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改善高职会计英语教学效果

作  者
梁 平

作者单位
徐州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江苏徐州 221006

摘  要

      【摘要】学生的学习动机对其学习成败有重大的影响。学习动机大致分为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两大类。本文阐述了内在动机的重要作用, 具体探讨了如何在高职会计英语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
      【关键词】高职会计英语   内在动机   外在动机

      会计英语是高职院校较为年轻的一门课程,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培养高职会计专业学生在工作中掌握英语交流的基本技能,能用英文处理相关工作事宜,使毕业生能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以满足市场经济发展对会计应用人才的需要。然而,目前高职会计专业学生英语基础较差,上课听不懂,学习困难,无法与教师互动,因而产生畏惧心理,甚至厌学,而且很多学生认为这门课程与会计实际工作联系不大,因而不愿意下功夫学。这导致会计英语课堂教学效果不好,学生在专业英语应用能力方面与用人单位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对此,本文就如何在高职会计英语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作一些探讨。