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谈应用型本科精品课程建设

作  者
靳 磊

作者单位
上海电机学院 上海 2002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特点出发,阐述了应用型本科精品课程建设的课程培养目标定位、课程内容体系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教学手段与方法的现代化和精品团队建设等几个方面问题。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   精品课程建设   培养目标   课程体系改革

      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根据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特点,建设符合应用型人才教育规律的精品课程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探讨的课题。本文结合近几年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试就应用型本科院校精品课程建设的关键要素谈几点看法。
  一、准确定位课程培养目标是建设精品课程的重要基石
  教育部、财政部2007年发布的《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简称《质量工程》)指出,精品课程是指“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笔者认为,“五个一流”是精品课程的五个重要的构成要素,它们是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五个要素都必须统一于人才的培养目标,都要服从人才培养的需要。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具有层次性和多样性,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都会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决定其学科、专业和课程培养目标的基本定位,而课程培养目标的准确定位是建设精品课程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