置工具,以此来论证所设计课程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交流中,我们认为课程图谱的绘制大体需要遵循以下原则:从学院使命出发的能力目标,我们称作学习目标,侧重于能力描述,并将它们进一步具体化为与课程相联系的学习目的。一般建议每一个学习目标对应的学习目的不要超过两个。每项能力的培养需要多门课程支撑,每门课程也相应体现着多个能力培养目标。这样每门课程与各项能力培养目标都形成强相关或弱相关关系。每门课程应至少有一个强相关的能力对应。与培养能力无关的课程即表示无开课价值,应予取消;如果该课程与能力培养目标之间全部弱相关,也要慎重考虑该课程存在的必要性。另外,代表专业特色的能力培养目标的强相关课程数量建议在图谱所列课程的40% ~ 50%之间,强相关课程与弱相关课程数量之和一般保持在60% ~ 70%之间;其他的普通非专业特色的能力培养目标对应的强相关课程数量建议在20% ~ 30%之间,其强相关课程与弱相关课程数量之和一般在80% ~ 90%之间。
由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在AACSB国际认证中的AOL(学习质量保障体系)机制构建的要求下,专业课程设置需要在使命驱动下的能力导向的基础上利用课程图谱工具得以进行,以使专业课程的设置最大程度达到所需能力培养目标,进而切实履行学校使命。
二、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案例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2013年踏上AACSB国际认证之路,当年加入了AACSB 成员,现已进入预认证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学院使命的确立是认证工作的出发点和关键点,也影响着认证后续所有工作的成效。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调研论证,最终确定我院使命为“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应用创新、培养商界骨干、服务区域经济”。从这一使命出发,推导出我院学习质量保障体系中四个侧重于能力描述的学习目标,并进一步具体化为一系列与课程相联系的学习目的。
下面以我院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图谱为例,说明AOL运行机制下的专业课程设置方法。
课程图谱中课程与学习目的的相关关系由开课部门的课程负责人自行勾选,课程组、课程委员会等进行把关。我院财务管理专业在绘制课程图谱时经过了课程负责人、课程组以及专家的反复论证和研讨,只有这样围绕课程设置进行定期不定期的交流和探讨,才能将这一科学的课程设置方法加以落实,从而为AOL体系的运行提供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保障,最终提升教学质量。

主要参考文献:
刘松鸽,张洁.商学院内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研究——基于AACSB认证的视角[J].上海管理科学,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